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头脑风暴”座谈会共谋高质量开展派驻监督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5-08

 

“头脑风暴”座谈会共谋高质量开展派驻监督

派驻监督如何高质量开展,如何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如何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这些成为了各地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重要课题。

5月6日,阳山县纪委监委举办“头脑风暴”专题座谈会,探讨新形势下如何高质量开展派驻监督工作。参加会议的县纪委监委部分领导班子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委机关部分室负责人各抒己见,积极建言,许多发言直指存在问题、提出破解方法,引起了共鸣。

 

正视问题 提出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工作思路

“派驻纪检监察组办信办案任务繁重,可以说绝大部分时间用于办案,对所联系单位的监督工作难以到位”“能力素质不足,认识不到位,监督方式方法单一、传统,主业不清,监督重点不分”“派驻监督人力得不到保障”“内部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善”……

会上,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结合工作实践和案例,分享工作经验和心得体会,在发言时直接摆出派驻监督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善于发现短板、正视问题才能找到有效补齐短板、解决问题的思路。针对这些短板和问题,参会人员纷纷提出了自己对派驻监督工作的认识、思考和工作建议。

有的强调开展派驻监督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能力,强化政治监督;有的提出要厘清“两个责任”,明确自身工作职责,找准角色定位,抓住重点开展派驻监督工作;有的建议要正确理清监督重点任务,必须解决监督什么、监督什么人、怎么样有效开展监督等问题;有的表示要摆正自身位置,提高精气神,严格按照上级纪委提出的“善作善成、有为有位”的要求,努力掌握派驻单位的政治生态,既要监督也要办案;有的提议要围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政治监督,对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的专项监督等形成规范的任务清单,“按方抓药”开展派驻监督;有的指出,派驻监督工作要有钉钉子精神,强化日常监督,对联系单位的作风问题一錘一锤地敲,多点“婆婆嘴”,及时发现和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等。

 

内容清单化 酝酿形成切合本地实际的工作指引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雷对参会人员的发言作出点评,认为各参会人员围绕派驻监督的内容、对象、方式方法等进行了深入思考,能正视存在问题和不足,并在深入开展派驻监督、有效地将派驻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方面提供可供参考的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备受启发。他结合自己工作经历,提出了对派驻监督的认识和思考。

会议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阳山实际积极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努力形成“精细、有序、有为”的工作局面,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高质量开展派驻监督,要将监督内容具体化、规范化、清单化,要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决策,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1+1+9”、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聚焦推进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县镇换届风气监督、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制度执行等强化政治监督,根据工作实际,制定、固化监督内容清单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中心工作、重点工作落实到位。要将监督对象重点化,要以政治为导向,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监督传导管党治党压力;以突出问题为导向,聚焦重点事,紧盯选人用人等重要环节强化监督。监督方式要多样化,根据联系单位实际,利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提醒约谈等方式正确开展监督,做到监督到位不越位,严防用权滥权。要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畅通完善内部信息共享机制,对联系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和精准“画像”,建立完善联系单位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派驻监督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目标和努力方向,需要久久为功,不能一蹴而就。”岳雷表示,座谈会后将综合大家的意见建议,酝酿形成初步工作思路,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各室组开展派驻监督提供工作指引,并在落实执行过程中不断完善,最终形成切合阳山实际的开展派驻监督工作方案。(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