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政关注 > 正文

今年首轮中央巡视全部反馈 问题清单凸显反腐新指向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14-07-15

9个巡视点查出工程腐败,12个巡视点存在选人用人问题……截至7月14日,今年首轮中央巡视的14份“问题清单”均得以披露。

除工程腐败等传统“高频问题”外,此轮巡视发现一些新动向,如北京“‘小官巨腐’问题严重”、宁夏“有的利用宗教习俗敛财”、科技部“班子存在民主有余、集中不足”等,引发关注。

学者认为,此轮巡视对“小官巨腐”基层腐败等一些新现象的揭示,对中国下一步反腐将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9个巡视点工程涉腐 揭基层腐败具启示意义

今年3月至5月,中央巡视组对北京、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海南、甘肃、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常规巡视,对科技部、中粮集团、复旦大学开展了专项巡视。截至7月14日下午,上述14个巡视点的“问题清单”均得以披露。

观察14份“问题清单”,被巡视组在问题反馈中直接点名或列举到“工程腐败”的就多达9个,包括甘肃、辽宁、河南、北京、宁夏、山东、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复旦大学。其中,领导干部或亲属插手工程项目问题最为集中。在甘肃,甚至出现“一些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重大工程项目违规操作损失巨大”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除工程腐败等传统“高频问题”外,此轮巡视还发现了诸多新问题。譬如,北京“乡村干部腐败问题凸显,‘小官巨腐’问题严重”,甘肃“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突出”,辽宁“经济数据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河南“组织人事、法院系统等领域腐败案件增多”等。

“这些年,‘小官巨腐’现象一直存在,并且呈越来越严重之势。”在梳理此轮巡视成果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特别注意到了基层腐败这一问题。

其实,除北京外,基层腐败还出现在其他一些巡视点:天津被指“农村基层腐败不容轻视”,海南亦被指“基层反腐败斗争形势较严峻”。

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竹立家将这些“小官”喻为既不同于“老虎”也不同于“苍蝇”的“老鼠”,“这些人官衔不大但实权很大,囿于监督乏力,他们在权力运行过程中以权谋私、公权私用,造成很大的贪腐漏洞。”

在竹立家看来,此轮巡视对“小官巨腐”等基层腐败现象的揭示,对中国下一步反腐将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巡视组曝事业单位不正之风:应拓宽反腐视野

竹立家谈道,除了基层腐败之外,此轮巡视还揭示了另一个重要现象——一些事业单位的腐败现象需要引起高度关注。

确如其言,以天津为例,在指出“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调研、铺张浪费等现象仍然存在”后,中央第五巡视组进一步指出,“协会学会商会中的‘四风’问题反映强烈。”

天津的协会学会商会被“点名”,北京也不例外。中央第二巡视组在通报中指出,北京“一些培训中心成为不良作风的滋生地”。

“这说明官方已经查实,随着对行政机构和国有企业反腐败的深入,一些腐败现象开始向事业单位转移。”竹立家说。

“正如巡视反馈中指出的,随着反腐力度加大,一些公款消费、豪华消费及相关违规行为,开始转向隶属于政府机构的二、三级事业单位来完成。”

鉴于此,竹立家指出,下一步,除了行政机构和国有企业,对事业单位也要加强监管,所有的公共机构都应该纳入反腐视野。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与2013年两轮中央巡视反馈情况相比,此轮巡视对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的通报更为细致、具体。

中央第二巡视组用较大篇幅详述了北京在这方面的问题,直指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并具体指出,“‘文山会海’现象依然存在,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干部的消极情绪有所抬头。”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中粮集团的反馈更是细致到具体行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公款支付打高尔夫球费用等奢侈浪费问题突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也具体到“一些领导干部配备大排量越野车”的问题。

除了在去年两轮巡视中出现的“高频问题”之外,此轮巡视还发现了一些新问题。譬如,宁夏一些干部“利用宗教习俗敛财”,天津“有的地方懒政现象有所抬头”等。

12个巡视点存选人用人问题:干部超配现象严重

干部选拔任用是巡视工作着力的另一个重点。中新网记者统计发现,在此轮巡视中,除了复旦大学和中粮集团,其他12个巡视点均被查出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而在去年的两轮巡视中,干部选任问题就是巡视反馈中的突出问题。

其中,“超职数配备干部”成为反馈最集中的突出问题,甘肃、辽宁、宁夏、山东、海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6个巡视点均存在这一问题。此外,北京也被指“存在违反机构编制和职数管理规定等问题”。

去年两轮巡视中出现的“买官卖官”“跑官要官”“拉票贿选”等“高频问题”,在辽宁、河南、宁夏、山东等此轮巡视点中再次出现。河南、宁夏、山东还出现“干部带病提拔”这一“老问题”。

去年第二轮中央巡视中,广东因“裸官”问题被“点名”,在此后整改中对866名“裸官”作出岗位调整处理。此轮巡视亦查出这方面的问题,中央第九巡视组指出,福建“厅处级领导干部‘裸官’较多”。

记者注意到,在干部选任方面,各地反馈的问题也有所不同。与辽宁“干部调整频繁”形成鲜明对比,天津则被指“干部交流力度有待加大”,科技部也被指“干部交流轮岗不够”。

“去年两轮巡视就发现了选人用人方面的很多问题,今年来看,这些问题依然非常严重。”竹立家说。

在竹立家看来,反腐治根在于用人制度,如果用人过程中腐败现象比较严重的话,腐败问题就很难有效根治。“作为反腐的一个重要‘战场’,这个战役如果打不好,反腐的成效将会大大降低。”

“所以,下一步要下定决心,在选人用人制度建设方面下功夫,要真正从制度上堵住选人用人过程中的漏洞,要用好的制度来选人。”在竹立家看来,反腐,要惩,更要防。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