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真情帮扶暖民心 助力脱贫显担当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7-20

真情帮扶暖民心  助力脱贫显担当

图片1.jpg

7月7日,阳山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长梁金祺(右四)代表单位接受太平镇颁发荣誉牌匾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农民群众和镇党委政府对我们帮扶工作的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2021年7月7日,阳山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队长梁金祺在代表本单位接受太平镇颁发“扶贫济困送温暖  心系太平办实事”荣誉牌匾后,感慨地对工作队员说。

2018年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作为对口帮扶太平镇的牵头单位,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扶贫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统筹协调县民政局、县社保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公路事务中心等帮扶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八有”目标任务,助力太平镇各贫困村完成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其中,截至2020年底,县纪委监委挂扶的杏棠村建档立卡困户75户126人均已全部实现脱贫。如今的杏棠村,水泥路绵亘蜿蜒,村居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村边流水潺潺,一幅美丽和谐的新农村画卷缓缓展开。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固本强基工程

阳山县纪委监委坚持将精准扶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探索出以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与太平镇党委保持密切联系,指导完成杏棠村党组织优化调整工作,设立第一支部和直属党支部各1个,选优配强党组织成员,指导党组织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压实村党总支部党建主体责任及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推动该村党总支部自觉履职、主动作为,有效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村民群众一起参与村务管理、共谋发展之策。县纪委监委牵头筹集资金,投入党建经费近4万多元,帮助杏棠村党群服务中心添置办公设备一批,进一步改善办公条件及窗口服务环境。

改善基础设施,努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阳山县纪委监委密切配合太平镇党委、政府,坚持以农民为主体,以“三清三拆三整治一绿化一保洁”为主抓手,大力扶持杏棠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扶贫工作队积极帮助争取政策支持,整合资金9万多元用于杏棠村20户以下村组的路灯安装,实现全村26个村小组太阳能路灯全覆盖。投入经费4万元用于格洞村、陈屋崀村人居环境整治,目前全村24个村小组全部完成“三清三拆”,所有贫困户完成“厕所革命”。如今,杏棠村各村小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杂草丛生、蝇蚊乱飞、垃圾乱扔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极大改观,乡风文明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创建水平不断提高。

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扶贫路上一个不落

为织密精准扶贫责任网格,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结对帮扶杏棠村贫困户75户,强化压力传导,提高帮扶的精准度和有效性,确保帮扶责任到人、帮扶到户,做到贫困户不脱贫,干部不脱身。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入户走访,全面准确掌握帮扶对象基本情况,积极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增强群众脱贫信心,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委机关干部职工作表率。委干部职工与村干部及扶贫工作队保持良好互动,定期走访帮扶对象,结合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及致贫原因等,共商因户而异、可行有效的帮扶措施,鼓励引导有劳力贫困户发展生产,以扶贫扶志扶智帮助脱贫奔康。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以产业助农民增收,促进脱贫攻坚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充分依托阳山县太平镇山人珍禽专业合作社,做实“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帮扶,共为22户有养殖能力贫困户派发鸡苗1045只,扶持贫困户通过养殖增加收入,同时争取让合作社多吸收贫困户入社务工,多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为壮大产业帮扶,县纪委监委支持25万元用于杏棠村扶贫产业开发。2018年至2020年,县纪委监委共计投入帮扶经费60多万元。

在重大传统节日期间,县纪委监委干部职工还入户慰问“送温暖”,2018年来共为贫困户、老党员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合计9万多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家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扶贫工作队还配合做好疫情防控、防返贫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疫情期间,收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按照县委扶贫办要求上报,为群众争取相关优惠政策。做好广东新时期精准扶贫信息平台数据管理,协助当地发展特色产业,推进消费扶贫,防止返贫,为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基础性工作。

图片2.jpg

7月7日,阳山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队长梁金祺(左五)获太平镇授予“脱贫攻坚突出贡献奖”奖杯。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祝愿太平镇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早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离开太平镇之前,梁金祺向镇干部表达了美好祝愿。(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