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求真务实 勤政为民 ——阳山县青莲镇南塘村支部书记何旺同志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6-06-19

 ——阳山县青莲镇南塘村支部书记何旺同志

    提起他,阳山县青莲镇南塘村的男女老少中,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无不啧口称赞。梳着平头短发,精神硬朗的中年汉子,就是刚上任二年多的南塘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旺同志。二年多来,他的名字已家喻户晓,朴实廉洁,务实勤干的形象更是深入人心,他那颗辉映着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的熠熠光芒的赤诚之心,更令当地百姓感激不尽,崇敬不已,传为佳话。
    高考落榜后,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徬徨迷惘,徘徊难决。最后,他象当时的许多年青人一样踏上了南下的道路,选择到珠江三角州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确,他在南海市已谋得一份很满意的工作,在一个居委会里做保安队队长,专门负责治安、消防、调解等工作,月收入二千元以上,工作顺心,待遇不错,老婆孩子也在周边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但到更深夜静时他常想,自己的理想不在此,在“天下之穷处也”——阳山,有他的家,有一片待垦荒的土地,自己的根和理想应该在那里。二OO二年冬回家探亲,家乡村委会刚刚进行换届选举工作,家乡父母乡亲期盼他回乡任村长的目光时刻缠着他的心,思前想后,他毅然参加了村委会主任竞选,以绝对的优势赢得了村委会主任之职。
    肩负全村群众的重托与厚望,上任伊始,何旺同志深感责任重大,他深深清楚,自身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将会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成败,而这些方面原来都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尤为不满。为此,他公正无私,敢于碰硬,求真务实进行领导班子的调整,大刀阔斧进行人事的改革,让有能力者上。要求班子成员彻实加强自身修养,坚持原则,不轻视小节,不放过小节,时事谨慎,严明律已,要讲真话,报实情,求实效,让优良作风得到发扬,让浮夸作风得到抑制;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得到鼓励,让搞歪门道、作风恶劣的受到批评。他还制订并实行了四个方面的办事制度:一是“一线工作制”,即每位班子成员都要深入到群众的第一线去,使作风在一线转变,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功业在一线创立,形象在一线建树。二是“跟踪督国制”,对各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不仅要听汇报,更要看现场,不仅要看过程、更要看结果,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落实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三是“包片联点责任制”,班子成员分落到各自然村,实行包点包片,分片联点责任包干到人。四是“实绩交账制”,对布置的工作,决定的事情都要进行目标分解,实行监控、督查、考核,牢固树立“交账”意识,完成不了任务的必须有个说法,防止只布置不落实、只放线不回收现象。因此,在他领导教育下的新班子,能真正以务实、无私的品格履行安民之责,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努力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难,谋群众之所求,每位班子成员都成为了一面凝聚群众的旗帜。何旺同志上任后,村的经济收入从原来的6万元增加到12万元,村民的人均收入从2783元增加到3450元,而他本人的工资收入却从2600元下降到500元。
    为了改变村容村貌,解决群众“行路难”、“用水难”等问题,他日夜操劳,奔波忙碌,在筹集建设资金方面,他大力争取镇委、镇政府的支持,并积极动员群众,外出务工者大力捐助,常挨家挨户募集,深夜才回家。在修路过程中,由于要拆除群众的一些杂屋,有些群众思想不通不愿拆除或无理要求经济补偿,何旺同志亲自上门,以理服人,以美好的将来引导人,使他们从反对到自愿参与修路。竹脚村巷道,由于年久失修,加上村民乱搭乱建,乱倒垃圾,致使排水渠堵塞,污物遍地,每逢雨天更是臭水四流,这种情况持续多年得不到解决,村民反映强烈,何旺同志召集全村群众一起统一认识,商讨解决办法,终于拆除了村里的乱搭乱建,清理了屋前屋后的垃圾,平整了道路,对排水道进行疏通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老人五保户许文通,居住的老屋破败不堪,直接威胁着老人的安全并给他的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他带头捐款筹得1000多元,为这位老人加固了墙体,更新了屋顶,让他能安度晚年。全村有孤寡老人13人,每逢重阳节、中秋节、春节都受到何旺同志和班子成员的慰问和关怀。
    何旺同志在上任二年多的工作中,就是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引,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围绕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具体落实,把造福群众作为创新工作思路的结合点,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他,带领群众开通了从大化到义合五公里长沙石路面公路;加固了严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河堤;组织发动群众改造吃水,为每户安装了自来水,彻底解决了全村的生活“用水难”问题;修复了从同石至中心溪近3公里“三面光”的水利,并聘请专管员进行管理,解决了全村群众的生产灌溉用水;治理了各村的环境清洁,落实了清洁卫生制度,使各村呈现出整齐、清新、洁净的良好面貌;每逢春节等节日,他带领村班子成员深入到五保户、妇儒、老党员中进行慰问,并给特困户分别送去50元的慰问金,及时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中;南塘村任何一位老人过世,他都亲自到场吊丧,的确不能到场送葬的,都派人带上慰问金慰问其亲人;何旺同志的为民、务实的精神凝聚了党群的鱼水关系,村民在他的身上看到了希望,使原来较为突出的赌博、斗殴现象也一天天在减少;
    在上任短短的时间里,何旺同志的足迹踏遍了全村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他的身影已深深地印在了群众的心上,他带领群众修整的河堤、水渠也给百姓带来了甘露。何旺同志说:他回乡任村长就是想为家乡完成两大工程,一是水利工程,二是民心工程,他认为水利工程已基本完成,民心工程将继续进行。

                                                            阳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