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为全县800名新任村干部系好履职的“风纪扣”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4-21

 

为全县800名新任村干部系好履职的“风纪扣”

村干部腐败和职务犯罪案件有哪些?有哪些表现?农村怎样加强扫黑除恶工作?……

4月20日,在阳山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轮训班(第一期)上,阳山县纪委监委派员为167名新上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送上一节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课,提高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为他们系好廉洁履职的“风纪扣”。

课堂上,授课人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及扫黑除恶工作为主题,围绕“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以案为鉴,切实强化警示教育”“反腐倡廉,把正风反腐推向深入”“扫黑除恶,切实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四方面,为新任村干部阐明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并以近年来县内外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新上任村“两委”干部要紧绷纪法弦,严把作风关,走好廉洁路,深刻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认真学习扫黑除恶相关政策,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是带领农村群众向乡村振兴目标前进的中坚力量。村干部素质高不高,廉洁履职意识强不强,直接影响着乡村振兴的成效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增强全县800多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政治能力、履职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帮助他们走好廉洁从政“第一步”,阳山县委把学习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及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列为新任村干部的必修课,融入阳山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全员轮训班的主干课程。

据悉,轮训班从4月20日起,分四期举办。理论学习内容涵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解(含党史教育)、党务基础知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及扫黑除恶、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乡村振兴业务培训(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森林防火、信访维稳、农村应急措施等一系列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此外,还组织部分村(社区)“两委”干部代表到英德连樟村、佛山三水区参观学习,学习两地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