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警徽 在平凡中闪光记广东省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阳城中队长莫兴忠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9-07-10

    在广东的西北部,有一座被唐宋八大家之首的文学家韩愈叹为“天下之穷处也”的山城,在一条险象环生曾被人们称为肇事“高压线”和“停车场”的公路上,人们经常见到一位个子不高,机灵能干,黑里透红脸里镶着一双炯炯有神大眼睛的交通警察时刻视察着交通情况,有时在指挥交通,有时在帮助抢救群众财产,有时抬着伤员。他,就是阳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阳城中队队长、指导员莫兴忠。
    警徽  在冰天雪地里闪光
    丁亥岁末,接近万家团圆的传统春节,一场百年一遇的特大冰雪灾害突然袭击祖国的南疆,给人民群众带来了生产生活,特别是交通运输、能源供给等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数十万旅客、数千辆汽车被堵塞在回家旅途上。地处南北咽喉阳山路段也处在半瘫痪状态。
    2月1日早晨5时,雪还在不停地飘着,漆黑的夜里透出阵阵寒气,山上堆满了积雪,一片白色的银光洒满了大地,冲破了黎明。熬了三个通宵工作的阳城中队指导员莫兴忠正入睡梦中,突然接到指令:清连一级公路官陂岭顶有一辆小客车翻侧在路边山沟,多人受伤。他立刻从暧和的被窝中弹起来,收拾好工具,立即赶赴事故现场。由于连日的雨雪天气,路上也积水结冰,山陡路滑,公路上行驶的车辆一不小心就会失控,警车也只好缓慢地爬。在距离现场50米处,因路面结满冰霜,警车实在无法再向前。莫兴忠只好带领大家连滚带爬向出事地点挺进,短短50米的路程,整整花了20分钟才到达事故现场。看到受困群众站在飘雪的山坡冷得瑟瑟发抖,莫兴忠立即叫他们进入有暖气的警车上避寒,并亲切地嘘寒问暧,从车上拿出矿泉水饼干、速食品给群众解渴充饥。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个普通的举动感动在场的群众,大家争先涌后地握着莫兴忠的手激动深深地说:“好人啊!如果没有你们的及时赶到,我们不被猝死也会被活活冻死、饿死,真是谢谢你们啊!”。为了拯救受伤的群众,他们没有顾及自己的疲劳,立即进入事故现场组织抢救,小客车侧翻路边山沟,驾驶员成某被夹在驾驶室内,发出微弱的呼救声。由于天气寒冷,给施救带来了较大的难度,为了尽快地把伤者救出,只有采取对驾驶室工作台进行扩张后才能救出伤者,他立即和民警们拿出液压千斤顶开始紧张施救,手麻木了用口呵一气,脚冻僵了揉搓揉搓,以最快的速度把受伤的驾驶员抢救出来。经过紧张而有秩序的抢救,终于把6个重伤员13个轻伤员送到医院进行抢救。送走伤者,莫兴忠又开始忙碌起来,一边做好现场勘查一边拍照绘图,拿着的皮尺常常从冻僵的手中滑脱,他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始终把现场勘测得清清楚楚,数据记录得完完整整,事故现场处理完毕,交通恢复正常,莫兴忠才拖着疲惫的身子撤离现场。
    奉献就是警察的职责所在,莫兴忠是这样讲的,也是这样做到。2月3日晚17时,阳城中队接到110报称:一辆北上的广州大客车途径阳山水口路段时,一名乘客突然发病,请求出警救援。莫兴忠立即带领民警顺路找到该辆客车,那位乘客已处于昏迷状态,生命危在旦夕。为了争取时间,他一方面与120取得联系,请求做好抢救病人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将病人抬上警车火速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由于病人是独自乘车,大家对其情况一无所知,更是无人肯为病人出钱治疗,莫兴忠二话没说,立即从自己身上掏出钱包为病人垫付了挂号费与住院押金,争取时间让医生抢救病人。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莫兴忠在病人的身上找出一台手机,成功地联系到病人的家属。当晚,病人家属也及时赶到阳山,紧紧地握住莫兴忠的手说:“感谢你,感谢人民警察,要不是你们的及时抢救,我女儿就没命了。”        
    在冰雪袭来的日子里,像这样救人的故事,莫兴忠不知道遇上过多少次。一天晚上,莫兴忠巡逻回到中队办公室,警报电话突然响起,一辆连州来的大货车追尾撞上一台拖拉机,造成人员受伤,请求救援。莫兴忠立即带领干警赶赴事故现场,事故现场一片狼藉,拖拉机司机被前挡压着两条大腿,动弹不得,大声地喊着“救命”,大货车司机站在一旁无计可施,不知如何是好,反应灵敏的莫兴忠一看就想到了施救的方案,他让一部分干警在前面拖车,用细钢丝绳将驾驶室拉开,同时,让人去扶拖拉机司机下来,此时此刻,拖拉机司机却因害怕双脚变成残废而不愿下来,并叫喊着“我死也不下来”。实在无奈,只好强行将他抬了下来,做好简单的包扎后,立即送往医院。拖拉机司机伤好后,专程到阳城中队感激交警的“强拖”施救行为,紧紧握住莫兴忠的手感激地说:“要不是你们强行把我拖到医院,我这双腿早就废了”。
    2008年2月11日下午,G107线官陂下坡路段发生一起轻型普通货车与摩托车碰撞,事故造成两轮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乘车人受重伤的重大交通事故。由于警力不足,莫兴忠接到指令后,不顾身患急性肠胃炎,发着高烧的身子赶到现场,在确认两轮摩托车驾驶员已经死亡,轻型普通货车的司机已逃离现场,莫兴忠立即向大队汇报情况,并组织干警抢救重伤人员,自己还亲自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同时,向现场的乘车人员及群众了解事故情况,经过周密的调查了解获悉,轻型普通货车的驾驶员是当地的邓某,经过多方联系,找到了邓某的父亲,一起说服邓某投案自首,经过莫兴忠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终于使邓某认识到肇事弃车逃逸对他人和自身危害的严重性,最后,邓某听取了劝告,主动到中队自首。这既教育了群众,也提高了群众对交警工作的认识。待事故清理完毕,已是晚上八时许,此时的莫兴忠已经是心衰力竭,拖着虚弱的身体立即把自己送入医院。问他为了舍,他轻轻地说:总希望自己处理一件肇事案件之后,能够多一些欣慰少一点遗憾。多年来,经莫兴忠处理的交通事故无一提出不服的申诉。
    警徽  在刀光剑影中闪光
    警情就是命令!早在1996年的一个夏天,莫兴忠参加县公安局业务培训回家途中,忽然听到警车对讲机上响起机动巡逻中队民警与七拱中队民警的警情对话,内容是在107国道阳山新圩路段发生了一起持枪抢劫案,有6名歹徒持2支手枪抢劫了一辆湖南大客车乘客的财物,现正在107国道向清远方向逃逸。听到这里,莫兴忠立即用警车对讲机问清了六人的特征,并一边开车一边警惕地沿路搜索,当他经过七拱收费站前约300米的地方时,发现前面隐隐约约有6个可疑的身影,特征与劫匪相似,他迅速用警车对讲机联系机动巡逻中队,并立即向大队通报了刚才发现的情况,为了不惊动劫匪,他没有停车,而是把车迅速开到七拱收费站,然后掉好车头,迅速拔出手枪,把子弹推上膛,做好与劫匪战斗的充分准备。
    为了全部干净歼灭这伙劫匪,莫兴忠决定暂不惊动劫匪,而是在劫匪前面进行严密监视,等待战友来到后再出击。在超越劫匪约800米时,他掉转车头,把车停在路边,并熄了车灯,静静地等待劫匪的到来。不久,莫兴忠发现那6名劫匪越来越近,而战友还没来到,怎么办?当时车上只有莫兴忠一个人,而劫匪却有六个人,而且持有2支手枪,如果发生枪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可当时的莫兴忠没有去想这些,他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绝对不能让劫匪逃跑。莫兴忠勇敢地跳下警车,站在车门后面,手枪指向6名劫匪,准备与劫匪进行一场枪对枪的生死战斗。就在这时,劫匪身后突然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吓得6名劫匪立即四散而逃,其中2名劫匪慌不择路,竟向莫兴忠面前冲来。莫兴忠心里大叫“来得好!”他用枪指着2名劫匪大声喝道:“你们被包围了,立即放下武器,争取宽大处理。”劫匪一看面前突然出现一个警察用枪指着自己,一下子傻了眼。莫兴忠冲上去,一个扫膛腿,把一名劫匪制服在地,另外几名劫匪也被迅速前来的战友抓获。战友们看到莫兴忠押着亲手抓获的劫匪走来时,一下子包围住他,合力把他高高抛起,用最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这位不畏刀枪的战友最祟高的致敬!

    警徽  在糖衣炮弹中闪光
    莫兴忠常常说:“打铁先要自身硬。”他19岁从一般民警开始,当过副中队长、中队长和指导员。可以说说情送礼的人数之不尽,有当事人、有朋友、有领导,但他为了心中的理想和头上的警徽,为了公正公平处理好每一件交通事故,20多年来从不接受当事人请吃请喝,并曾经常把当事人硬塞给他的礼品和红包退回当事人。1994年春,莫兴忠在七拱中队工作时,查到了湖南衡阳市一个老板的一辆无牌无证小汽车,就准备暂扣回中队依法处理,该老板立即把一个内装1万元现金的信封硬塞给莫兴忠,要莫兴忠放他开车走,被莫兴忠严词拒绝,并依法把该小汽车移交刑侦部门处理。
    2005年冬,一辆湖南大货车与当地一辆中巴车在S260线城北水库路段对面相撞,造成两车司机受重伤,事故责任在当地中巴司机。莫兴忠当时在阳城中队任指导员,当地中巴车主为了减轻事故责任,想方设法找到莫兴忠,然后把一个内装3千元现金的信封硬塞给莫兴忠,要莫兴忠帮忙,被莫兴忠拒绝后,中巴车主仍不死心,把信封丢下就走。莫兴忠迅速拦住他,对他说:“这些钱你如果再不拿走,我就马上交给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中巴车主只好拿起信封灰溜溜地走了。
    今年3月份,莫兴忠接到姐姐的一个电话,称她朋友的车被扣押,要求他看在姐姐的份上给予放行。莫兴忠耐心地向姐姐说明理由,制度和规定不会因为某个人而改变,请她理解。了解弟弟脾性的姐姐只好作罢。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类似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据不完全统计,莫兴忠近年来拒绝请客送礼1000多人次,拒收红包10多万元。
    2008年8月22日,一位被莫兴忠于2007年8月19日从一辆大客车尾下抢救出来的湖南农民卢海明撑着拐杖、拖着残废的双脚在家人的陪同下亲自来到阳山交警中队送锦旗以答谢莫兴忠的救命之恩时莫兴忠说的“一看就知道您是行家”,充分体现了莫兴忠从警二十多年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巡逻、查案、疏导交通、抢救伤员样样精通事事参与,出警率达70%以上,是个实干家。他还经常到中小学讲解交通知识,当一个义务的交通辅导员;为不熟悉路线的司机带路,做一个向导;帮助迷路的小学生、老人找到了自己的家园。莫兴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诉说着对党的忠诚,对交警事业的热爱;旋律里浸透着廉洁、创新、奉献的警业精神。他毕生的追求就是为了让头上的警徽更加闪光。
                           
链接:
1、立个人三等功1次;
2、集体三等功3次;
3、被省厅评为先进个人1次,市局评为先进个人2次,县局评为先进个人12次、嘉奖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