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黎埠镇推进“廉洁镇村”工作有亮点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13-08-15

       
  2013年,黎埠镇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廉洁镇村”活动有关部署和要求,以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筑牢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维护农村综合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为目标,围绕“抓基层、强基础、聚民心”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创建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作为全面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努力实现廉洁教育全覆盖,在全镇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全力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建设。
  黎埠镇现有19个村居,已全部开通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形成覆盖面大的优势。在推进廉洁文化“六进”活动中,充分发挥农村远程教育载体网络健全、功能完备的优势,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之中,以“领导带动基层学,党员带动群众学”的方法,丰富廉政文化教育内容,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有效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形成了廉洁自律、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
  一、抓学习宣传,促良好氛围
  黎埠镇党委要求各村居远程站点增设反腐倡廉教育专题学习活动。
  一是制定远程教育“领导带学”反腐倡廉学习计划,每月每村居进行集中学习2次,完善考勤制度,记录学习情况,做到注重大力宣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举措和工作成果,注重教育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如何做人做事,保持清正廉洁、克己奉公,注重引导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培养良好的兴趣,共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精神文明,注重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
  二是着力完善廉政教育宣传机制,加大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廉政宣传力度,在内容选择上坚持宣传为主、教育为辅的方针,通过大量正面、生动、群众乐于接受的党风廉政宣传内容和形式,寓教育于宣传之中,实现宣传和教育两者有机统一,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廉洁勤政,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达到以廉政氛围熏陶人,以优良风尚影响人,以优秀品德感召人,形成讲正气、共倡廉的风尚。
    今年以来,全镇各站点共组织集中学习反腐倡廉节目片180余次,210学时,参学人员840多名,张贴学习宣传单50多份。其中,《廉政纵横》、《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等节目突出介绍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教育党员干部群众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深受群众欢迎。
  二、抓创新落实,促教育实效
  黎埠镇坚持“创新管理,实效为先”的原则,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教育内容。
  一是创新内容,依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体系构筑两大教育阵地。案例警示教育阵地,精选部分警示案例节目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集中观看3次;政策法规学习阵地,利用远程教育网络开展党内监督条例、党政纪处分条例等有关反腐倡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
  二是创新形式,坚持学习宣传与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网络,开设示范警示教育,大力宣传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党员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先进事迹。多途径、多层次、全方位地向农村基层展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果,并扩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社会影响,在公示栏中公布镇纪委举报电话,鼓励农村党员、群众对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拓宽信访渠道,方便纪委收集群众对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准确地掌握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
  三、抓监督引导,促廉洁自律
  一是规范远程教育反腐倡廉学习管理制度,保证收看播放管理科学化、学习形式多样化、带学活动经常化、播放程序规范化,要求播放员做好精心备课、预告节目、完善记录。通过学习讲解,让党员干部群众把握重点、关注焦点,注重引导进行学习交流讨论,帮助掌握领会反腐倡廉知识,提高农村党员、群众辨别是非的能力,引导农村党员、群众坚决向农村基层腐败行为“说不”,为教育宣传学习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规范远程教育反腐倡廉“领导带学”教育责任制,严格落实廉政教育责任,明确了“书记总体抓、带学班子主要抓、远程教育播放员具体抓”的层级责任体系,开展以“参加一次交流学习、进行一次自我剖析、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为主要内容的远程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做出廉政承诺,纳入干部考核的内容。到目前,全镇党员干部已作出承诺180余条,推动了廉政建设的落实。
  三是规范监督管理制度,镇纪委定期深入各村居主持专题学习活动,向党员、群众公布联系电话,有效保证了反腐信息渠道的畅通,保障了监督体系能切实有效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自下而上的监督机制结合自上而下的管理机制,让镇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全方位的覆盖,确保反腐工作无遗漏、无死角。
    
(黎埠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