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一个水电工程师的设计人生———记广东阳山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李伟昊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9-07-10

    李伟昊从事水利水电工作二十多年来,主持设计及独立完成设计小型水电站50多座共3万千瓦左右,年产值效益4500万元,创利税900万元;主持8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设计,改善坝后或下游共1.573万亩农田的灌溉用水;独立设计完成了多宗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今年46岁的李伟昊从1982年开始走上水利水电工作岗位27年如一日,在水利水电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在中小型水利建设、省人大议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省人大议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工程和小型水电站等工程设计岗位上,为阳山县水利水电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阳山县被国家水利部评为“中国农村水电之乡”付出了辛勤的劳动。2006年4月,李伟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称号;今年4月底,李伟昊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

   

李伟昊个人照

  他二十年如一日,一心扑在设计和施工工地

    李伟昊同志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工作热情转化为建设美好阳山的实际行动。凭着20多年水利水电专业技术工作,积累了很多值得借鉴的实践经验,他多次提出水利水电等工程重要项目的改造以及发展的长远规划与设想,并得到单位和县委县政府的赞同。两年前,根据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阳山水利目前发展的需要,由他主持编写阳山县水利发展“十一五”规划、节水灌溉规划、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规划,他还提出对阳山县水利、水电、防洪、灌溉的改造和发展的设想。为今后地方水利、水电事业的开发利用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他的设计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环境。李伟昊独立完成设计了2006年度、2007年度、2008年度阳山县省级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设计,为阳山争取了省级投资962万元,使项目区农民年产值增加435.14万元,新增利税53.8万元。又继续完成设计阳山县2006-2010人大议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争取省级投资项目。
    2006年,李伟昊独立完成设计了阳山县青莲镇南塘村农业综合开发省级农田标准化建设项目初步规划与实施方案和规划设计与实施方案以及施工设计,为阳山争取了省级投资300万元,工程实施后改善了2500亩农田的灌溉,使农田能够达到旱涝保收,使项目区农民年产值增加130.94万元,新增利税18.25万元。同时,又继续在阳城镇湟池村、阳城镇黄竹村、小江镇黄牛滩村、黄坌镇白屋村等一大批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方案省级项目实施方案,为阳山争取了省级投资300万元,工程实施后改善了项目区农田的灌溉,使农田能够达到旱涝保收。
    他的设计工程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李伟昊为了解决我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他主持设计了阳山县黎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阳山县七拱镇隔坑、岩口村等饮水安全工程。他主持设计凤埠柳塘供水工程并现场指导施工,设计的重力式无阀滤池在阳山县仅为首创。工程于2004年3月竣工,解决了柳塘水库下游及周边村民共8000多人的食用水问题,该工程得到县领导的好评和群众的称赞,并作为以点带面的典型在全县推广应用。
    他的设计工程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的安全。近年来,李伟昊主持设计的省人大议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主要有板塘、柳塘、陂坑、蛇仔坑等8个水库。这8宗工程设计经济、合理、美观实用,工程的完善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改善了坝后或下游农田共1.573万亩灌溉用水量,使农田能够达到旱涝保收。他主持邓公莨水库加固设计及水库综合运用的设计,充分利用邓公莨水库水源,维修水库后2km长引水渠,改善黎埠水井约500亩反季节蔬菜的用水条件,提高反季节蔬菜的产量及收益。水井蔬菜基地从原来灌溉100亩提高至500亩,亩产从原来500斤增加至800斤,经济收入增加42万元。
    他的设计工程为群众增加了收入。2000年,李伟昊主持阳山县黎埠镇大龙水利(万亩)灌区改造工程的可行性、初设和施工图设计。大龙水利明渠全长28.26千米,要求改造27.46千米,改造后从原来灌溉5915亩提高至13000亩,农民种植反季节蔬菜旱涝保收,农民年增加收入510万元,提高了用水保证率,同时也带动了黎埠镇的手工业和工业厂区迅速发展。他为了搞好资源开发利用,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李伟昊同志主持设计大崀镇振民村西洋菜基地引水工程。该项工程建一矮陂,开凿隧洞长400m,明渠650m,支渠5条约600m,在设计过程中,他亲自到现场指导施工,既当施工员又当战斗员,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建成使用,下游200亩西洋菜基地用水得到保证,保证了西洋菜的产量,比种植稻谷每亩每造增加8000元。
    他的设计工程增加了县财政经济收入。李伟昊为了把我县建设成为“中国水电之乡”,他先后主持了水口大东坪、七拱新城等低水头电站共4座和怡坑一级、梅子坪、江西崆等中水头电站共9座和秤架东坑山背、黎埠九龙、小江天池等高水头电站的可研、初设、施工设计,这些电站大部分已投产,均达到设计要求,运行正常。另外,他独立完成了桂花二级电站、中心坑三级水电站、过水步水电站、朴杓水水电站等近20家小型水电站的厂房施工设计。共计完成设计的小型电站达50 多座共3万千瓦左右,年产值效益4500万元,创利税900万元。

李伟昊在秤架鹿子坪水电站施工工地

李伟昊在太平镇农田保护示范区进行农田勘测设计

    他舍小家而顾大家,从不放弃人生的追求
  
    李伟昊作为一名工程技术设计人员,繁重的工作责任,以及家庭的重担,常常需要李伟昊同志在集体与个人利益之间作出明确的选择。对此,他从未含糊过。作为水利部门的主要技术骨干,每次赶任务抢进度,他总是坚持彻夜加班,日夜战斗在设计岗位和施工工地上,经常披星戴月,荒餐露宿,一个月也不回一次家,家中有老有小,父母年迈多病要人照料,孩子幼小没人照顾。李伟昊同志没有因为家庭的特殊而离开过工作岗位,而是挤出微薄的收入请保姆照顾家中的一切。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2005年他爱人突然身患重病,在广州连续住院9个月,但他从未利用正常上班时间探望爱人,而是充分利用节假日到广州探望和照顾他的爱人,领导也曾多次关心安排他照顾好家庭,他总是以工作为重,“舍小家,顾大家”,一心一意扑在工作岗位上。
    在外人眼里,无论是在办公室搞设计还是在工地指挥施工,都算是一个有点小权的“人物”。不少朋友、同学常常找他要项目,每每这时,他总是委婉拒绝。因为他心中始终有把尺子,这把尺子就是党的纪律和党性原则。他虽然是一个“技术佬”,但在项目建设他从未插手和干预过任何发包和招标,从不参加接受有求于自己工作范围内的吃喝宴请,也未为个人和亲友谋取不正当利益;他坚守“工作责任当头,责任以廉政先行,廉政从点滴做起”的人生信念,坚持堂堂正正做人,规规矩矩干事。
    李伟昊同志27载如一日,在阳山的一山一水,一圳一渠描绘着一个普通工程师理想蓝图,展示了一个普通共产党员无悔的人生追求,他把青春和热血奉献给阳山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