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离职不离信访工作岗位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8-07-01

杨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杨锦深入到江英六仔崆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难的问题

杨锦与乡镇领导共同研究商议信访案件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身体还允许的情况下,我应该为党多做一些事情。”杨锦,一位从信访工作岗位上退居二线的共产党员,但他离职不离岗,依然一如既往地从事着自己热爱的信访工作。
    职务降,工作热情不减
    1992年,杨锦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任白莲镇党委书记。1999年3月,他被调往青莲镇任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从一个乡镇党委书记,调到另一个乡镇任党委副书记,新工作岗位的领导、驻扎工作组的同志,以及挂驻村委会的干部,都担心杨锦会带着情绪工作。杨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
     职务虽然降低了,但杨锦却没有因此而消沉,而是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在青莲镇任党委副书记三年,同时挂驻一个人口5000多人的村委会,杨锦除了处理好业务外,大部分的时间都到挂驻的村委会深入调查研究,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三年来,他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受到干部群众的欢迎。1999年底,他所挂驻村的公购粮入库提前完成,计划生育“四术”任务达标,超生费征收超额完成,该村从后进向先进转变。因工作出色,2000年杨锦被评为“清远市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阳山县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并被评为“阳山县优秀共产党员”。
    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
    有人这样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烦的工作,而杨锦却与信访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为之辛勤付出。2002年,杨锦被调到县信访局担任局长一职。“信访工作面对的是弱势群体,能为弱势群体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是信访工作者最大的安慰。”这是杨锦坚持信访工作至今的源动力。
    从事信访工作6年,各种酸甜苦辣,杨锦一一尝尽,但他却引以为荣。杨锦任县信访局局长5年,每年的14天公休假期几乎没有休息过,每年的春节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006年5月1日中午,杨锦在家中正准备吃饭时,突然接到一个县政府值班室打来的电话,从电话中得知,有19名湖南籍的民工到县政府上访,并不听值班人员的劝告,正在县政府大门口静坐,影响了车辆的正常出入。接到电话后,杨锦立刻放下手中的碗筷,火速赶往县政府接待上访的民工。原来,这19名民工因拿不到工钱,已三天没有吃过饭了。得知这一情况后,杨锦马上与有关乡镇领导取得联系,并要求派出相关负责人到县信访局协商解决。在杨锦的协调下,有关乡镇拿出500元解决了上访民工的午餐问题,在他们的努力下,这19名湖南籍民工于当天下午离开了信访局。
    杨锦说,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职责是为领导决策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驾护航。对每一件来信来访、对每一宗案件,杨锦都深入调查,认真办理,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有时为了及时处理群众上访的案件,杨锦经常工作到凌晨2点多才回家休息,而第二天一早,他又按时回到办公室上班,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自2002年参加信访工作至今,杨锦共经手办理了312宗案件,每一宗案件的办理,他都认真对待,深入调查,尽量做到让交办单位满意,让上访群众满意。杨锦执着、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上级的赞赏和肯定,2005年和2007年,杨锦先后被评为“阳山县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2007年被评为“2005-2006年度广东省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今年,杨锦被推荐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
    职务退二线,工作在一线
    2005年10月,杨锦右眼患上了白内瘴,医生建议其尽快手术。但因临近年底,信访工作任务比较紧,杨锦多次推迟了手术的时间。直到2006年1月,他才到医院做了手术,而术后的第二天,他就办了出院手续,第三天又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2006年8月,杨锦从信访局局长的职务上退了下来,但他离职不离岗,依然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坚持接访、下乡,继续从事着他所热爱的信访工作。当年,与杨锦同批退下来的科级干部有几十个人,与他们不同的是,杨锦依然坚守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他不但参与接访,而且经常深入到乡镇、机关调研、督办信访案件,对一些重大信访案件他都亲力亲为,直至案件办结。曾有人问杨锦,“你已经退下来了,还像原来一样上班、一样工作,升官轮不到你了,工资也不会少给你,你图个什么啊?”也有人劝杨锦,自己患有高血压,退下来后,应该好好休养,不要再拼命工作了,但杨锦依然如故,一心放在工作上。杨锦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身体还允许的情况下,应该为党多做一些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