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立足监督职责 保障乡村振兴顺利迎考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3-26

基层动态︱立足监督职责 保障乡村振兴顺利迎考

 

黎埠:念好“三字诀” 全力督查乡村振兴工作

黎埠镇纪委紧扣县委、镇党委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迎考中心工作,聚焦主业主责,切实履行监督执纪职能,立足“谋、督、改”“三字诀”,全力以赴开展监督检查乡村振兴工作情况。

以“谋”为先,谋定督查方向

该镇纪委根据省考核内容、考核细则和黎埠镇各项考核指标运行情况,统筹谋划督导方向,制定《黎埠镇纪委2021年乡村振兴迎考、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方案》,成立以镇纪委书记为总指挥的三个督查小组,采取明查暗访、联合督导、定期通报、严格追责等方式,对各村居乡村振兴迎考情况开展督查工作,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提高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把迎考工作抓牢抓实。

以“督”为本,开展实地督查

三个督查小组严格按照《方案》具体分工安排,重点围绕省乡村振兴第三方评估实地调查评分表的各项指标,下沉到自然村一级开展实地督查工作。在督查过程中,发现存在未严格按照指标完成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镇纪委工作人员现场反馈整改意见及重申相关工作纪律,提醒各村居要抢抓时间、对标对表,以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乡村振兴迎检工作。

以“改”为要,紧盯问题促整改

该镇纪委紧盯市暗访组反馈和督查发现的存在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切实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进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各村居补短板、强弱项,以“背水一战”的决心、“一改再改”的行动和铁一般的纪律护航乡村振兴迎考工作,确保乡村振兴迎考取得优异成绩。(黎埠镇纪委)

 

青莲:新进村干部接受任前廉政谈话

为提高新进村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及为民办实事的意识、能力,促使他们尽快进入角色、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开好新局,近日,青莲镇党委书记曹志锦、副书记丘志军、纪委书记邹嘉侽等与新进村干部开展廉政谈话。

曹志锦强调,新进村干部要尽快进入角色,提高为民服务宗旨意识,与其他“两委”干部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折不扣地推进落实镇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尤其在当前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面提升农村居住环境品质。要求新进村干部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说话要和党委政府一条心、谋事要和党委政府一条道、干工作要和党委政府一个调;要强化规矩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守党纪法规底线,自觉抵制诱感和各种歪风邪气,正确行使自身权利,做到办事不离章,行为不越轨,努力成为一名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青莲镇纪委)

 

杜步:专项复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

近日,杜步镇纪委干部以走访座谈的形式,对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复查,重点监督检查是否有截留、挤占、滞留或弄虚作假、套取美丽乡村资金的情况,以及是否有损害群众利益等不正之风及腐败问题发生。(杜步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