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忠诚卫士:乔平——记佛山市纪委副书记乔平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07-01-17

    “广东南海华光集团巨额贷款去向不明,10多亿元信贷资金面临损失”。有关方面提供的这一情况让中央震惊。很快中央纪委牵头成立了联合办案组,进驻广东省佛山市。这就是佛山南海“806”案的开篇。 
   此时是2003年8月。时间紧迫,案情复杂,佛山纪检监察机关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一位中年女性奉命加入这支由各路精英组成的队伍,担任辖下八大办案组之一的纪检组组长。她就是佛山市纪委副书记乔平。 
  乔平身材娇小,外貌端庄平和,但却是一把让许多贪污犯罪分子为之胆寒的利剑。20岁就入党的她,人生轨迹大多与办案有关。自1979年进入检察院工作以来,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科长、副检察长、反贪局长,直至纪委副书记,几十年案件不离身。疾恶如仇,敢于碰硬的她,不管遇到什么案件,涉案人员背景多硬、关系多深,总是一抓到底,毫不留情。“人民把权力交给我,我就要对得起人民。”正是凭着对党和人民的热爱,乔平勇往直前。    
  正义:“违纪违法,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   
  在办案上,乔平一直都很倔犟。只要自己认准了的,一定不会放过,哪怕遇到的阻力再大,都会一抓到底。其实这种工作中的拼劲与较真精神,和她的成长经历分不开。 
  乔平出生于军人家庭,父亲是南下干部,任过县委书记,他在女儿心中树立了“堂堂正正做人”的人生准则。母亲也是军人出身,对女儿的教导只有一句话:“烈火方能铸利剑。”在乔平办案最困难的关口,一天,母亲突然敏感地望着她神情复杂的脸孔问:“最近干得怎样?”女儿沉默了五六分钟,答道:“不怎么样,得罪很多人,不得好死。”母亲缄默良久,而后只回了一句话:“你干这行,得罪的是贪官污吏,不好好干,得罪的是老百姓。”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乔平养成了一副敢于碰硬的犟脾气。 
  某公安局原局长受贿被抓,有一个带黑社会性质的同伙在狱中十分嚣张,放风说:“老子要花两千万元,请人开车将姓乔的撞死,或让人从政治上把她整死。”乔平淡然一笑,在面对面调查此人的问题时,她问道:“你认识我吗?”那人愕然。乔平怒目而视:“这是谁的天下?这是共产党的天下!” 
  她刚到纪委工作不久,有人举报某公司女经理挪用公款到南海买地,以非法手段牟取两千万元。她去查找证据,账本如山,款项更如足球般在省内省外来回流转,具有明显的洗钱特征。案情并不复杂,可办起来阻力颇大。上面有人打来电话,要求放人。乔平不干,气愤地说:“这事得不到处理,怎么维护公平和正义?”在纪委领导支持和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她义无反顾地把案件一查到底。 
  原顺德市委副书记龙某在澳门赌博,输掉了巨额公款。立案时,说情的施压的告诫的威胁的,电话铃响个不停。有的领导好心提醒她,注意自己的前途。乔平说:“事情已经发生,当没这回事,把黑的说成白的,我做不到。我宁愿不当官,重新当知青。”结果,龙某受到了应有惩罚。   
  办案:讲究策略,斗智斗勇,大案成功告破   
  虽然说,无论在检察院还是在纪检监察机关,乔平办的案子已经很多很多,但“806”案之重大还是乔平前所未遇的。 
  “形势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除了勇往直前,别无选择。”乔平说。“806”案件涉案人员之多,涉及款项之大,案情之复杂,外人难以想象。而且通常办案是先事后人,眼下却百事一无头绪,只能先从涉案人员入手,顺藤摸瓜查清事实。 
  原南海区财政局局长何伟林案是“806”案的重要突破口。该案着实让乔平焦躁不安。从审计的情况看,在何伟林任局长期间,南海区财政局确实违规将大笔财政资金借给冯明昌(原华光集团董事长)的企业。但何的案子查了一个多月,进展相当缓慢。乔平带领纪检人员找其反复谈话,苦口婆心,对方就是不交代。 
  这天,综合组组长给乔平打来电话:“按办案日程,还有三天时间,到时此案必须转交检察院。”乔平放下话筒,驱车风驰电掣赶到工作点,召集全组人员开会,再次详细研究案情,制定工作方案。在检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何伟林终于交代了违规将巨额财政资金借给华光集团,并收受贿赂几百万元的犯罪事实。何伟林的突破,极大地鼓舞了全体办案人员的士气。他们乘胜追击,攻占了接下来的一座座“堡垒”。 
  在与腐败分子作斗争的过程中,乔平善于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心理特点,讲究谋略,与其斗智斗勇。华光集团老板冯明昌是“806”案关键人物,是所有重要线索的焦点,但对于国家工作人员索贿受贿问题,他自始至终矢口否认。 
  时间一天天过去,办案人员心急如焚。乔平陷入了沉思,考虑到要攻下手上的案件必须首先突破冯明昌,她迅速请示省纪委领导,决定调整策略,与冯明昌打一场心理战!总攻即将打响,面对全体办案人员,乔平一脸慷慨之色:“我们没有退路可走,这一仗必须打赢!” 
  当时冯明昌对调查人员有强烈的抵触情绪,拒不交代行贿问题。根据省“806”案协调领导小组的指示,乔平与有关办案人员一起反复研究突破冯明昌的具体办法和策略,分析冯明昌的人生经历、创业过程,决定采取以情动人、攻心为上的策略。在冯明昌生日的时候,办案人员准备好生日蛋糕,让冯明昌与两个子女团聚,并送学习用品给冯的女儿、儿子作为礼物,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同时,让冯明昌回忆自己的创业史,计算违法犯罪给国家和社会造成的损失。经过一番推心置腹的谈话,冯明昌终于被打动了,随后如实交代了向一批重要涉案人员行贿和用于非生产性开支共1.97亿元的犯罪事实,打开了突破全案的缺口。 
  冯明昌一役,打开了全案的瓶颈,一些重要涉案人员相继落入法网,给国家挽回损失近十亿元。“806”案成功告破,乔平荣立一等功。   
  信访:“来者不拒、言者必听、有事必办、满意为止”   
  面对腐败分子,乔平疾恶如仇;对待上访群众,乔平一副侠骨柔情。作为分管全市信访和案件检查工作的副书记,乔平立下一条规矩,凡群众来信来访,来者不拒,言者必听,认真解决,直至对方满意为止。顺德区容桂镇村民欧某因不满对其信访问题的处理,一度反复上访。为了让欧某尽快息访,乔平亲自带领信访室同志到容桂镇,与顺德区纪委、容桂镇纪委的同志一起找欧某,向欧做耐心的解释工作。随后又到顺德区检察院了解欧某的案件情况,并要求区检察院对欧某提出的赔偿问题给予回复,使欧某的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让欧某十分感动。高明区有个姓黄的教师,因殴打校长被学校除名,到市政府上访。乔平悄然而至,蹲在他身边询问缘由,做说服工作。黄某以为这是一位热心的街坊大姐,连声致谢。乔平了解到情况,随即通知高明区有关部门前来处理,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本着“来者不拒、言者必听、有事必办、满意为止”的原则,乔平带头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着力纠正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2003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举报14593件(次),其中应办信访件8708件(次),已办结8366件(次),办结率为96%。通过信访,还为2400名党员干部澄清了问题。 
  为了解决乡镇办案率低的问题,乔平深入到区、镇(街道),进行具体指导,协助和督办镇(街道)的查办案件工作,使乡镇(街道)办案工作有了明显加强。2003年至今,全市共查办违纪违法案件460件,挽回经济损失11294.18万元。 
  风雨彩虹,一路走来,乔平感触最深的是:“作为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责任重大,不能冤枉一个好同志,也决不能让一个腐败分子逍遥法外。”她说,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容破坏,作为党的卫士,只有忠诚才能无私无畏,才能铸就一把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正义之剑。(廖维康   何仁军) 
  来源:中国廉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