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她为村民撑起一片天——记阳山县江英镇三联村委会黄月仙同志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9-07-30

    在江英镇,一说起勤政为民的村支书,人们首先就会想到她;一说起带领农民致富的“领头羊”,人们也首先想到她;一说起公而忘私的人,人们始终还是想起她—黄月仙。黄月仙是阳山县江英镇三联村女支部书记,年近50,她个子不高,疾步如风,端庄秀丽的脸透出一股刚毅、果断的豪气。她围绕着六楼、对坳、黄泥塘这条153公里长连着29个自然村的崎岖山道轮回走动了20个春秋,村前村后的父老乡亲都亲切地称她为“仙姑”。1993年她当选为广东省第七届人大代表,获得过清远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她真情奉献,废寝忘餐。“你都唔去做,肯定做唔到啦”,这是黄月仙同志经常讲的一句话,她是这样讲,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尽快使村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大道,她走遍了三联的山山水水,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产条件,她充分利用江英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借助县科委挂扶江英的有利条件,广泛引导村民大量种植反季节蔬菜,刚开始群众不愿意接受,她就日以继夜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发动工作,传授种植技术。村民黄刘文生活比较困难,想种反季节蔬菜改善家庭的困境,但又缺乏生产资金,黄月仙知道后二话没说,就借3000元给她作为生产启动资金,并且在种子、肥料、农药等方面给予优惠,直到现在3000元还继续作为生产资金留在黄刘文家中。这些事对黄月仙来说,是家常便饭,至今村民借她未还的生产资金约有3万元。有一年的农历七月十四,是当地的一个传统节日,也是反季节蔬菜销售的旺季,黄月仙一早来到了村委会,到处堆满了萝卜、辣椒、西红柿,看到这山一样的农产品,既是高兴又是担心,如果不及时推销出去,全部就会变成肥料。她立即召集全体村干部帮村民把产品分类,自己到处联系商家推销产品,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才把30多吨的反季节蔬菜全部销售出去,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过节”,在小学教书的丈夫捧着她一双又红又肿的手心疼地问:“你这样作践自己图什么呢?”她答:“图,就是图大家富起来啦”。在黄月仙的带领下,当地大部分的村民一天天富裕起来了,有的还建起了小洋楼,购买了运输工具车。
    她热心,恪守己任。“如果不为群众办事,要我们这些干部干嘛”。黄月仙同志担任村支书以来,一直践行着自己所讲的话。“看病难,看病贵,生了重病看不起”。这是三联村民常吟的歌谣,井洞村的梁桥娣于2005年患有“漏尿”症,在当地医治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治好,家里早已债台高筑,子女也面临失学,黄月仙亲自出面请县妇幼保健院领导与省妇幼保健院联系要求送省院治理,通过多层次协调,省院免费为她医治了20多天,终于康复出院。通过这件事,黄月仙深深地认识到村民一定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劳动致富,建设自己美好的家园。2004年她又亲自找到保健院杨院长,请她为三联村的妇女上卫生知识课,院长十分欣赏这位农村女支书的超前意识,痛快地答应了,于2004年4月和10月两次带上医疗队10多人免费到三联村开展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治疗病例80多人次,有300多人听到了卫生知识讲座,免费为该村全体共产党员检查了身体,送医送药1万多元。从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借此东风,以黄月仙同志为首的党支部向全村505多户群众发起了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活动,由党员干部带头,刚开始有的群众就是想不通,如村民郭什贵认为自己身强力壮,无须把钱送给医院,是黄月仙多次上门做工作,细细讲明 “人无近忧,必有远虑”的道理才勉强参保的,天有不测风云,2006年郭什贵因骑摩托车摔断了脚,10元的医疗保险金获得了1万多元的医疗费,他逢人就说:“多亏了仙姑啊,否则我又成穷光蛋了”。黄月仙以这件事为例进行宣传发动,到2007年底,三联村村民参加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达100%,为村民解决了医疗费近8万元。
    她大胆开拓,勇于创新。地处石灰岩山区的江英,九分石头一分土,天不下雨地干旱,天一下雨成渠道,雨水一过剩沙石,在这样恶劣的地理环境中,怎样才能使村民都富裕起来,这是黄月仙当支部书记以来一直思考的难题,出路在哪里?一九九三年,她利用参加省人大代表会的机遇出外转了一圈,外面经济腾飞的速度和生活的富足打开了她的思路,促她形成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开展人口大迁移,她根据当地一些村民出外代耕的足迹找到了清远、花都、佛山等地去调查摸底,寻找建立三联村第二家园的理想地方,经过多次调查,认为清远石角镇田心村是比较理想的地方,与当地村民生活比较接近,地址确定后,她一方面发动群众外迁,另一方面她积极依靠各级党组织和充分利用当省人大代表的身份联系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取得他们的大力支持,很快筹集到230多万元的资金,在清远市石角镇田心村建起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明海新村”。1995年10月5日(农历)江英三联村的28户、144人欢天喜地搬入了远离家乡的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移民鲁炳昌经过5年的拼搏,于2000年在当地建起了铝灰厂,至今收入超过百万元,看到村民开着私家车住上了小洋楼,过着红红火火的日子,她笑在脸上,甜在心里。移民鲁炳昌一说起今天的幸福生活,对黄月仙充满着感激之情,无限感慨地说:“在江英我一家五口住在一间半的泥砖屋,生活难以饱暖,要想达到今天的生活水平,难噢,幸好我们的仙姑,如果没有她的引路,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在移民中还有20多人办起了线皮厂,解决就业400多人。为了做好移民工作,黄月仙丈夫因病到清远治疗了4个多月,作为妻子的她从未向组织提出请假照顾丈夫的生活起居,只是灵活地利用工作之机互相穿插陪下丈夫,问他的丈夫有何感受,他淡淡地说:“我和家人都习惯了,她为了工作经常都是这样的,我的儿子经常无偿地做她的司机,用自己的摩托车送她去为人民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至今为止,三联村自发移民到清远、花都、佛山等地的村民超过130户、2000多人。
    她廉洁自律,敢于碰硬。计划生育是天下第一难事,这是黄月仙同志工作的真实写照。二孩结扎,任何情况都不能出生第三个孩子,这是一条硬法规。移民到清远市石角镇田心的村民李木生夫妇,生有一子一女,多次动员其结扎都不落实,并承诺如果不用他落实节育措施,就给黄月仙2000元,黄月仙对他作了严厉批评,并多次督促他落实节育措施。今年6月12日又与副镇长李其威等人第三次到清远石角田心村李家,给他做了近3个小时的思想工作,该对象依然不肯去落实节育措施,而且态度越来越恶劣,出其不意的李木生及其兄弟李炳松双双拿起菜刀架在黄月仙的脖子上进行威胁,扬言如果不给他1000元作保证,就要砍死她,情况十分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黄月仙依然平静地向他宣传计划生育政策,叙述多子多孙多负累的道理,劝他们放下凶器,不要一错再错。双方对峙了一个多小时,趁他们喝水之机配合在场的干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李氏兄弟制服。事后问她:“在这样危险的时刻,你真的不怕吗?”她轻描淡写地说:“是的,我想他也不是真的想我死,只是不想落实节育措施罢了,做下工作就没事啦。”这真是应了一句古言:“心底无私天地宽”。
    黄月仙,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个实实在在的基层干部,二十年来的支部书记生涯练出了一句朴实无华的至理名言:“作为农村干部,关键是工作要亲力亲为,经济要清清白白,办事要公公正正。”作为村支部书记的她,拥有对集体经济的支配权和使用权,二十年来,她没有用集体的钱请家人吃过一顿饭;没有为亲朋好友报销过一张单据。她集中了有限的钱修建了250平方米的村委会办公楼和890平方米的小学教学楼;为群众修补了153公里崎岖不平的村道;为特困户支付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费;为群众架起了高压电线,引来了光明,带来了富裕。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普普通通的工作岗位上普写了一曲优秀共产党员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