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三个强化”严肃换届纪律 关口前移确保风气清明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6-29

 “三个强化”严肃换届纪律   关口前移确保风气清明

 

     自乡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阳山县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贯穿换届工作始终,明确监督责任,细化工作任务,坚持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宣传教育、强化入口把关,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健康有序推进。

    强化责任落实,抓牢“牛鼻子”

    阳山县委发挥“头雁”作用,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与换届工作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4月30日,阳山县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对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开展换届工作业务及换届风气监督培训。县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换届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要求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要坚持全程从严监督,开展换届风险点排查和会风会纪监督,以“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防严打各种破坏和干扰换届选举的行为。各乡镇“一把手”牵头签订《严守换届纪律公开承诺书》。

    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阳山县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组建了2个巡回督查组,根据既定的《阳山县换届风气巡回督查乡镇换届阶段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电话询查等方式,持续督查督导各乡镇责任落实、教育宣传、监督查处、执行监督制度、遵守换届纪律等情况,实现全县13个乡镇换届风气监督全覆盖。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协作联动、互通信息,及时受理举报,加强分析研判,排查风险隐患,防范于未然。

    强化教育宣传,筑牢“防火墙”

    阳山县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制了一批严肃换届纪律海报,供各乡镇各单位宣传张贴。印制了阳山县换届纪律提醒卡6000多份,发放给广大干部群众。借助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阳山发布”“阳山廉信”“阳禺先锋”等微信公众号及“今日阳山”APP等媒体,大力宣传“十严禁八不准”等换届纪律。用方言录制“十严禁”换届纪律音频,在全县乡村大喇叭播放,把宣传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各乡镇、各单位以悬挂换届纪律宣传横幅、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的形式,提高干部群众知晓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在媒体上发布《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告》,公开来信、来访、电话、短信、网络五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阳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指导督促各乡镇各单位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专题会议、专题培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通报典型案例、签订承诺书、谈心谈话等方式加强思想教育,统一思想认识,念好纪律“紧箍咒”,教育引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就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作出承诺。5月19日,县委书记与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及县委常委、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集体谈心谈话,引领带动各乡镇、各单位分批分级开展谈心谈话,深入坦诚进行交流,做到“四个必谈”,提醒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严守纪律,做到知底线、守底线、不越线。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专题谈心谈话293人次。

    强化入口把关,当好“守门员”

    阳山县纪委监委切实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要求,配合组织部门严把政治关、作风关、廉洁关。对乡镇领导班子换届人选开展党风廉政审查,根据日常监督、信访核查、审查调查等情况进行严谨细致的审查,签具结论性审查意见,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提拔。截至6月25日,共完成廉政审查76人次。

    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阳山县纪委监委坚持优先受理,指定专人负责,建立专门台帐,实行闭环管理、限时办结、对帐销号,重要问题加急办理。对结党营私、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个人说了算、说情打招呼、违规用人、跑风漏气、弄虚作假、干扰换届等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惩不贷。县纪委监委还建立起失实举报澄清和诬告反查机制,对受到不实举报虽不影响提名使用但造成不良影响的,将采取一定方式予以澄清,对确认为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行为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