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纪检监察系统家访常态化 把严管厚爱做实做细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8-05

纪检监察系统家访常态化  把严管厚爱做实做细

01a.jpg


“你们上班的时候,孩子由爷爷奶奶照顾吧?爷爷奶奶身体怎么样?”“你丈夫经常加班,有时还要出差,幸亏有你这个贤内助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能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单位协调解决?有什么意见建议随时可提出来。”近日,阳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雷来到一纪检监察干部家中走访,跟其家属亲切聊天。2021年1-7月,岳雷利用晚上空余时间家访已达34人次,收集意见建议3条。

为传递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把严管厚爱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阳山县纪委监委把常态化开展家访活动作为干部日常监督的有力抓手之一,由委主要领导示范引领,逐级开展家访,每年做到全员覆盖、人人受访。家访活动采取固定家访和随机家访相结合的形式,利用非工作时间开展,通过与干部家属面对面唠家常,及时摸清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力所能及地为干部纾困解压,引导家属带头涵养好家风并积极发挥“监督哨”作用。每次家访结束后,家访人员需填写家访情况记录单,报委干部监督室汇总存档。对在家访中了解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作出分析研判,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据悉,为切实加强自我约束和监督,不留监督空白死角,阳山县纪委监委在严格执行家访制度的同时,还坚持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外出请销假及报备制度,并于2020年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对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基本情况及重要事项等内容逐一登记在册,做到“一人一档”,应建尽建,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人员调整、情况变化及时进行更新。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及时准确掌握干部“廉情”动向,多维度查找干部廉政风险点,有的放矢地做好干部日常监督工作。目前,已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119份。(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