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铁肩柔情担道义,敬岗乐业写青春----记阳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陈海娣先进事迹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6-07-20

    脸上总是洋溢着质朴、谦和的微笑。嫉恶如仇,执法如山,人称“铁娘子”的经济卫士。
    她,就是阳山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陈海娣。
    二十二年的岁月如歌。在这片深深爱恋着的土地上,她二十二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坚守着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信念与追求!
    今年41岁的陈海娣,从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22年,2003年当选清远市人大代表;先后获“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全市工商系统“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个人”、清远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阳山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有事业心,有责任感,就会有工作热情。”
    1984年8月,陈海娣通过全省统一考干走上了工商工作岗位。在阳山县工商系统,她从一名个体登记员做起,先后任县个协妇委会主任、阳城工商所副所长、所长、县工商局副局长兼经检组长、党组书记兼局长。虽然岗位在变,职务在变,但她的信念始终没变:“我是市场经济卫士,更是一名共产党员,肩上的责任千斤重。我要把每一项工作做好,让人民满意。”
    2003年,阳山新圩发生一起吃黄皮果引起的中毒事故,40多村民出现中毒症状。接报后,正在家里吃午饭的陈海娣立即穿上制服就出门,她带领市场股和经检股办案人员迅速开展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对农药、水果经营户进行了拉网式清查。在了解案情时,她得知果农在喷洒农药不到一周就采摘水果,并分发给村民吃。她敏锐地发现,水果比较大量,应该还有人拿到水果没吃!于是迅速追查去向,结果发现有一袋黄皮果被送去了阳山某汽车修理厂。经过连续奋战,最终彻底追查了水果的去向,杜绝了新增中毒人员的出现。当她从新圩返回县城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钟了。
    这些年来,工商系统的打击传销行动无论县城还是乡村都经常见到她英姿飒爽的身影;七拱镇打假护农个案看到的是她为维护农民的切身利益严肃处理奸商的果断态度;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为防控“禽流感”发生,在全县城乡经营禽畜区域常见到身穿制服的工商局长在查询;“315”消费维权系列宣传活动看到了陈海娣局长与群众亲切交谈的画面,她亲亲切切、忙忙碌碌、果断严肃的身影使人感觉到有一股使不完的劲。
    “领导干部首先要讲原则,原则是生命线!”
    陈海娣为人处世“眼里不揉沙子”,是非分明,认道理,爱较真,是个“说一不二”的人。也许正是这一点,她任纪检组长期间,阳山县工商局抓作风建设是最严厉的。
为了抓好队伍建设,她结合单位实际,从制度建设入手,着重在“管好人、用好权、理好财、办好事”等方面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堵塞漏洞。先后建立、完善了执法车辆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政务督察制度、量化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办法等内控制度。国家工商总局、省工商局颁布《六项禁令》后,还组织制定配套的《实施细则》,对收费、办案、着装等行为加以规范,并在系统内组建了政务督察队。开始时,有些干部对督察队“明察暗访”不理解,甚至有抵触情绪,骂他们是“自己搞自己”。陈海娣在全局大会上旗帜鲜明地讲:“遵纪守法的人员是经得起督察的,自己没问题怕什么?这个‘督察队’督得好!”
    歪风压下去了,正气扶起来了;干部的觉悟提高了,战斗力也增强了。2005年,县工商局被清远市文明委命名为“现代公民教育示范点”,成为阳山唯一获此命名的单位;县局登记注册大厅和阳城工商所被清远市文明委评为“文明示范窗口”,县工商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文明行业单位”。
    为了筑牢家庭防线,确保用好手中的权力,她还经常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打预防针”:目前工商部门办事已经全部按规范化、程序化、电脑化运作,没有“灵活处理”可言。她多次在大会小会宣布,打着她的旗号试图办人情案、收人情费的,一概不予办理。
    2005年初,阳山大莨镇的一企业因逾期年检被阳城工商所立案查办,该企业负责人试图通过陈海娣当大莨镇镇长的丈夫讲情,被她丈夫拒绝后,又多方找关系要求“通融”,结果还是“通融”不了,最终被阳城工商所依法作出了处理。在她的带领下,近两年来,全系统干部共拒礼拒贿拒宴请90多人次;设立护农工作站33个,为消费者排忧解难200余件,查办经济领域违法违章案件500多宗,有效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好评,有人觉得这有点不近人情。她却说:“打铁还须自身硬。”
    还有一次,陈海娣的一个同学向她提出要求按下岗优惠政策办理减免收费从事经营活动,他还带着礼品找到陈海娣,要求“关照”,陈海娣经审核认定不属政策优惠范围后予以严辞拒绝,并对其进行了耐心的教育,使当事人最终打消了钻政策“空子”获取收费优惠的念头。事后,陈海娣还专门在全局中层干部会议上强调,在原则问题上,任何人都不得放松,更不能在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身上被打开缺口。随后,还在全县组织开展了一次下岗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清查,对16户不能纳入优惠范围的经营户取消了政策优惠,保护了市场主体的公平竞争。
    “小事不从严,大事难成全。”
    在工商部门22年,陈海娣没吃过管理对象一顿饭,没收过当事人一次礼。据统计,自2000年担任阳城工商所所长到任职局长以来,她先后拒收礼品礼金40多次,金额连她自己也记不清了。
    “作为一名行政执法人员,代表着政府形象,要从小事做起。老百姓往往从这些小事上看作风,看形象。”她常常告诫自己。
    在现职干部里,被陈海娣当面批评着装不规范的不下10人。大家慢慢都意识到,着装问题虽小,但影响形象事大。她任纪检组长以来,阳山工商局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管理多了一项规定:“严禁中层以上干部打麻将”。她通过组织开展创建“文明行业”、“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评比”等活动,把干部往学习方面引导,成效十分显著。2004年以来,阳山县工商局举办的培训教育活动多达30多次,报读本科学历学习的干部激增到39人,三年后,全系统在职人员大专以上学历占有率将达95%以上。
    现在的阳山工商局,“文明”、“形象”、“和谐”是被提得最多的热门词,“关系”被简单化了,再也没有人背后里议论“谁跟谁关系硬,给提拔了”,“关系”淡化了,但是大家又分明觉得,“陈局长好相处”。她和同志们的关系非常融洽。同志们都说,陈局长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和她关系好不好,主要看你工作做得怎么样,你工作不好,和她套近乎也没用。她的用人方法是“阳光政策”,全部采用竞争上岗,能者先上,从根本上堵塞了裙带关系,走后门,同志们都说:“只要你工作做好了,陈局是看得到的”。陈海娣讲的是大情大义,不搞小恩小惠。她坦诚地对干部职工讲,切切实实干净干事的人才会赢得别人敬重。工作好,感情自然好;工作不好,感情也不会好。多少年了,都是这样。
    “我很严格,但我很温柔”
    在阳山,熟悉她的人以及一些上级领导都称她为“女强人”或者“铁娘子”。她总会不好意思,“其实,我和女同胞们是一样的,我希望自己很温柔!”
    陈海娣对自己的事不上心,对干部群众的事总能记在心头,抓在前头。对名利,她不争不抢。她的这份真情和执着,像徐徐清风,吹拂着工商局集资楼32户干部的心。在2003年初,阳山县工商局班子考虑到在八、九十年代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市场建设,干部的居住环境未能得到很好的改善,决定牵头建设一幢干部集资楼。当时,很多人都提出要购买。怎么办?如果按以往分房的做法,肯定是按职务、工龄优先考虑分配的,这样一来,很多年轻的干部、没房的干部最终还是没房。时任副局长的陈海娣首先表态,她不参加购房,其他已经分过房子的领导干部也要让一让!结果房子以成本价优先安排给了一些前些年没安排到福利房的干部,她自己在外面以按揭形式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仅此一项,她累计要多花近5万元。提起此事,亲戚朋友都替她感到可惜。
    陈海娣随身携带有一本工作日志,上面记满了党的方针政策、各个时期的工作要点,以及一些干部的家庭状况。她每逢节日总不忘叮嘱办公室,要在机关食堂为外来大学生加些菜,并要求人事股为春节返乡的干部订票,而她自己却很多事情都顾不上。女儿从广州读书回来,等了三天才与母亲吃了一顿团圆饭。女儿常埋怨难得与母亲吃顿团圆饭,原因是每年的年初一,陈海娣同志都是与局几户有特殊困难的单亲孩子一起过年。去年,她母亲摔伤了腰椎住院了,正好遇上全省打击传销统一行动,她只能托朋友去医院探望一下,并在电话里叮嘱亲人代为照顾就匆匆带队出去了。
    在黎埠,工商所所长向我们说起了陈海娣“榜样与姐妹”的故事。翟丽霞所长在2003年遭遇了婚变,在人生受到重大打击的时候,陈海娣抽出时间经常开导她,有时甚至利用晚上陪她。为了减轻她的伤痛,还提议局党组把她从人事股股长调任为黎埠工商所长,将注意力转移到工作上去。忙碌的基层工作很快使她从伤痛中解脱出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并在2004年末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全国工商系统优秀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翟丽霞动情地说,“每年的大年初一她都会请局里面的几位单亲干部拖儿带女到她家里吃饭,把最有亲情的日子送给有创伤的同事,这是没有几个人可以做到的。在工作上,她是我们的榜样,是一位好领导;生活上,她又是我们的姐妹,我为有这么一位局长而自豪!”
    “铁肩柔情担道义,敬岗乐业写青春”。这就是陈海娣勤廉本色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