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监督核查、打扫卫生、整改落实……脱贫攻坚总动员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0-07-16

基层动态︱监督核查、打扫卫生、整改落实……脱贫攻坚总动员


七拱:强化监督检查 攻坚克难保落实

    近日,为确保七拱镇有序推进针对市、县明查暗访脱贫攻坚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该镇纪委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监督的相关部署,深入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工作,为全镇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组织学习,强化指导

为更好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镇纪委组织全体纪检干部学习了市纪委关于七拱镇扶贫工作存在问题的通报内容和《七拱镇四查四补及县“回头看”问题清单》,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下沉一线,入户核查

镇纪委组织了三个督查组下沉到村,对各村开展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一方面,对市纪委反馈的问题重新入户核查,监督整改情况,在村中召开整改会议,督促村及时完成整改;另一方面,到各村进行再入户、再核查,截止目前,镇纪委共发现贫困户存在“八有”问题221条,已督促各村迅速整改。

完善机制,强化问责

为提高镇村干部的政治站位,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镇纪委联合镇扶贫办制定了扶贫专项谈心谈话工作制度,对各村党总支部书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压实责任,把苗头性问题扼杀在摇篮中。镇党委和镇纪委还与帮扶单位进行深入沟通,反馈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

开展教育,严肃纪律

在市纪委反馈七拱镇脱贫攻坚存在的问题后,6月19日,镇纪委组织召开全镇干部纪律作风工作会议,要求全体镇村干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政治意识,迅速把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7月1日,镇党委再次召开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会议,对脱贫攻坚整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全体干部务必严守纪律,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整改工作。(七拱镇纪委)


杜步: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7月10日下午,杜步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全体镇干部职工、各村支书(主任)、帮扶单位工作队参加会议。

会上,镇党委书记陈志朋传达了县委书记邓菲在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强调要强化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并结合实际对杜步镇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抓好问题整改,将工作做实做细;二要加强行业部门沟通对接,确保数据真实;三要严格落实“四个一”行动,做到心中有数;四要加强部门之间的对接,统一规范材料台账;五要沉下身子,真抓实干做好排查整改工作;六要强化执纪问责,确保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杜步镇纪委)


杨梅:以绣花功夫精细监督 护航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确保把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真脱贫、脱真贫,杨梅镇纪委积极作为,扎实开展专项督查工作,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助推脱贫攻坚责任、政策落实落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担当作为,开展全面排查

镇纪委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为抓手,组成以纪委干部为核心,镇扶贫办、各村勤廉监督专员共同参与的督查走访工作组,对全镇6个行政村贫困户97户开展全覆盖督查,现场查看贫困户实现“八有”以及各项政策性补贴落实等情况,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收集整理归纳,为镇党委、政府下一步整改问题提供决策参考。目前已入户走访68户、电话访问29户,整体检查率100%。

压实责任,紧盯问题整改

检查发现,全镇已完成贫困户收入明白卡和帮扶联系卡上墙工作。对贫困户反映的社会救济应兜尽兜问题,已督促镇相关部门加快申报进度;对贫困户住房漏水或渗水的问题,已要求镇城建办安排工人进行修缮整改;对少数贫困户因病因突发事故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联系镇村以及帮扶单位研究针对性帮扶方案,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狠抓纪律,追踪工作成效

该镇纪委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专项督查中发现问题实行动态跟踪督查,确保各部门、各村以及帮扶单位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以严格督查推动问题解决。同时继续聚焦扶贫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排查扶贫领域的“蝇贪蚁害”,坚持将严肃查处、问责落到实处,真正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杨梅镇纪委)


黎埠:沉到底查到底 扎实入户核查

近日,黎埠镇纪委扛牢监督责任,严格按照县纪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监督检查的工作部署,结合本镇脱贫攻坚入户大排查工作,扎实开展入户核查,以靠前监督推进脱贫攻坚责任落实。

镇纪委制定入户核查工作方案,纪检干部分批分阶段下沉到一线,按照“一村一村地检查、一户一户地核实、一项一项地落实”的原则,严格对照“八有”标准,进行逐户逐项入户核查,摸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住房、教育、医疗、饮水、生活、帮扶等情况,真正做到信息清、收入明、措施准。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台帐,形成书面整改意见,反馈给各村进行整改、销号。

在第一阶段的入户核查中,镇纪委工作人员共走访了7个行政村570户,掌握了5大类、130项问题。下一步,镇纪委将按既定方案,持续深入各村监督脱贫攻坚工作,将于8月上旬对各村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一旦发现落实整改不到位的情况,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黎埠镇纪委)


阳城: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

    

近期,阳城镇纪委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工作组通过入户走访调查,与贫困户面对面核查其基本信息、危房改造情况、劳动力人数、环境卫生、返贫隐患、脱贫“八有指标”达标情况等内容,对存在的问题逐户逐一做好记录,并及时反馈给各村,要求各村立行立改,监督各村逐一销号。(阳城镇纪委)


黎埠:监督先行 为交通安全“扫雷”

为做好镇内交通安全改造的前期摸排工作,扫除交通安全潜在隐患,近日,黎埠镇人大办和镇纪委到镇内的国、省道路口,现场监督设计、监理、施工方对路口交通安全的摸排和改造工作。

期间,工作人员仔细对照道路安全标准,结合专业人员意见,重点排查交通安全隐患,一旦发现路口的交通设施不够完善或周边环境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则由专人做好拍照留证和登记工作,并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提出隐患问题,专题研究解决方法,立行立改,确保最大限度消除路口周边交通安全隐患。

“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忽略交通安全问题,在前期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中,要做到抓早灭小,不能放过任何一个隐患。”镇纪委办负责人严肃地说道。(黎埠镇纪委)


杜步镇:干部和村级监督员齐动员 加入“四个一”大行动

7月11日,为全力决战脱贫攻坚,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部署的“对居家环境进行一次大清洁,对房屋进行一次大修缮,对收入进行一次大核对,对明白卡进行一次大完善”的“四个一”大行动,杜步镇纪检干部和各村级监督员在进村入户核查的过程中,除了与贫困户拉家常、看“明白卡”、算收入,宣传扶贫相关政策以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意义,还动手帮助贫困户整理房间、清扫庭院,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传达党和政府的关怀,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杜步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