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韵文苑 > 正文

君子典范蘧伯玉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5-09

君子典范蘧伯玉

 

    

春秋诸多先贤中,卫国有一位以寡过知非闻名于世的先贤。孔子周游列国走投无路时,曾数次投奔于他,赞其君子哉;在儒家经典《礼记》中,孔门弟子把他的话奉为圣人之言,直接加以引用;在曲阜孔庙中,他奉祀于东庑第一位,其家乡被称为君子乡”“君子里

这位先贤就是蘧瑗,字伯玉,卫国蒲邑(今河南省长垣县)人,春秋时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被尊称为蘧子。他的言行、主张对儒家学说及道家学说的形成,产生了深刻影响。有很多跟蘧伯玉有关的典故见载于古籍,并流传至今。

典故宫门蘧车说的就是蘧伯玉慎独自律的故事。一天晚上,卫国国君卫灵公与夫人闲坐,听见辚辚车声,这车声到宫门前忽然不响了,过了宫门又响起了。卫灵公问夫人:你知道这是谁吗?夫人说:一定是蘧伯玉。卫灵公问:何以知之?夫人说:从礼节上讲,做臣子的人,走过君主的宫门前时,一定要下车行礼,表示对君主的敬重。忠臣孝子不会白天遵礼、夜晚堕行。蘧伯玉是一个德智兼备、敬事不苟的贤大夫,绝不会因为夜里没人看见而废礼,所以我认定是他。卫灵公差人去问,果然是蘧伯玉。

这就是宫门蘧车的由来,后引申为成语不欺暗室,意思是在无人看见的地方,也不做欺心的事情,形容人光明磊落、表里如一。

蘧伯玉理政,主张仁德治国、体恤民生。在他为相期间,子贡到卫国参观,看到百姓安居乐业,问他:您是怎样治理这个国家的呢?蘧伯玉只回答了五个字:以弗治治之。晋国强大后,赵简子想攻打卫国,于是派大夫史默前往卫国暗访。史默回来报告说:蘧伯玉为相,不可以用兵。这就是蘧伯玉弗治而治”“以德退兵的故事。

蘧伯玉最为人称道的是他的自省精神。《论语》记载:有一天,蘧伯玉派使者来拜望孔子,孔子让使者坐下,然后问道:先生最近在做什么?使者回答说:先生想要减少自己的过错,但苦于做不到。使者走后,孔子说:这是了解蘧伯玉的人啊。又有记载称蘧伯玉二十岁时,已觉前日之非而尽改之矣,到二十一岁时,发现前一年改得还不彻底,到二十二岁时,又发现前一年改得还不彻底,岁复一岁,递递改之,行年五十,而犹知四十九年之非。典故寡过知非”“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非说的就是蘧伯玉。

蘧伯玉一生追求道德完善,被誉为君子典范。但他给世人留下的一句名言却是:耻独为君子。意思是说,自己一个人具备了君子的美德并不够,还要影响带动身边的人成为君子,让更多的人成为高尚的人。独善其身、追求个人完美固然很好,但帮助更多人完善自己,不是更有价值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