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山巡察以问题为导向 力促城市管理走深走实

来源:阳山县委巡察办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9-06

阳山巡察以问题为导向 力促城市管理走深走实


阳山县巡察机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听群众的心声,关心关注社情民意,充分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把触角延伸到城市管理,对城市管理工作网格化进行“体检”,找准“症结”,督促破解城市管理“病因”,力促创建平安宜居的城市“机体”,建立城市管理长效机制。

  关注社情民意,找准管理“症结”

2020年11月,巡察组对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巡察巡察组进驻后,结合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职能,深入倾听了解群众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的心声,了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职能的落实情况,发现存在以下问题:县城环境卫生作业、城市路灯维护、城市桥梁养护等检查落实工作不到位,造成环卫保洁质量不高、绿化病害枯树多、绿化树木修剪不及时、城市路灯设施被盗被损现象时有发生,甚至经常收到绿化树木不及时修剪伸入阳台、窗户

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的“症结”,根源在于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日常维护工作不到位,城市环境整治力度不大。

落实整改督办,建立长效机制

巡察组将问题反馈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由巡察办将巡察整改的事项进行跟踪督办,跟进了解整改进度,要求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一反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在巡察推动下,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迅速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对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班子、责任部门、责任人,并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一是完善工作考核和验收机制,加强开展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立即通知整改,并将有关情况进行台账记录,列入当月月底验收考核。不定期组织环卫服务公司对县城进行检查,将存在问题记录台账,列入当月环卫服务质量验收考核。二是制定城市路灯日常维护整改方案。落实网格化巡查管理,划片区责任到人,加强日检与夜巡,发现问题马上组织维护。三是制定了城市桥梁年度工作计划。每星期派出人员对县城市桥梁进行细致的巡查,及时发现、上报、处理问题。四是成立绿化巡查组,制定绿化巡查机制,定期步行巡查。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逐一落实整改,使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通过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开展巡察发现问题,要求该局党组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深挖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措施。以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切实纠正日常巡查不细致、检查落实不到位问题,为群众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生活环境,推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落实。(阳山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