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0-09-27

强化制度执行 着力提升监督效能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5月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阳山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工作,总结工作体会,部署2020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邓菲同志作了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廖敬华同志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感恩奋进的关键一年,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我革命、重振士气的关键一年,是纪检监察工作压力叠加、砥砺前行的关键一年。

一年来,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直面形势任务,坚持“五个引领”,从反面案例中深刻汲取教训,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整饬队伍,以思想政治铸魂,用规矩规范塑形,以忠诚履职尽责经过一年来的持续努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有升、稳中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

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担负起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把总书记对清远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实际行动,更加自觉高效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责,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的纪律,把政治规矩作为最重要的规矩,聚焦“七个有之”,坚决落实 “五个必须”和“三个决不允许”,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党内政治生活情况常态化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党的意识淡化、“三会一课”造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列席“三重一大”会议444次,发现并纠正问题7个,把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抓严抓实抓具体;聚焦担好选人用人的政治责任,全年共回复党风廉政意5133次。

推动政治责任落实到位。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督导党风廉政建设63,确保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根据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对排名靠后、综合评定不高的单位领导干部开展了廉政警示约谈,共约谈41人;在县纪委全会上,6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述责述廉”,促推基层党委(党组)落实上级部署更加坚决有力。

(二)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助推思想武装跃上新高度。

涵养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行动自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以召开班子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铸牢信仰、锤炼党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班子成员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审查调查、干部监督等7个课题开展深调研。领导班子查摆问题8个,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17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通过支部学习会、班子成员授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途径,把主题教育覆盖到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学习成效转化为精准履的能力和干事创业的动力。

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和我县实际,成立3个督导组,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128个,归类反馈给39个责任单位限期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三)以群众利益为首要,推动基层正风反腐有新作为。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实行重点线索由县纪委监委领导包案督办、重要案件提级办理,并通过开展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督查、专项巡察、问题线索“回头看”、乡镇纪委委员分片包村等途径,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的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格局,严查快办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工作失职失责问题,强化对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严厉查处“微腐败”,确保涉农扶贫资金、项目、政策落实到位。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2件,立案33人,结案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挖伞破网”。紧盯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多发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共收到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等问题线索64条,立案15,结案13,配合市纪委查处了太平镇杏棠村原支书成伟雄涉黑涉恶案件,提升了当地群众的安全感,换来“太平镇里真太平”。

(四)以抓早抓常为准则,推动作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抓早抓小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内外的监督,22名科级领导干部向县纪委报备报告婚丧喜庆事项;88个单位向县纪委提交了126份廉政谈话计划;全县共实施谈话提醒3070人次,其中咬耳扯袖2986人次,红脸出汗84人次。科学运用“四种形态”,2019年共处理263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47人,占55.9%,同比上升167.3%;第二种形态102人,占38.8%,同比上升8.5%;第三种形态7人,占2.7%;第四种形态7人,占2.7%从早抓起、从小严起使遵守纪律成为党员干部的日常自觉行为,实现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持日常监督和专项督查相结合,采取暗访、查处、追责、曝光“四管齐下”的办法,持续发力、寸步不让。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行为、违规收送“红包”、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公款旅游等专项整治。开展会风监督31次,通报违反会风纪律56个单位及个人;开展明查暗访159人次,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查处“慵懒散奢”问题5起,问责5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五)以政治巡察为定位,利剑高悬展现新锋芒。

加强巡察队伍建设。建立起70多人的巡察人才库,抽调21名综合素质较高的人员,优化配置到3个巡察组,细化人员分工,明确职责清单,开展业务培训,实行“以老带新”,确保巡察机构正常履职。加强与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调协作,不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发挥积极作用。

深入推进政治巡察。突出“两个维护”,聚焦政治责任,推动常规巡察、交叉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精准发现问题,纠正政治偏差。分别对2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交叉巡察和常规巡察,对13个乡镇及24个扫黑除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共性和个性问题线索共148条。反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履行不力等问题351个,目前已完成整改305个,推动建立完善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

扎实开展整改督办。成立巡察整改督办组,对已被巡察党组织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办检查,做好巡察“下半篇文章”,2017-2019已反馈巡察结果的32个被巡察单位已全部完成整改,共完成问题整改631

(六)以标本兼治为目标,“三不”一体推进的工作局面得到新巩固

以惩治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的违纪违法行为。贯通运用监督执纪“七看”和问责“六字决”,把精准监督、严管厚爱的要求落实落细到问责工作。坚持纪法双施双守,使监察工作和司法工作在证据要求和标准上做到有机衔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举报共163件;处置线索347件;立案120件,结案1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其中开除党籍7人,开除公职2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涉及科级干部9人,重点查处了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小江分所所长黄桂林等一批典型违纪违法案件。

运用以案促改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推动各案发单位以案促改、以案示警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从典型案件中查找制度漏洞,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以张源泉、叶秀才、观桂等职务犯罪典型案件公开庭审为契机,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旁听,以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召开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由4个单位主要领导和2个乡镇纪委书记分别围绕本单位、本乡镇发生的案件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工作措施,实现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防,推动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转化。

以思想教育筑牢“不想腐”的堤坝。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着力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把纪律教育列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专题,纳入党校各类主题培训班的必修课程,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把遵纪守法当成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协助县委举办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大会暨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以上率下带动各基层党组织普遍集中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在重大节日、干部提拔、公务员初任等重要节点,以发送廉洁提醒短信、任前廉考、廉政谈话、廉政宣誓、签廉政承诺书等形式,实行早教育、早提醒。借助“弘扬五四精神·做廉洁有为青年”专题讲座、“青春朗读者·带您学党纪”活动、“正家风促党风带民风”专题讲座、常见职务犯罪法律知识展览等载体,努力增强纪法教育的针对性、感染力和实效性,进一步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道德防线。

(七)以“三项改革”为抓手,在推动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上有新突破。

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自觉落实“两为主一报告”制度。特别是在下级纪委主要干部提名考察、查办腐败案件、履职情况考核等方面,执行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及时调整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完善反腐败协调运行机制,确保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

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发挥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建立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中的协作配合机制,加强对调查措施使用的审批监管和案件质量的审核把关,出台了《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常用文书格式使用和审批权限》。全县13个乡镇挂牌成立派出监察组,与乡镇纪委合署办公,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确保监察全覆盖。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多环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职能部门之间优势互补和协调联动的反腐败新格局。2019年,监委共立案99人,其中涉及科级干部1人,采取留置措施1人。

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内设机构改革。优化内设机构运行机制和职能权限配置,调整配强监督力量,加强人员融合和工作协调。积极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印发《关于深化阳山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实施方案》,建立由县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县纪委监委统一管理的领导机制,通过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健全审查调查工作机制、推进县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举措,强化派驻监督的组织领导,着力加强派驻监督体系建设。

(八)以忠诚履职为根本,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取得新进展。

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发挥常委会领导核心作用,建立县纪检监察机关党总支部,下设三个党支部,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采取日常教育和主题教育相结合、正面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以党建引领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形成规矩、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机关文化,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上。

加强警示教育。制定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多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作风建设和纪律整顿大会,认真对照聂公佐同志提出的“六个须知”,深刻汲取邓梁波、刘本跃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深入查摆队伍存在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今后努力方向。通过主题党日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举行座谈会、举办征文比赛、开展宣誓等多种途径,教育干部对党忠诚、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提醒干部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严防“灯下黑”。

强化学习教育突出应知应会知识培训,共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8520人次,覆盖率达100%通过集中培训、课堂授课为主,案例分析、互动研讨、现场教学为辅的方式,认真学习《规范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谈话取证的策略与方法》《监察案件的调查与审理》等业务知识;以观看视频教学的方式,分5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通过轮岗交流、抽调办案和上挂下派、跟班学习等方式,开展岗位培训108人次。

加强监督管理。修订完善《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强化以制度管人管事。出台《关于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干部家访活动的实施方案》,共开展家访50人次。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对80多名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于重大节日前通过会议提醒、发送短信等形式,持续打“疫苗”、敲警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日常监督、县级巡察和审查调查情况看,部分乡镇和单位党组织对落实主体责任认识不深、措施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一些领导干部律己不严、作风不正,存在不同程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数还心存侥幸,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打“擦边球”,不收敛不收手,游走于违纪违法边缘;少数党员干部担当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时有发生;纪检监察队伍中也有少数干部在对履行监督职责认识不到位,监督手段单一、主动性不强,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有的干部能力素质与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要求不相匹配,差距较大,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体会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各项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主要得益于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有力领导,得益于各乡镇各单位密切协作配合,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支持参与,得益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实干。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主要有以下体会:

(一)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确保党的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以铁的纪律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阳山落地生根。

(二)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不辞劳苦视察清远的家国情怀和殷切期盼,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整治群众身边作风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重心下沉、力量下沉,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和工作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必须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切实履行好监督第一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有纪必执、执纪必严,引导党员干部在作风上强起来,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的,严格问责、严肃处理,通过强化纪律的刚性约束,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四)必须忠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调查处置职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党章和宪法为根本遵循,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加强对案件的审核把关,贯通运用“七看”、“六字诀”。紧跟形势任务发展,聚焦正风反腐中心任务,持续深化“三转”工作,提高监督效能,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推动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把监督责任摆进去,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历史使命,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覆盖、层层落实。

(五)必须始终坚持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正风反腐、标本兼治,根本目的在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定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任。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源头治理,督促健全制度机制,着力规范权力运行,从根本上减少腐败问题的发生,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六)必须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着力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应对复杂环境考验中保持政治定力,在加强实践锻炼中磨砺政治品格和斗争精神,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要深化对“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认识,不断强化制度建设、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永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查处,对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经常打扫庭院、坚决清理门户,维护好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三、2020年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阳山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高质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2020年工作总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清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以及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市委七届十次全会,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一)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一是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培训、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深刻改造主观世界,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二是要持续发扬斗争精神。要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牢牢把握正确的斗争方向,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做到忠诚履职尽责,始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突出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对“七个有之”保持警觉,始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二)把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硬任务,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聚焦扶贫关键领域,一手抓监督、一手抓惩治,更好促进基层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一是要以更高站位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上级纪委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站位、更硬措施、更优作风做实做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政治、纪律和作风保障,用忠诚实效诠释纪检干部的使命担当。二是以更硬措施强化监督。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维护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加强涉农资金监管,加大涉农作风腐败问题排查和惩治力度,特别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失职失责的要从严查处,并加强对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健全领导包案、提级办理、协同办案等工作机制,层层压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决防范和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是要以更优作风决胜脱贫。推动深化基层治理,督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和揪心事,让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果惠及广大基层群众。

(三)把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作为助推器,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力促改革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一是要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增强一手抓本级、一手抓下级和系统的意识,加强对基层纪委的统筹、联络领导指导,完善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面上情况,对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反映的问题进行研究、指导,对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发掘、推广,更好发挥党建对基层治理工作的引领功能。二要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不断对公权力和公职监察工作规范化的水平,增强监察监督全覆盖、有效性。探索完善县监委派出乡镇监察组的运行机制,优化乡镇办案协作区机制和村级监督室设置,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整合规范纪检监察工作流程,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持续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县监委依法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三是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使派驻机构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进一步发挥合署办公优势,不断优化县纪委监委机关内部职能和人员配置,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

(四)把履行监督职责作为主业务,让权力在纪法刚性约束下规范运行。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保证公权力正确行使,更好促进干部履职尽责、勤政廉政。一是协同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紧紧抓牢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层层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推动其切实履行教育、管理、监督职责,带动营造全面从严治党的良好氛围。深耕纪委监督责任这块“责任田”,运用责任清单、责任制检查、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评议等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强化压力传导,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二是持续打好“四种形态”组合拳。聚焦“关键少数”和关键岗位,根据上级部署推进信息化监督平台建设,促进权力运行公开透明。注重抓早抓小、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及早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努力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贯通运用监督执纪“七看”和问责“六字诀”,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审慎稳妥做好四种形态相互转化工作,依规依纪依法行使监督职权。三是推动形成监督合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协调衔接,真正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加强外部协调衔接,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多环联动、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职能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和协调联动的新格局。

(五)把发挥政治作用作为主方向,实现巡察工作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把握政治巡察内涵,在重发现、全覆盖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震慑作用。一是做深做细政治巡察。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巡察工作条例,坚持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着力发现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全面查找政治偏差,切实发挥政治导向作用。二是努力提升全覆盖质效。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交叉巡察和“回头看”工作,结合实际需要和行业、领域特点分类推进,督促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政治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整改问责,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三是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和日常监督机制,按比例抽查整改情况,严肃问责通报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党组织。加强巡察成果运用,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推动被巡察单位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六)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切入点,带动作风状况整体好转。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一是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或虚以应付、敷衍塞责等问题,深化治理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为民办事庸懒散拖、冷硬横推等突出问题,深化治理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问题。二是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通过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等方式,做实做细监督,既要严查滥发津贴、违规接待、违规出国(境)、违规使用工作经费等老问题,又要防范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分批异地操办酒席、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购物卡券、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新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三是加大通报曝光力度。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实名通报曝光,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七)把一体推进“三不”作为主路径,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方略,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一是坚持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正风反腐的预期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存在的腐败问题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既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又落实“三个区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二是强化制度约束和以案促改。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有关规定。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剖析典型案件,堵塞漏洞,用好纪律检查建议和监察建议,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金融信贷、林业农业、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健全制度,督促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三是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促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性觉悟,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家教,培育良好的政治气节和现代文明人格。

(八)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总要求,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坚持以初心使命作为政治本色和前进动力,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一是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坚持民主集中制,在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执行党和国家各项制度、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带好头。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把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二是大力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拓宽培训方式方法,着眼于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培养专业作风、树立专业精神,常态化组织执纪教育和执法培训,把政治培训与业务培训结合起来,把脱岗培训与实战练兵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庭审旁听和现场教学活动,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强化纪法思维特别是程序意识,从严把好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纪法适用关。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加大选拔调配、轮岗交流力度,培养锻炼优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三是大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要深刻汲取邓梁波、刘本跃案件教训,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纪委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刀刃向内、常扫庭院,持续防治“灯下黑”。努力践行聂公佐同志提出的“忠诚、正气、规范、自律”八字要求,严守“忠、公、谋、率、廉”五字标准,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