在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3-30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阳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329日)

岳 雷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邓菲同志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廖敬华同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沉着有力应对,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发展阶段广东工作定位导航,对广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在广东改革发展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一年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的全面进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

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县纪委常委会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共组织学习95次,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同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贯彻县委“深调研”工作,形成调研报告16份并积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

聚焦疫情防控开展专项监督。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以最严的纪律、最有力的措施跟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监督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发现党员干部履职不力、发布虚假信息造谣等问题6起,办结6起,处分1人,提醒、批评教育5人。

以高度政治自觉接受省委巡视监督。切实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对我县的巡视工作。县纪委常委会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整改工作正扎实开展并取得阶段性实效。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收到省委第一巡视组移送件共130件,其中受理信访检举控告92件,截止目前,已办结信访检举控告件70件,其中转立案审查5件,对11人立案审查调查;业务外33件已报结30件。

严肃选人用人纪律。端正选人用人导向,从入口上把好关,把政治标准摆在突出位置,坚决避免说情打招呼、任人唯亲、带病提拔,2020年,县纪委监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5581人次,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力。开展村级“两委”换届监督检查,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对1654名村(社区)“两委”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目前收到问题线索4条,转立案1条,办结3条。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县委主要领导带头约谈相关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扶贫工作人员,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通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扶贫政策打折扣、搞变通,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等行为,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87个。全年处置扶贫领域线索18件,立案77人,结案10件,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深挖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制作了2万多份宣传资料,开展“七进”宣传工作。坚持将扫黑除恶与基层正风反腐紧密结合。

(三)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20年,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起,处分19人,诫勉谈话1人。围绕县委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和进一步精简会议改进会风的部署,开展会风监督22次,对违反会风纪律的42个单位进行了通报。

坚决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2020年,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处分9人,诫勉谈话2人。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深入65个单位的饭堂实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共督促整改问题6个。加强对“三公”经费情况的监督,督促财政部门严把预算控制关、制度约束关、动态监控关和公务卡强制结算关,2020年全县行政及参公单位会议费及“三公”经费支出2265.45万元,同比下降17.17%

(四)深化政治巡察,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

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县委书记亲自担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推动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分批次抽调新任副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县委巡察工作。在原有3个常规巡察组的基础上,临时组建1个交叉巡察组和1个专项巡察组,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对照“三个聚焦”和“四个落实”深化政治巡察,全年共对20个县直单位以及4个乡镇、46个村(社区)开展了常规巡察(含交叉巡察4个单位),实现对镇、村巡察“两个100%”的目标任务,发现问题420个,移交问题线索15条;对全县55条省定贫困村开展了为期15天的巡察“回头看”,发现并整改问题141个,移交问题线索2条。

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重点推动县委第十二轮巡察的24个党组织抓好451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96.9%。强化成果运用,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和突出问题,向县委提交专题报告2份,有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五)推动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提升监督质量和效果

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述责述廉”重点聚焦一把手,4名党委(组)主要负责人在县纪委全会上进行“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评议。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在“阳山廉信”及《清远日报》地方版推出“勇担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栏目,邀请4名基层党委书记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认识、谈思路、谈举措,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精准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及早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形成统筹推进、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累计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60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25人次,占比62.5%;第二种形态101人次,占比28.1%;第三种形态16人次,占比4.4%;第四种形态18人次,占比5%。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深化拓展。

(六)深化“三项改革”,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增强“主动转”的自觉,全县13个乡镇纪委书记基本实现专职,着力解决乡镇纪委干部“专职不专干”问题;结合乡镇机构改革,进一步规范乡镇纪委日常工作。

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坚持用好党纪和国法“两把尺子”,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重点查处了杜步镇卫生院原会计陈杪永涉嫌挪用公款、贪污犯罪案,以及阳城镇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原工作人员黄玮璟骗取群众购房资金、涉嫌诈骗犯罪案等,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2020年,监委共立案7件,已结案18件(含历年立而未结11件),给予政务处分14人。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内设机构改革。严格按照《关于深化阳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和《中共阳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阳山县监察委员会派驻机构改革方案》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职能权限配置和人员编制配备,新增5个内设机构副职职数。注重对派驻纪检监察组依法行使派驻机构监察权的指导,严格落实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查办案件、立案程序、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等5项制度,推动建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内设机构之间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机制。

(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高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2020年,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件251件,处置问题线索322件,立案89件,其中科级干部立案77人;结案142件,处分135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科级以上干部结案10件,处分10人,收缴违纪违法款107.23万元。

持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沟通协调机制,严格落实监督检查室与派驻机构联动协作、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等工作机制,在工作衔接上接续接力,形成叠加效应。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9份,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问题、完善制度。

持续提升“不想腐”的自觉。202079月,以“严守政治纪律,践行‘两个维护’”为主题,在全县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月系列活动;依托“阳山廉信”微信公众号,推送各类信息120511条。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剖析黄桂林受贿案,该警示录被《广东党风》杂志采用,2020年组织旁听庭审活动3次,案发单位及同类同级等人员共120余人参与旁听。通过举办青年干部廉洁文化讲座、家风主题演讲比赛、新提任科级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新任公务员廉洁宣誓等形式,培养廉洁文化,弘扬新风正气。

(八)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提高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加强政治建设。痛定思痛,深刻吸取刘本跃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县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召开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以案促改工作座谈会和2次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县纪委常委会制定整改措施44条,并以自身建设带动机关党建带头开展整改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等形式,强化党性教育的感染力和有效性,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加强业务建设。把开展专业培训作为实现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提高的有效途径,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适时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完善“以案代训”制度,选派16名业务骨干和乡镇纪委书记到上级纪委锻炼,培养更多纪法皆通的行家里手。

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严管厚爱,树立“不管干部就是害干部,当好人就是害人”的理念,坚持刀刃向内,及时处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净化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的政治生态。2020年共处置涉及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4人件,对3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组织调整1人。

一年来,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我们的工作开展和队伍建设还存在差距,干部队伍未配齐,空编率还较高;队伍断层严重,缺乏能够独当一面的年轻骨干;有的政治站位不高、政治能力不强,不善于从政治上认清形势、分析问题;有的履职能力不强,不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有的执纪理念存在偏差,重办案轻监督、重数量轻质量、重惩处轻挽救没有根本改观;有的存在本领恐慌,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案件质量不够高;有的斗争精神不强,不敢较真碰硬;有的自律意识不强,被“围猎”风险仍然较大,等等。我们必须直视问题,有效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十二次、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阳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辉煌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果,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深刻阐述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回顾了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李希同志在省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广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宋福龙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了2020年工作,全面部署了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殷昭举同志在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遵循,以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聂公佐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刻总结了2020年工作,全面部署了2021年纪检监察任务。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历史、具体地结合起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加强政治监督。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1+1+9”、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以及县委“1+123”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健全督查问责机制,确保政令畅通、落实落地。

强化对省委巡视反馈整改工作的政治监督。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既注重解决好面上的显性问题,认真对照县委印发的整改方案开展整改,更从源头和根本上查找深层病灶,坚持举一反三,推动问题隐患得以根本性、彻底性解决。要通过充分发挥专责监督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

强化对换届全过程的政治监督。严明换届纪律,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落实“十个严禁”要求,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督导。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拟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理。坚决查处换届违纪违法问题,对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以及因履责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纪律涣散、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强化对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的政治监督。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纪委协助职责、监督责任、推动作用。着力撬动主体责任落实,通过专项巡察、日常督查、谈话提醒、委托一把手谈话、责任考核、失职问责等方式,督促推动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防止在落实主体责任中不担当不作为,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强化制度执行的政治监督。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问题,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完善制度机制,保障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防止出现制度空转和“破窗效应”。坚决纠正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确保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进一步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稳妥、稳中求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保持“严”的主基调,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重点监督、精准查办;紧盯重点领域,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大肆掠夺资源、攫取巨额利益、充当权力“掮客”的行为,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医疗卫生、乡村振兴、镇县换届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形腐败。配合政法机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依规依纪依法处置有关问题线索,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保护伞”的惩治力度。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正风反腐的实际成果。

精准规范高效推进执纪执法。畅通举报渠道,更加注重通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专项审计、舆情反映以及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等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及时认真处置、督办查办,坚持集中管理、集体研判、严格审批、规范流转、精准处置问题线索。综合分析被反映人所在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重点关注危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等问题,优先处置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集中力量攻坚,坚决抓紧去存量、有力有效遏增量。审查调查工作要坚持依纪依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程序开展工作,确保案件查办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严格办案安全管理,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安全监管制度,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建立安全责任事故追责问责机制,严守安全底线。

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根据省委巡视反馈整改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做实做细警示教育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要定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既要建立监督检查与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党风政风监督等部门的内部会商机制,又要加强与组织、宣传、巡察、审计等部门的沟通衔接,推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和监督成果共享。通过用好忏悔录、摄制警示教育片、协助召开纪律教育大会、督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旁听庭审等方式,推动案发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出问题。

(三)进一步纠治“四风”,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把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坚决破除各级党组织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整治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耍官威”、搞特权,以及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严肃查处重大群体性事件、公共安全事件、重大事故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全面检视、靶向纠治,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深化治理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调研活动打造“经典线路”、“材料依赖”等突出问题,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针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举一反三,继续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私车公养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不吃公款吃老板”、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外出公务期间违规喝酒等隐形变异问题。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促进完善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杜绝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

强化正面教育引导。根据上级纪委工作部署开展“八项规定改变你我”宣传活动,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深入挖掘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阳山的优良作风故事,宣传忠诚奉献、严于律己的崇高风范。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用权。

(四)进一步彰显人民情怀,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常态化。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有力监督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防返贫、防滑坡、防风险为重点,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县委乡村振兴和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工作同完善我县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一起谋划推进,以持续抓的韧劲和抓到底的决心保障县委“1+123”工作成果落实到基层、惠及给群众。

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加大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工作力度,严厉打击以官护黑、以黑经商、以商养官、亦黑亦“伞”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深化整治“村霸”等黑恶势力,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持边打边治边建,不断改善治安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有力有效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坚决惩治贪污侵占、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基层“微腐败”,重点查处疫情防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公共服务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耕地撂荒、骗取医保基金和就业创业培训资金、减税降费政策执行不力等问题,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巩固拓展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成果。

(五)进一步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把巡察作为管党治党利器,对标党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工作,落实县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强化巡察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始终保持巡察的权威性、震慑力。

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紧紧围绕被巡察单位职责,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既要注重对面上问题的全面监督,也要注重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了解;既要见“树木”、拔“烂树”,也要研究分析滋生腐败的“土壤”;既要敢于发现显性问题,也要善于发现隐形问题,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着力提高巡察工作质量。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巡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指示,重点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政治巡察,把常规巡察与专项巡察贯通起来、穿插使用,深化巡察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统筹衔接,不断增强监督合力。2021年完成剩余11个单位巡察任务,实现县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并开展镇村换届专项巡察,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综合用好巡察成果。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巡察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督查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加强整改成效评估,坚持按20%比例抽查每轮巡察整改情况。制定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办法,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明确巡察成果运用主体责任和具体责任,及时向党委、政府分管领导通报有关情况,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管理漏洞。

(六)进一步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着力增强监督实效。探索完善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监督体系,推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增强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性。

坚持“四项监督”同向发力。强化纪律监督作用。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式,从具体事入手、从细节入手,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坚持实事求是,扎实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从源头上净化政治生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正确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轻微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强化监察监督职能。在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全覆盖监督的同时,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压减自由裁量权,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执法工作,认真贯彻监察法中把“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作为监察对象的规定,将非党员村干部纳入监督范围,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切实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强化派驻监督效能。持续完善派驻监督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强化做实“三个为主”,推动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所联系部门党组织、巡察机构之间的协同。强化全程参与巡察监督。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深度参与巡察工作机制,巡察前通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醒需要关注的重点人、重点事;巡察中加强沟通配合,提供人员支持和政策咨询;巡察后优先办理移交的问题线索,把巡察整改纳入日常监督内容。

推进党内监督方式协同联动。充分履行协助职责,促进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机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机关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有机结合,特别是加强与组织部门的相互支持和协调配合,在信息、资源、力量、手段、成果等方面共享联动,推动监督由“单兵作战”向“系统集成”转变,有效解决党内监督整合不够、力量分散、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和完善述责述廉工作,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监督责任不力,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案件频发的乡镇和单位,严肃追究党组织和有关领导干部责任。严格规范问责程序,精准稳妥审慎问责,及时纠正问责不力、滥用问责、不当问责、干预问责等问题。完善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实施办法,压实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所在党组织的责任,支持党组织把真心悔错改过、表现优秀且已过处分影响期的党员干部用起来,调动和保护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有机贯通。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融合。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深化与审计、财会、统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通报情况,提供业务支持,移交问题线索。健全反腐败信息发布机制,密切关注、审慎稳妥处置涉腐舆情,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处置、及时反馈,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

推动改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落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任务,加强对“三项改革”成效的检查评估。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委的指导。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工作。贯彻落实宪法、监察法,按照上级监委部署,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七)进一步狠抓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树立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要加强思想淬炼。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学习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夯实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根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在学思践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方向坚定正确、行动坚决有力、措施精准有效。

要加强政治历练。深入贯彻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着力建设政治素养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制度意识、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权威,要求班子成员讲政治、懂业务、敢担当、善作为,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作表率,在自我革命上作表率,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开展领导干部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等,推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以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推动各项任务落实,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

要加强专业训练。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注重引进专业人才,大力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强学习调研培训,推动学习调研常态化,要把政治培训、纪法培训作为全员培训的重点,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正确把握政策的能力,不断提升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谈话、证据适用等执纪执法专业化水平。

要加强作风修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根据纪检监察自身权力运行特点,健全内部教育管理监督机制;督促抓好省委巡视和市纪委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推动落实政治责任。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审查调查安全管理,公正文明执纪执法,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行为,坚决清除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持续整治“灯下黑”。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对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上关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对受到诬告陷害的及时澄清,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砥砺前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推动我县纪检监察工作迈新台阶、出新成果,为我县实现“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