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青春热血铸光明——记阳山供电局职工黄伟明同志的事迹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8-02-21

    2008年2月4日上午11时,阳山供电局在组织抢运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修复供电线路的物资,吊装35KV官大线供电线杆的过程中,因吊车不幸翻侧倒下,致使正在吊车驾驶室操作吊装物资的该局附城供电所员工黄伟明同志倒地后,被吊车和堆放在地面的1万伏线路铁塔挤压造成重伤,经多方抢救无效,于11时30分光荣殉职,献出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用青春和鲜血谱写了抗灾救灾工作壮丽的篇章。
    黄伟明,男,汉族,1973年1月出生,1992年10月参加工作,1998年4月调入阳山供电局,安排在附城供电所任外线工。
    一、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黄伟明同志自到阳山供电局工作后,认真学习业务和文化技术,很快就成为一名熟练的供电工人,并在实际的工作和生产中,不断充实和提高,打牢了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客户的基础。同时,他认真学习和领会南方电网的方略,积极参加局和所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人民电业为人民”和“服务永无止境”的服务意识,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信念。在工作中,他始终把群众和 客户的用电需要放在第一位,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2005年5月1日,县城遭到台风雨袭击,造成他所负责的供电区域10千伏和0.4千伏线路多条线路受损坏停电,数千户群众无电可用,为了使群众尽快恢复用电,他连夜带领同志们冒着倾盆大雨抢修线路,树立新杆,接驳断线,及时清理压住线路的广告牌等障碍物,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所有线路的供电,使经济损失降至最低。2006年“7•15”特大洪灾期间,阳城镇城南街道许多生活区的变压器台架受到水浸,为了确保群众人身的安全,黄伟明同志在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后,冒着过胸的水流将受浸易漏电的变压器一一停下退出运行,使群众避免受触电之害。诸如此类的情况多次出现,黄伟明同志都是时刻把群众的用电利益、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一心想着群众,竭诚为群众服务。黄伟明同志要求上进,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多次向所里的党员同志和党组织表示要加入党组织,希望能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只是因为他认为自己暂时与党员的条件还相差较远以及工作繁忙的缘故,而未能向党组织递交书面申请。
    二、默默无闻求奉献,危难时候冲在前。黄伟明同志十年如一日,在供电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地积极工作。他负责管辖的供电区域有3个台区、1489户用户。他始终把这一供电范围作为自己的身体一样来爱护,经常主动巡视线路,细致检查线路的安全和畅通情况;及时检查供电设施,保证供电设施的正常运作;主动查询用户的用电情况,确保用户的安全正常用电。由于他的勤奋努力,坚持不懈地加强台区和线路管理,多年来,他管理的台区、线损、事故、故障率都是该所最低的。由于他对用户的关心,得到用户的好评,电费回收每年都是提前完成,回收率一直保持在100%。
黄伟明同志的爱岗敬业不仅仅表现在平常的工作中,更多的是体现在危难紧急时刻,平日里休息他也到所里转转,看看有没有意外事情;放假时他也到所溜溜,心里惦挂供电状况。一旦有突发事故,即使所里不通知他,他闻讯后也会立即赶回所里,主动参加抢修,协助做好相关工作。每逢抗灾抢险或有突发急变情况,在第一线、第一岗位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2005年5月1日的暴风雨中,是他冲在最前面,最早上杆接线,并及时开车吊走压着线路的障碍物。在2006年抗击“碧利斯”强热带风暴的战斗中,是他冒着齐胸的洪水,趟水至变压器,将受浸的变压器一个个停下退出运行,并在抢筑阳山河花溪段堤坝时,接电线、运发电机,保证抗洪照明用电,还运沙石、筑河堤,整整熬了一天一夜,为保住河堤不崩决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今年1月以来的这场突如其来的冰雪之灾,给供电线路和设施造成了前所未有最严重的青山、狮猫头、石坳、车路等边远山区村多次巡查受损线路,及时处理线路障碍。历史永远记住2008年2月4日,为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之灾,为了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用电,连续20多天工作在第一线的黄伟明同志主动参与抢运材料,但不幸地倒在了战斗岗位上••••••
    三、主动关心同时,积极乐于助人。黄伟明同志讲原则,重感情。在家里他对父母关心备至,对妻儿爱护有加;在所里,他顾大局、讲团结,对同志更是付出一片关心,和所里的30位同志和谐相处;在工作岗位上,哪一个同志有困难,需要帮助和支持,总是可以看到他关爱的心、支援的手。有一次,全所员工下乡开展查偷漏电工作,同事吴××驾驶摩托车出了车祸遭受重伤,一起前行的黄伟明同志看见后,迅速地将吴××抱上工程车送往医院抢救,一直守侯在吴××醒来脱离危险后才离开医院。又有一次,同事张佛金在工作中不幸遇到车祸碰伤后,张佛金第一个想到的是给黄伟明同志打电话,黄伟明同志接报后及时赶到现场,陪护张佛金到医院办理好各项入院手续,等到张佛金的妻子来到才放心地回家。张佛金转院到外地治疗后,黄伟明同志不但经常打电话问候、鼓励,还抽空亲自到佛山医院看望慰问张佛金。张佛金赞扬说“黄伟明对我付出了很大的劳苦和爱心,他是个不可多得的好同事”。
    黄伟明同志为了使断电一个多星期的大莨镇1.6万群众尽快恢复供电,不幸因公殉职,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他热爱的事业,离开了他挚爱的父母妻儿,离开了他始终挂念的用户群众,离开了与他患难与共的战友和同事!他的一生是短暂的,但他在短暂的生命里谱写了一曲既平凡又伟大的诗篇,在默默无闻、求真务实之中闪亮出人生的光辉。人民永远怀念他!
                                     (据阳山供电局汇报整理)

链接:


陈家记市长亲自慰问抗灾殉职的黄伟明家属

    2月5日,清远市市长陈家记,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周细牛,市政协常务副主席阮灶新等一行,在李玉楷、刘创、黄良斌等县领导的陪同下,亲切慰问了因抗灾抢修供电设施殉职的阳山供电局职工黄伟明同志的亲属。
    黄伟明同志是阳山供电局附城供电所的职工,2008年2月4日上午11时,为了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供电,抢运被雨雪冰冻灾害损坏的35KV官大线供电线路的抢修物资,在吊装线杆的过程中,因吊车不幸翻侧倒下,致使正在吊车驾驶室操作的黄伟明同志倒地后,被吊车和堆放在地面的线路铁塔挤压造成重伤,经多方抢救无效,于11时30分光荣殉职,献出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抗灾救灾工作壮丽的篇章。
    陈市长高度赞扬了黄伟明同志在抗击这场广东80年一鱼的雨雪冰冻灾害中,坚持在抗灾抢修第一线,不辞劳苦连续奋战,对工作高度负责,为人民群众的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言行应当受到全市人民的尊敬和爱戴。灾情无情人有情。陈市长指出,目前,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为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害,奋勇战斗在抗灾救灾第一线,涌现出许多好人好事,不少同志日以继夜不辞劳苦地工作,为战胜特大自然灾害,为让全市人民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贡献。陈市长还号召全市人民向黄伟明同志学习,团结协作,顽强奋战,全力以赴,坚决夺取抗雨雪冰冻灾害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