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以政治引领 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0-08-24

基层动态︱以政治引领 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七拱镇:下大力气多措并举 打造执纪“铁军”

    今年来,七拱镇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下大力气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通过优化队伍、警示教育、学习培训等有力措施,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强化政治引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围绕中心大局,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中,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强化惠民政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监督执纪问责。2020年以来,落实群众意见建议3条,进村入户排查扶贫领域问题309个,督查整改222条;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乡村振兴、抗洪抢险等工作督查约47次,督促整改39条。

强化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严格按照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准入制度,拓展选人用人途径,着力选配专业素质强、工作经验丰富、敢于担当尽责、勇于直面矛盾的干部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并根据干部的能力实绩、人岗相适度等进行动态调整。共配备纪检干部7人,全部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学历5人;专业涉及工程、医学、农学、管理等。

强化学习培训,全面提升干部素养。紧密结合反腐倡廉建设实际,紧扣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文化建设、纪律审查业务和“四种形态”的运用等主题开展学习培训,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不断增强能力素养。不定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规章制度,并在审查调查每一个案件时都召开集体分析研究会议,对一些疑难和复杂案件进行集中分析讨论,发现问题及时向上级纪委请教,不仅加快了案件的办理速度,提升了案件办理效率,还切实解决本领不足、能力恐慌等问题,全面提升镇纪检干部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

    强化警示教育,筑牢干部思想防线。组织开展廉政约谈、发放警示教育读本、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等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七个有之,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反面典型为镜鉴主动自查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使纪检监察干部时刻绷紧廉洁自律之弦,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自律,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守住廉洁底线。

强化内控机制,增强自我监督能力。为防止“灯下黑”,七拱镇对照清远市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监督的标准,延伸监督触角,对镇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从“八小时内”延伸到“八小时外”,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通过对纪检干部的家访及时发现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强化全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自我监督。设立纪委书记信箱及时受理群众对纪检干部的监督举报,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谈话提醒,红红脸、出出汗,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公信力。(七拱镇纪委)


岭背:镇巡查工作启动,首站岗头村

根据岭背镇委统一部署,8月6日,岭背镇巡查组到岗头村委会召开巡查工作动员会,这标志着岭背镇的巡查工作正式启动。镇巡查组全体成员、驻村班子组长、岗头村全体干部及各村小组长、村民代表共32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此次本次巡查工作的“首站”是岗头村,通过对该村开展规范化、常态化的巡查,及时发现、查纠村委会存在问题,促进村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会上,岗头村驻村班子作了表态发言,表示要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开展巡查工作的重要意义,坚决拥护、支持和配合镇委巡查工作,认真完成巡查组交办的各项任务,确保巡查工作取得实效。

会后,全体与会人员对村领导班子进行了民主测评。(岭背镇纪委)


岭背、黎埠:召开纪委班子成员学习会 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近日,岭背、黎埠镇各自召开镇纪委班子成员会议,集中学习传达市纪委《关于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的精神。

在岭背镇纪委班子成员会议上,纪委委员对镇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提出了“强化学习纪检专业知识”“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等意见建议,同时镇纪委书记结合镇开展谈话的案例,向大家分享了掌握谈话对象心理的技巧,以提高镇纪委人员开展谈话的能力水平。通过学习交流,镇纪委统一了思想,并明确今后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方向,全面提高队伍政治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力争将自身建设成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铁军。

黎埠镇纪委班子成员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指导意见》的重要意义,自觉坚定具体地做到“两个维护”,在县、镇中心工作中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体现政治态度;要认真抓好《指导意见》提出的各项工作落实,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重视自身思想建设,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破除熟人社会、防止滥用权力,同时严格教育、管理、监督配偶、子女和身边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坚决纠正,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岭背、黎埠镇纪委) 


岭背:严肃征兵纪律 确保廉洁征兵

“你们在参加体检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现有人‘递纸条’、‘打招呼’的情况?”在岭背镇征兵初检现场,镇纪委干部正在向一名参加征兵体检的小伙子了解情况。

7月31日,2020年夏季征兵初检工作有序地进行,岭背镇应征青年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参与,共有来自12个村委会的118名适龄青年参加体检。

期间,岭背镇纪委全程监督廉洁征兵工作,通过派发宣传单、开会动员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参与征兵的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征兵工作纪律规定,绝不可逾越“红线”、“底线”,不得在体检中和学历、年龄上弄虚作假,不能走关系、打招呼,确保2020年征兵全过程在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下运行,使廉洁征兵落到实处。

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违纪现象,将严肃追究征兵环节具体负责人责任,以坚强的纪律保障确保把政治思想可靠、文化程度高、身体素质好的优秀青年输送到部队,高质量完成今年的征兵任务。(岭背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