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阳山县民政局以“四化”促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13-07-30

    县民政局坚持教育先行,牢固树立廉洁意识,加强廉政文化修养,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素质,以达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的目的,在民政系统打造廉政文化进机关,突出“廉政文化”教育为主题,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从抓日常廉政教育、廉政教育形式、廉政教育内容、廉政教育阵地建设等方面,抓好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
    一、廉政教育工作常态化。阳山县民政局领导高度重视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的工作方案,并健全完善《阳山县民政局学习制度》,抓好日常廉政教育,组织干部职工坚持每季集中学习一次、其余时间每周自学一次的制度。要求抓好日常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集中学习的时机,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加强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廉政教育形式多样化。阳山县民政局运用多种形式,合理配置廉政教育资源,努力提高廉政教育效果。一是通过会议宣传,加强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思想教育,提高廉政意识;二是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廉政教育电教片,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的思想认识;三是通过设置廉政文化宣传专栏,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力度,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人人知晓;四是通过室设置廉政书角,放置有各种各样的廉政书籍,方便干部职工阅读,提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水平。
    三、廉政教育内容特色化。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岗位、不同特点来确定教育的内容。一是结合民政局的实际,将廉政教育纳入本系统干部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以小江镇原民政助理覃某某违法侵吞低保户的低保款案例作为反面材料,在全县民政系统开展警示教育,要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在低保工作中规范自己的从政行为,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二是结合2013年“正风”行动活动,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工作不主动、办事不用心、履职不尽责等问题,治理“庸、懒、散、奢、软”不良作风,加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作风建设。三是举办民政系统五保、低保户工作业务培训班,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管理,构建标准科学、对象准确、待遇公正的五保供养和低保工作格局,提高乡镇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的五保、低保工作业务能力,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四是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开展排查风险点,实行干部提醒谈话制度、警告制度等,由局党组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地对分管领导和干部职工进行谈话,防微杜渐,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廉政教育阵地规范化。一是重新布局廉政文化宣传长廊。在办公楼的每一层走廊都悬挂有廉政警句、反腐倡廉典型案例,时刻提醒及增强干部职工反腐倡廉的意识,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设置廉政文化进民政宣传栏,广泛宣传廉政文化进民政的目的和意义,筑牢防腐墙,营造廉政文化进民政的浓厚氛围。三是突出重点,明确廉政文化进民政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融合到廉政文化进民政建设工作中,为构建廉洁民政打造坚实的基础。
    
    (阳山县纪委第二纪检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