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阳山县: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初见成效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15-06-19

    

提示:在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中,阳山县坚持边摸排边查处,对排查出来的26条线索,除已对1条线索进行立案外,还对10条线索完成初核并拟立案,对14条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对1条线索进行了谈话函询。

根据省纪委印发《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的意见》(粤纪发[20153号)通知精神,为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作用,阳山县纪委大力加强线索排查工作领导,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取得了初步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阳山县纪委把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成立了以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常务副县长江绍勇同志为组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预防腐败局局长张伟彬、纪委副书记陈卫江为副组长的排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阳山县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实施方案》,实行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室负责人包片(全县13个乡镇分6片)和包案负责制。在线索排查活动的第一阶段,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室负责人共对9个乡镇的12条重点线索实行包案,领导班子成员对包案的线索建立联系制度,实行指导、督查一抓到底。按市县要求,13个乡镇均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排查工作方案》,实行了领导班子成员包片和包案制。

阳山县纪委能明确各室各部门职责,排查工作实行按条管理。明确了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集中排查活动的综合协调工作;信访室负责梳理本县受理的农村基层违纪违法线索,与各乡镇报来的线索台账进行比对;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乡镇线索核查的督促指导和重大案件督办;宣教室负责相关宣传报道工作。

二、加强线索排查,全面开展排查活动

在线索排查工作中,阳山县各乡镇能突出纪委的主责地位,由镇纪委组织、协调组织办、财政、农办、审计等部门,各乡镇迅速成立了以镇驻村班子成员为组长的排查工作组,全面开展线索排查活动。对各村(居)的排查活动,要求做到“五有”:即有排查工作组、有排查活动、有排查记录、有排查总表和有档案资料。排查工作组深入村(居)和村小组,召开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会议,传达上级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精神,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反映问题。在排查中,阳山县能结合实际,做到“两结合,两全面”:一是结合乡镇开展驻点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全面开展线索排查活动。阳山县各乡镇在每周二均组织镇干部团队到村入户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活动中,各团队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排查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深入到每一个村小组、每家每户,实行全覆盖,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细致排查线索;二是结合勤廉监督室的建设,全面发挥勤廉监督室成员的监督作用。阳山县在原有“廉政监督室”的基础上,结合市建设勤廉监督室的精神,将对村(居)干部、党员需重点排查的五个方面的违纪违法线索作为日常监督的工作内容,将线索排查贯穿于日常监督工作中。

经过第一阶段的排查,阳山县共排查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26条(其中重大线索5条),确定“重点村”5个,“重点问题”5个。

三、加强指导督查,跟踪落实整改

5月19日召开县排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动员会议后,阳山县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包片安排,迅速深入到包片乡镇布置、指导开展线索排查工作,如在5月19、23日下午,张伟彬副书记,蓝涛常委分别到了包片的黎埠镇、七拱镇等乡镇亲自布置线索排查活动的开展。到现在为止,包片领导和有关室负责人已到镇村进行排查活动指导共35次。

阳山县纪委能加强排查工作的督查督办,制定了《关于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活动面上督导工作的通知》,共分4个组对各乡镇落实粤纪发〔2015〕3号和粤纪办发〔2015〕15号文的情况进行督查,将督导情况形成《面上督导登记表》对各乡镇进行反馈,责令整改,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

四、加强线索查办,强化执纪问责

阳山县纪委和各乡镇能将案件查办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由第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乡镇线索核查的督促指导和重大案件督办,将力量集中到查办案件上来,集中到对“重点村”和“重点问题”的调查处理上来,要求做到举报线索核查率达100%。坚持边摸排边查处,对排查出来的26条线索,除已对1条线索进行立案外,还对10条线索完成初核并拟立案,对14条线索进行初步核实,对1条线索进行了谈话函询。

在下一阶段中,阳山县将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各村线索排查工作的督导,严格要求各乡镇以“三严三实”为指导,继续落实线索排查活动,将排查工作向更深入、更细化推进,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分期分批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公开通报曝光,为推动农村基层治理,切实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作用。

   

      阳山县党风政风监督)

              2015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