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阳山:探索“四化”模式 推进农村“三资”监管工作

来源: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15-05-08

     近年来,阳山县先行先试,探索出“组织网络化、运作阳光化、培训常态化、监督刚性化”的工作管理模式,有效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和谐稳定。

组织网络化。阳山县、镇两级综合交易中心采取分级交易的方式运行,免费为农村集体资产资源提供各种服务。明确镇级负责为辖区各村委会及村小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交易提供中介服务、交易管理和监督服务;县级综合交易中心负责全县镇(乡)级以上集体公共资产资源、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合同标的总额50万元(含)以上的单宗资产资源交易的中介服务、交易管理和监督机构。

运作阳光化。阳山县利用建成的农村集体财务集中核算与监管系统网络平台,将全县各村、组的集体“三资”数据统一纳入县财政局财务集中核算与监管系统平台进行管理,并将该平台与县社会综合服务中心“三资”管理公开平台进行有效数据对接,实时将全县农村集体“三资”数据传送到县社会综合服务中心“三资”管理公开平台,由县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在网络、阳山廉政网向社会公开“三资”信息,供群众查询,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村级财务公开透明,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

培训常态化。为提高“三资”监管人员整体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切实履行好职责,阳山县不定期组织县、镇监管人员、“三资”信息服务中心人员、“村组帐委托镇代理”工作人员等参加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和交易规范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围绕村组会计知识、农村财务管理以及新常态下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和管理等内容进行,通过培训,进一步明晰农村集体“三资”如何监管、谁来监管、怎样监管等,加强对农村财务的管理,规范农村各类资产资源交易行为

监督刚性化。阳山县进一步理顺了村级勤廉监督室工作机制,勤廉监督室主任由驻村工作组长兼任,副主任由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担任,监督室成员则按从村(居)辖区内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和群众威望高的群众代表中产生勤廉监督室对村(居)干部进行监督,支持、指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对村务进行监督。每月由乡镇纪委组织召开一次汇报会,每季度由县纪委派驻机构组织召开一次座谈会,收集信息,及时监督。对农村“三资”管理工作中违纪问题,县纪委监察局及时查处并落实责任追究。阳山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