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山1起!清远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农村低保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来源:南粤清风网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0-07-17

阳山1起!清远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农村低保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为强化警示教育,清远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农村低保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例。

一、清城区横荷街道玉塘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刘卫文违规审批五保户入保问题

20081月,时任横荷街道玉塘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刘卫文,明知申请人李某某不符合五保户资格,仍然违规为其填写五保户登记申请表,并上报横荷街道民政办审批入保,致使李某某违规领取五保户补助金共23787元。201812月,刘卫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英德市青塘镇政府敬老院工作人员卢念妹瞒报冒领已故五保户五保金问题

2015年至2018年期间,时任青塘镇政府敬老院出纳卢念妹,利用代管五保户个人银行存折的便利,在已知五保户卢某某、吴某某2人死亡的情况下,冒领2人的五保金共计21530元。20205月,卢念妹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并退缴违纪款。

三、连州市星子镇溷坪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杰敬为亲属提供虚假资料套取低保金问题

200611月,唐杰敬明知其岳父不符合低保申报条件,仍隐瞒其生育有六个子女(有赡养能力)的事实,帮助其提供虚假资料申报低保,致使其岳父从20075月开始享受低保待遇,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31464元。此外,唐杰敬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912月,唐杰敬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四、阳山县杜步镇大路村党总支部原书记、村委会原主任祝先容在低保工作中违反规定、优亲厚友问题

2012年底,祝先容在任大路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明知其儿子不符合申领低保金条件的情况下,仍为其儿子办理申领低保金相关的手续,致使其儿子在2012年底至2016年底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37080元。另外,祝先容对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大路村村民黄某均、黄某养等2户提交的农村低保金申请表等材料审核把关不严,致使其2人长期违规领取低保金共计21040元。20196月,祝先容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