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韵文苑 > 正文

穷官治漕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5-06

穷官治漕

 

   

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底,漕运总兵一职空缺。漕运堪称天下利薮,总免不了各级官吏兵丁的贪墨、揩油,漕粮运到京师总有各种损失。漕运总兵专督漕粮运输,谁能担当此大任呢,这让朝廷很伤脑筋。

此时,一位御史上奏推荐了刘玺,嘉靖帝见后大喜:这不是人们常提到的那个穷鬼吗?当即准奏,不久,刘玺即正式升任漕运总兵。

刘玺,字廷守,出身于一个军官世家。明武宗时,他曾任南京旗手等卫的把总。明朝在军事上采用卫所制,卫下设所,分镇全国,《明史·职官志》中有旗手等卫词条,包括旗手卫、府军前卫、金吾、羽林等十九卫,腾骧等四卫,把总的品级不高。当时,正是提督东厂兼锦衣卫的江彬得势之时,他向刘玺索要好处,刘玺不买他的账,断然拒绝其要求。

后来,刘玺又被调至江西负责运粮事务,他平素穿着朴素得像个穷书生,根本看不出身居要职,尤其是外人认为油水颇丰的运粮官。他的妻子也很简朴,布衣不完,竟连一件像样的好衣服也没有。因此,当时有僚友比之学官,家人谓之穷鬼的说法。穷鬼这个绰号在官场不胫而走,甚至传到了嘉靖帝耳中。

漕运是明代国家命脉所在,以武职重臣统领官兵负责运送漕粮,所辖军队达十二总镇,每年运粮四百万石。职、权、利之重,如同泰山一样。作为天下最丰肥的利益所在,当时很多人都把目光盯在漕运上,占用漕运输送财物,漕运官员不敢不从,这已形成了积弊。

刘玺上任后,翊国公郭勋率属下大肆收罗南方的奇珍异宝,然后强迫漕运官给他们派船,将珍玩运入京城。刘玺得知后坚决抵制,他知道郭勋位高权重,不好对付,便事先在船中准备好一口棺材,待郭勋派的人来到船上时,刘玺右手持刀、左手指着来人说:即使我今天死在这里,也决不能为接运你们的私货坏了朝廷立下的规矩。想要船的就过来吧。来人见刘玺愤怒的神情,吓得心惊胆战,一句话不敢回答就逃走了。

自此以后,再无人敢来要求用漕船运送私货。刘玺励精图治,增余丁月粮以均劳逸,定考课以裨军政,明漕规以一众心,疏浚江南河道以济粮运,拆兑山县粮米以免稽迟。种种努力,使得漕运局面一新,朝廷予以表彰。

刘玺为人刚正严厉,督漕十年间,无人敢向他私下请托不法之事,下属大着胆子深夜送钱给他,被他严厉拒绝;他居官清贫,但是过年时却一定要用节省的俸银接济亲朋。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刘玺离任后,淮安军民痛哭流涕前来送别,只见他行装萧然,包裹里只有几卷书而已。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