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立足职责定位 强化履职担当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5-14

基层动态︱立足职责定位 强化履职担当

 

江英:加强专项监督检查,助力交通安全整治

  “老板,最近你店门口多不多无牌无证摩托车或电动车停放?”“你觉得最近江英的道路交通安全状况有没有好点?”“老师,最近有没有看到学生家长使用无牌无证车辆接送学生?”……

近期,江英镇纪检干部深入到辖区内的主街道、市场及学校门前等重点路段开展“交通安全回访”,了解江英镇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百日攻坚”工作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江英镇连续开展了多次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无牌摩电,无证驾驶,不带头盔等道路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机动车安全隐患。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工作落到实处,江英镇纪委紧紧围绕县委“1+123”工作部署和镇党委中心工作,全程参与监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通过抓好对“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三个环节的跟进监督和全程监督,督促镇交通管理部门、机关单位和各村委会做好交通安全整治各项工作,用监督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整治前监督 重在营造宣传氛围

镇纪委在一系列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开展前,对全镇各村交管站、劝导站的交通检查劝导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摸底检查,发现部分关键路段的交通劝导站劝导方式单一、劝导内容陈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面存在重圩镇轻村组的情况,部分村委会重点路口处宣传广告破损严重或未有交通安全海报、标语,部分村民交通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

镇纪委根据检查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督促镇交管部门再次压实辖区内安全员及劝导员责任,将被动等待劝导转变为主动入户劝导宣传,并更新了劝导的宣传内容。

同时,镇纪委协调江英派出所和阳城交警中队以巡查及执法的方式,进村入户宣讲典型案例、普法释法,起到了良好的宣传警示教育作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整治氛围。

整治中监督 重在加强内部监管

江英镇纪委敢于向内“开刀”,倡议党员干部积极响应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号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积极维护交通秩序。要求全体镇村干部职工、机关单位人员不得使用和驾驶无牌无证车辆,从自身抓起,对违法违规驾驶行为限期整改。组织协调江英派出所干警对镇机关单位进行内部清查,查获无牌无证摩托车7辆。对不配合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的2名镇机关单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向镇某机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责令该单位针对干部作风问题开展内部警示教育36人次。同时,镇纪委加强纪律教育,严查“跑风漏气”泄漏整治行动计划及打招呼、求情的情况。

通过从内部整治抓起,强化监督执纪,倒逼镇村干部遵纪守法,杜绝机关单位干部职工无牌无证驾驶行为,让无牌无证车辆从机关单位内部遁影无踪,为全镇的整治行动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整治后监督 重在回访反馈的整改

镇纪检干部对27名圩镇周边群众进行回访,了解交通安全整治后的成效及存在问题。经回访了解,经过一系列交通安全整治后,江英镇无牌无证车辆上路的情况变少,但不戴头盔驾驶、人员超载等现象时有发生,镇纪委已向镇交管部门反馈回访情况,压实交管部门监管及查处责任,推动交通安全整治常态化。

江英镇纪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抓好“整治前、整治中、整治后”三个环节的监督检查,江英镇纪委以环环相扣、步步推进的方式跟进监督,助力江英镇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集中整治行动,使镇辖区内的交通安全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江英镇纪委)

 

黄坌:开展新任公务员集体廉政谈话

为进一步引导和增强新任公务员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意识,近日,黄坌镇纪委对6名新任公务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前给他们打好廉洁“预防针”。

会上,该镇纪委从工作和生活方面,对容易发生违纪行为的关键环节进行深刻剖析和廉政提醒。同时,在思想建设、履职尽责、廉洁从政等方面对新任公务员提出要求: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思想觉悟,在工作中做到“讲党性、重品行、重表率”;加强党纪法规的学习,明辨是非,执行制度,遵纪守法;加强业务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二是认真接受廉政教育,强化廉洁意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增强纪律意识,不断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维护个人形象,保持清正廉洁、恪尽职守,在工作八小时外严守纪律。

新任公务员签订了“廉政承诺书”,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筑牢道德防线,把握好人生方向,虚心学习,积极进取,认真履职,廉洁奉公。(黄坌镇纪委)

 

黎埠:开展“微监督”平台业务培训 强化履职担当

为充分用好“微监督”平台,加强村务监督,不断提高监督能力,512日上午,黎埠镇召开全镇村(居)纪检委员“微监督”平台业务培训会议。

会议传达市、县关于使用好“微监督”平台的要求,通报了该镇“微监督”平台的使用情况。会上,镇纪委干部对参会人员进行“微监督”平台业务培训,对平台的登录方式、板块内容、公开公示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说,让参会人员充分地了解平台架构和掌握使用技巧。

会议要求,一是及时将村务公开数据上传到“微监督”平台,核实处理预警信息,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公开;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微监督”工作,畅通村民的监督渠道,提高村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将在“微监督”平台上公开的通知、通告、宣传、倡仪书等内容同步转发到联系村民群众的微信群上,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三是各村(居)纪检委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作为,用好“微监督”平台,充分履行监督职责。(黎埠镇纪委)

 

秤架:深入监督“两违”整改工作 助力复耕复绿

近日,秤架瑶族乡着力开展“两违”整改工作,对辖区内两违建筑依法拆除。该乡纪委紧紧围绕全乡当前中心工作,将推动两违整治工作落实作为监督重点,对涉及有“两违”建筑的村进行实地督查,提高驻村工作团队、村干部对“两违”整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严把整改和复绿复耕的时间节点,确保“两违”整改工作有效落实。(秤架乡纪委)

 

青莲:督查违法用地整治情况

为加强土地管理,落实耕地保护政策,确保违法用地行为得到查处,近日,青莲镇纪委立足监督职责定位,对违法用地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青莲镇纪委)

 

黄坌:督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

 

近日,阳山县进入汛期,各乡镇陆续部署开展防汛工作。为加强防汛期间工作纪律,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黄坌镇纪委组织人员督查值班值守情况,并到三防物资仓库检查物资储备情况,了解物资种类数量,物资使用和维护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要有危机意识,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担当作为,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排在第一位。在防汛期间,值守的镇纪委干部加强关注黄坌河水位情况,并将情况及时向上级报告。(黄坌镇纪委)

 

青莲:村委会以身边案警示教育身边党员

为全面加强从严治党,强化党纪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以案为戒,做到守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近日,青莲镇中心村委会开展违纪案例警示教育会议,通报该村一名违纪党员的处分决定,并对该案作出深刻剖析,以身边案例警醒和要求身边党员要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思想觉悟,加强业务学习,提高廉洁自律能力。

会后,中心村委会召集村“两委”干部开展村党总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村“两委”干部结合该名党员违纪案例进行认真查摆和反思自身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村“两委”干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以身边党员违纪案例作为反面教材教育身边党员,使党员在思想上深受教育,以后一定要提高政治意识,廉洁意识和责任意识,努力为村集体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量。(青莲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