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山县小江镇规范农村集体小额建设工程竞拍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13-08-12

  阳山县小江镇在全面实行“村组账镇代理”和规范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流转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农村集体小额工程招标工作。近日,该镇黄牛滩村委会围墙、标准篮球场、场地绿化建设工程,通过进入镇“三资”信息服务中心成功竞拍招标。该工程的竞拍成功,将逐步规范我县农村集体小额工程招标,初步形成农村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预防腐败新机制。一是节约了工程建设成本。该工程的招标信息发布后,共吸引了4位竞标人参与竞标。引入竞争后,根据核定预算招标底价,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价低者得。结果该工程招标价由原来的18万元降低到15.6万元,节约成本13%。二是杜绝了暗箱操作。根据阳山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有关规定,凡是50万元以下的集体工程建设项目必须要进入乡镇综合交易中心按程序进行招标,使村组集体工程建设从幕后走向台前,从暗箱操作走向公开透明,改变了以往由“村组集体少数人会议研究决定”甚至“个人说了算”的做法,确保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的保值增值,保障了群众利益的最大化,提升了镇、村两级的公信度。三是保护了农村基层干部。专门制定《阳山县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公开交易管理制度》,明确交易范围、程序和责任追究等,让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在阳光下交易,最大限度压缩农村基层干部权力寻租空间,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县预防腐败局  小江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