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选出群众满意的“当家人”——阳山县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14-03-25

    
   我县把2014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加强基层民主建设、促进镇村和谐稳定、加速农村发展的一次重要契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周密谋划,及早行动,在换届工作中紧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充分发动群众、真心依靠群众,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民意、得民心,力求选出群众满意的“当家人”。截至3月23日,随着最后一批村党总支部支委选举成功,我县历时近6个月的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圆满完成,成为全市第一个完成村级“两委”换届选举的县。
   我县共有13个乡镇(12个镇,1个瑶族乡),159个村委会,8个社区居委会。本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全县共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两委”成员848人,其中村(居)委会成员836人、村(社区)支委成员519人。其中女性232人;中共党员690人;村(社区)“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6岁;高中、中专及以上学历412人,其中大专以上113人(比上届多83人);村(居)主任、支书“一肩挑”比例96.4%,“两委”交叉任职率达97.5%,其中青莲镇等6个乡镇实现村、社区“两委”交叉任职率和支书主任一肩挑比例的100%。实现了依法依规、平稳有序、选优配强的换届选举工作目标。
   细致谋划,发动群众,筑牢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基础
   村、社区“两委”的换届选举事关农村基层稳定,事关农村社会的长远发展,是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一件大事。县委、县政府把村级换届选举列为当前的一项重要的中心工作,在省、市的相关文件下达后,县委书记、县长多次召集有关人员研究部署换届工作,迅速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委组织部、民政局负责牵头抓总,及早行动,从去年9月份开始紧锣密鼓开展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打实换届选举的群众基础。
   紧紧依靠群众,选前进行财务审计和重难点村排查,为换届选举扫清障碍。由县财政、监察、审计、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审计工作组从去年9月份起,深入到村组,紧紧依靠群众,对全县村、居的财务进行审计,理清各村的财务问题,维护农民群众的切实利益,有效避免往届换届选举中曾出现的因财务问题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我县还切实开展好重难点村的排查工作,及早排查解决各种不稳定因素。
   听取群众意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指导换届选举有序开展。我县结合实际,在总结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合理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对本届换届选举工作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等作出明确要求。特别是对于村(居)干部编制的设定问题,县多次组织人员赴乡镇了解情况,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并反复讨论研究,确保村“两委”人员充足又避免人浮于事。
   广泛发动群众,加强宣传,激发群众参与换届选举的热情。我县通过动员会、电视新闻、宣传手册、简报、标语和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拉挂横额200多条,张贴标语4600多张,发出《致参选村民的一封信》10多万封,出动宣传车辆80多车次,县换届办编发工作《简报》12期,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关心,切实提高群众参与度。
   加强人员培训和经费保障,确保能干事、干成事。去年12月份,我县分县、镇两级举办了村级换届选举工作骨干培训班,组织县、镇、村负责换届选举的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培训,全县共2900多人参加了培训,有效提高相关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县委、县政府还切实加强经费保障,将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划拨110多万元至乡镇,确保有钱干事。
    发扬民主,接受监督,充分保障群众合法权利
   县委书记伍文超在全县的动员会上强调:村级换届选举要坚持发扬民主,充分尊重广大群众的意愿,让群众享有当家作主的权利。在换届选举的各个工作环节,我县严格依法依规透明操作,坚持选举政策群众知道、选举过程群众参与、选举纪律群众监督,充分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拓宽参与渠道,让更多的群众参加选举。据统计,我县外出务工经商的人数达13万多人,几乎占了全县选民人数的三分之一,给换届选举工作增加了难度。除了认真做好宣传,细致做好选民登记,切实做到不错不漏外,还通过电话、短信等方式千方百计与外出务工群众联系,动员他们回来参加换届选举,收到了较好的成效,今年全县的登记选民数366849人,参加选举的选民338649人,参选率达到92.3%。
   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我县强调:选举工作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任何组织各个人不得任意指定、撤换村干部人选;对大多数党员群众不认可的人选,不能提名为“两委”候选人。同时还切实加强对投票选举环节的监督,如在投票环节,每个流动票箱都安排专人全程跟踪监督,要求票箱不能离开视线范围;安排人员对投票、计票环节进行摄影或拍照留档备查,做到防微杜渐,保障选举依法、公开、有序进行。
   全程接受群众监督,维护换届选举的公正性与公平性。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在村级换届选举中,我县积极畅通诉求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县、镇分别设立和公布举报电话、信箱等举报、投诉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同时在县换届办设立了信访办公室,专门接待和处理群众的来访,切实做到有访必接、有接必解。至目前为止,信访办共接访群众23宗56人次,有效维护了村级换届选举的公平公正,实现和谐换届。
    严格把关,注重督导,选出群众满意当家人
   一个好的村级班子,是推动农村发展的关键所在。为真正选出办事公道、敢于为民作主、有魄力有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的新一届村级“两委”班子,我县在选举的过程中严格把关,切实加强督查指导,力求选出群众满意的当家人。
   法定程序不变通,规定步骤不能少。我县把严格依法依规作为村级换届的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要求,在工作中严把“四关”,确保选举合法、有效。一是把好选举委员会推选关,严格按照有关的文件规定推选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二是把好候选人推选关,按照“优化班子结构”原则,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配强,注重从农村致富能手、外出优秀务工人员、复员转业军人等推选候选人。三是把好公告发布关,严格按要求把各项需发布的公告在规定的时间内张贴到村到组,保证选民的知情权。四是把好委托投票关,委托投票必须以书面形式委托,由村选举委审查公布并存档备查。
   强化督导,及时指导解决疑难问题。我县采取多项措施对乡镇的换届选举工作进行督导。县成立了专项工作督导组,分组分片负责对乡镇进行督查指导。督查组根据工作的推进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每次的督查内容,每月至少一次到乡镇督导。同时还实行班子成员挂点督导机制,县四套班子成员分片挂点联系全县13个乡镇,各乡镇班子成员挂点镇内各村。通过加强督导,及时对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进行指导,同时对各类违反换届选举工作纪律的人和事进行查处,依法打击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风清气正。

  (中共阳山县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