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以强监督促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责任落实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6-11

基层动态︱以强监督促推疫情防控、防汛抗洪责任落实


秤架:强化监督 筑牢疫情防控“墙”

为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6月7日,秤架瑶族乡纪委干部和乡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组成联合督查组,分别对民族学校、卫生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督查。

督查组现场察看了民族学校食堂和乡卫生院,检查了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并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资料。

同时,督查组结合上级有关部门工作要求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要求进一步提高师生、医护人员、就诊群众的防护意识,完善相关防控措施,继续做好人口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秤架乡纪委)


江英:加强监督检查 确保疫苗接种顺利推进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近日,江英镇纪委加强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疫苗接种工作监督检查,压实各职能部门及相关单位工作责任,确保群众接种疫苗工作顺利进行。

协调做好宣传引导 鼓励群众尽早接种

为提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的主动性,该镇纪委协调相关部门及各村委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要求通过进村入户讲解、乡村“大喇叭”宣传、发布“朋友圈”推广等途径,向群众详细宣传疫苗接种时间、地点、流程和注意事项,鼓励群众尽早接种疫苗。

督促优化工作流程 提高接种效率

该镇纪委主动与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公共服务办、卫生院等责任部门沟通协调,要求相关部门梳理本镇疫苗接种工作中遇到问题,有针对性地优化接种工作流程,按照“应接尽接”原则统筹推进预防接种工作,认真规划好群众的接种时段,提前做好接种预通知工作,安排人员指引群众有序接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切实提高接种效率。

现场监督检查 压实工作责任

6月3日,该镇纪委工作人员到镇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现场,检查接种工作流程及人员、设备配备情况,向接种群众收集意见建议,要求规范完善疫苗接种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江英镇纪委)


青莲:督查防洪应急值守工作纪律

  6月3日傍晚到4日早上,阳山县境内自北向南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做好防洪应急工作,青莲镇党委、政府提前发动镇、村干部职工到各村山洪易发点进行检查和值守,防范突发险情。

为提高值班值守人员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解决点多、路远、耗时长的问题,青莲镇纪委采用现场检查、电话和视频连线等方式开展督查工作,提高督查的效率和质量。

经监督检查,各镇、村干部均能严格执行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严格值班值守纪律,到岗履职。(青莲镇纪委)


江英:纪检干部督战并进 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

 

近日,江英镇持续降雨,各村坑坝、水渠水位持续上涨,造成多处道路交通中断,防汛抢险救灾形势不容乐观。

汛情就是命令。镇纪检监察干部“闻汛”而动,根椐镇委关于防汛救灾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人民情怀、生命至上,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冲锋在前,既督又战,积极投身防汛救灾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压实各镇、村干部防汛救灾工作责任,江英镇纪检干部“兵分两路”,一组人员奔赴各村受灾地点,围绕防汛纪律、风险摸排、任务落实等重要环节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镇、村干部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履职尽责,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做实做细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加大对道路、桥梁、坑坝等风险隐患点的巡查力度,及时发布路况信息,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另一组人员投身抢险减灾一线,协助应急部门及村委会排查圩镇周边灾情隐患,做好受灾路段的警示和抢险工作,及时封锁各村水浸路段,禁止人员及车辆通行,紧急劝返计划冒雨通过涉水路段的村民。等待洪水消退后,在确保人员安全的情况下,协助村民及学生安全通过涉水路段。干部们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获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许。(江英镇纪委)


七拱:开展党风廉政宣传 面对面接访群众

近日,七拱镇纪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联合该镇信访办、组织办、司法所、派出所、综合执法办、安监办等部门,以及隔坑村、西连村、和平村等村党总支部,在七拱街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大宣传、大接访”活动,零距离倾听群众合理诉求,扎实做好群众工作,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取得实效。

活动以派发和摆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向群众宣传该镇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情况,以及宣传讲解换届工作纪律、信访举报、反诈知识等内容。活动中,全国劳动模范、省妇女代表、清远市优秀共产党员、隔坑村党总支部书记陈燕红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向群众讲述党风廉政建设延伸到农村基层的具体实效。

在活动接访点,在工作人员的疏导下,来访群众保持安全防护距离,逐个向工作人员面对面表达诉求和意愿。能够当场答复来访群众的,工作人员现场给予答复;对于不能当场答复的,登记好相关来访信息,及时做好解释工作,下一步镇纪委将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督促相关部门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措施,争取早日解决并给予明确答复。本次活动先后接访50余人次,共收集到关于农村水电气安全隐患、田间道路管护、邻里关系纠纷等问题线索12条。(七拱镇纪委)


杜步:加强党风廉政与反腐败宣传 提高群众监督意识

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宣传,提高群众的监督意识,近日,杜步镇纪委人员在杜步村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了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宣传资料,并耐心、细致地讲解参与信访举报的方式方法。(杜步镇纪委)


七拱:举办换届纪律学习培训会

为严肃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5月24日,七拱镇组织镇组工、纪检干部6人开展换届纪律学习培训会。

会议学习了省、市、县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规定,积极营造公开、公正、公平的换届环境。

会议要求,干部要排查扰乱换届环境的风险点,加强宣传监督,始终把换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七拱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