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傲然挺立在党和人民利益防线上———记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9-02-11

■引言
  有人说她柔媚似水;有人说她大气如山。有人喊她“瑛儿”;有人称她“王哥”。她多情善感,眼里常含热泪,每一个父老乡亲的疾苦都让她心痛;她亦有拍案而起的侠气,哪怕面对权高位重者,只要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绝不退让。
  她走了,带着未竟的理想和追求,显得那样的突然、匆忙……
  2008年11月27日,就在48岁生日的前一天上午10时09分,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党的纪检工作战线上的优秀标兵、原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纪委书记王瑛,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在赴重庆医院治病的山路上,心脏停止了跳动……
  1
  “我得罪了很多人,但从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号!”
  王瑛只有1米54,瘦瘦小小的,但在纪委书记这个钢铁般的职位上,她让人见识了小女子的骨头有多硬。
  2003年3月24日,南江发生一件震动全县的大事,一名在扫黄中被拘留询查的年轻女子在县公安局某派出所留置室上吊自杀。案子经有关部门迅速了结。一个月后,一封举报信转到县纪委,举报派出所某民警在办案中玩忽职守致人死亡却逍遥法外。
  任县纪委书记刚满一年的王瑛,被推上风口浪尖。“马上调查。”她毫不犹豫。事情很快现出端倪,这竟是一起涉及多个部门、背景复杂,且连带县公安局个别领导有制造伪证、隐瞒真相嫌疑的重大案件。
  面对接踵而来的指责、谩骂乃至威胁,王瑛毫无畏惧:“邪不压正。我们是正义的,不怕!”王瑛不是孤军作战,她的身后有各级纪委组织的坚强支持。最困难时,巴中市纪委专门派出力量对所有办案人员暗中保护。最终,十多名涉案人员全部受到法律的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
  她对身边的同志坦言:“纪委是干什么的?纪委就是为纯洁党的队伍、永葆党的战斗力而冲锋在前的尖兵。作为一个纪委书记,不办案就是失职;作为一个纪检干部,不办案就不配在岗!”
  几年来,王瑛直接牵头办理疑难案件、典型案件5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1000万元。她先后被四川省纪委、省监察厅表彰为“办案先进个人”,被中央纪委、监察部表彰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
  王瑛不止一次说过:“我知道我得罪了很多人,但谁叫我是纪委书记。我对得起党和人民的是:我从没得罪纪委书记这个称号!”
  王瑛去世后,有一个曾被她断了大好前程的人为她守了整整一夜的灵。他叫柳昆。
  10年前,柳昆作为一名公安民警,曾因为打黑英勇荣获南江县十大杰出青年。10年后,在2003年“3•24”案件中,他作为当时县公安局副局长负有连带责任,受到行政撤职处分,33岁,跌入人生低谷。
  王瑛对身边的人说:“惩处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教育和挽救干部才是我们的天职。柳昆本质不坏,是一时糊涂走错了方向,我们有责任教育挽救他。”
  那是柳昆受处分后第一个春节前的晚上,王瑛来到他家,对他说:“错误只属于过去,你未来的路还很长,要努力!”母子俩哭了。
  不久,柳昆响应县委号召,主动申请下放到条件艰苦、经济落后的观音寺村做驻村干部。4个寒暑秋冬,他带领这个村修公路,建学校,安电话,养黄羊,种板栗,干出了当地老百姓梦想多年的事。
  4年里,王瑛每年都要到观音寺村检查、暗访柳昆的工作,每年年终都要组织县纪委、监察局全体干部听取柳昆的工作汇报。
  柳昆连续3年被县委表彰为优秀驻村干部,2006年7月1日,又受到巴中市委的表彰。
  几年来,王瑛教育帮助的受过处分的党员干部有50多人,其中5名成绩突出者重新走上了领导岗位。
  2
  “尽心尽意为群众做事,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天职”
  在南江,有一群“背二哥”,他们是大巴山特有的苦力人,终年靠给人背运货物为生,长年在外,吃的“筒筒饭”,走的“阎王路”。
  王瑛的心里把“背二哥”看得重,到处为他们说话,跑前跑后为他们解难,最终在县委的支持下,办起了“背二哥”公寓,他们这群一年四季睡街头的流浪汉晚上终于能在屋子里睡觉了,一人一晚只收5角钱,缺口的费用由政府补贴。不久,又办起了一家专供“背二哥”吃饭的餐厅,一顿饭只要2元钱,有荤有素,憨厚的“背二哥”为餐厅起了一个直抒胸臆的名字———“感恩餐厅”。
  王瑛经常晚上去给“背二哥”们上课,给他们讲“要进得来,留得住”,要“先富脑袋,后富口袋”,要“自尊自强,堂堂正正做人”。
  王瑛出生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她对人民群众有质朴的爱。她说:“尽心尽意为群众做事,是我们党员干部的天职。”
  她曾为一个全家5口挤在30平方米房子里的抗美援朝老兵上下奔波,四处“化缘”,购置了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
  她为农村女孩黄霞一次掏出了3000元的学杂费,之后每月寄去500元生活费,直到去世。她把自己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得到的2万元奖金,专门在银行为黄霞开了一个账户,去世前她把存折郑重委托给了县纪委的同志。在南江工作11年,王瑛先后资助了12名贫困学生。
  她为洋滩村村民圆了几代人的梦,建起一座横跨东西两岸的铁索桥。当地农民在桥头用大石头雕刻大字———“连心桥”。
  3
  “如果用权力谋私利,就是对人民的背叛!”
  王瑛做官多年,手中的权力,一尘不染。
  她有个亲弟弟王勇,一直在阿坝州一个条件艰苦的基层林业站工作,弟媳妇下岗在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王瑛任南江县纪委书记后,王勇给姐姐打来电话:“姐,你把我调到巴中去工作吧,在阿坝实在太苦了!”
  她曾对在巴中市机关工作的丈夫张勇说:“我们手中的权力都是公共权力,是人民群众让我们保管的,我们只是一个保管员。如果用权力谋私利,就是对人民的背叛!”
  她的弟弟始终没调来巴中。同时,丈夫的弟媳王雪梅也下岗多年。王瑛把对家人的愧疚压在心底。每逢过年过节、学校开学,她总是从自己不多的工资中挤出一点钱或买下一些生活用品,送给两个弟弟、弟妹和他们的孩子。
  她在南江坚持住在职工旧宿舍楼里,一张钢丝床用到她去世。她的装备总是很“寒酸”:一部旧话机、一部老桑塔纳、联想第二代电脑……她说:“纪委是执法的,如果我们去跟‘风’,其他单位更会跟‘风’,只有我们带好头,不良风气才会被遏制!”
  她生病住院,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来探望,要留下5000元钱以感念她在企业遇到困难时为他们排忧解难。王瑛说:“你们来看我,是我最大的慰藉,送钱反而是加重我心灵的病痛。”企业的负责人只好收回钱含泪而去。
  拒绝一切用权力谋取私利的王瑛,宁愿自己承受生活的重担。
  几年中,她的丈夫、母亲先后得病,儿子又考上大学,加之她平日里帮助人也多,日子常捉襟见肘。2006年,成绩优秀的儿子被学校送往国外一所大学交流学习,王瑛悄悄到一家信用社贷款了8万元钱。半年后,信用社问她是否还点本金。她问:“利息有多少?”回答:“6000元。”她沉默半天,说:“实在没钱,我先还利息吧。”
  去世前夕,她把这件事记在了本子上,以期家人将来把钱还上。
  4
  “就是倒下了,也要倒在岗位上”
  王瑛的选择是———“就是倒下了,也要倒在岗位上。”
  2006年7月,南江遭遇特大旱灾,王瑛冒着酷暑在抗旱一线连续奋战十多天,几次昏倒,随行的同志强行把她送进医院。检查结果震惊了所有的人:肺癌晚期。医生断言,她的生命最多还有半年。
  一次次化疗,一次次抽胸水。血管萎缩,手背溃烂,恶心呕吐,头发脱落……她一声不吭全挺下来了。刚刚结束三个疗程的治疗,王瑛坚持出院,回到了纪委书记的岗位。当死亡逼近,王瑛以百倍赤诚的心去拥抱她钟爱的工作。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爆发,到重庆新桥医院接受化疗还不到一个星期的王瑛,不顾医生劝阻,提前出院,第二天一路颠簸500多公里赶回南江,立刻带领县纪委的干部奔赴救灾一线。
  南江县有48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44万多人,是全国地震重灾县之一,监管好抗震救灾物资是王瑛最牵挂的事。她对身边的人说:“这些钱和物资都是用来救命的,出了问题,我们就是犯罪!”她连续召开会议,组织讨论制定了《关于严明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监督的纪律规定》。
  这一时期,王瑛直接批示处理有关抗震救灾信访举报36起,解决群众具体问题14起,确保了国家发放给南江县的上亿元资金、成千吨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已经听得见死亡脚步声的王瑛,几乎是在与死亡赛跑,她渴望在有限的时间里,为党和人民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
  在大坝水库危在旦夕的抗洪现场、在冰天雪地的查灾一线、在群众倒塌的房屋前……在她病情确诊后的两年零四个月的日子里,除去十多次的化疗时间,她都在工作第一线,有194天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和案件查处现场。
  2008年11月里最后一个周末,王瑛回到了巴中的家。此时,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她的大脑和颈部,极度的疼痛吞噬着她的寸寸骨髓,人虚弱得已经连走路都很困难。她终于答应请假,到重庆接受治疗。
  县纪委的同志送她去重庆的车子开动了。路上,她停止了呼吸。
  ■人物简介
  王瑛,女,回族,1961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198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7月毕业于西南民族学院畜牧系;历任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常委、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并先后兼任直工委书记、县总工会主席。
  1997年由巴中市纪委调到南江县工作,2006年7月下旬被检查出患有肺癌,到2008年11月去世,她在南江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整整工作了11个年头。这期间,除了1997年12月至2000年1月、2001年3月至2002年7月,分别担任南江县委常委、县直工委书记和县委常委、县组织部部长外,一直奋战在纪检工作岗位上。
  人民日报记者李章军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杨迪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