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办实事12丨监督的再监督 筑牢秋季学期“防疫墙”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9-09

监督的再监督 筑牢秋季学期“防疫墙”(我为群众办实事12)

01a.jpg

阳山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对南阳中学入园体温监测等准备工作进行检查。

“本校教职工疫苗接种情况怎么样?12岁以上学生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了吗?”“有没有要求师生在开学14天前返阳?出省返阳师生有没有落实三天两次核酸检测?”“入校门需要经过什么流程?”

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前,为全力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线,清远市阳山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进行专项督查。8月27日,督查组直奔校园,随机走访了大崀中学、黎埠镇幼儿园、南阳中学、黄埔小学等7所学校,对学校的疫情防控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以有力的监督传导防疫工作压力,督促学校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及各项任务,严防疫情防控措施“挂空档”、工作“走过场”等形式主义问题,为新学期师生快乐健康返校开学营造安全环境。

据了解,阳山县教育局提高防疫工作风险意识,紧绷“安全弦”,开学前已及时制定秋季学期开学学校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工作的督导验收通知,联合县卫生健康局、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组成5个督查组,对全县89所学校(含幼儿园)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阳山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在5个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的基础上,围绕卫生消杀、物资储备、应急演练、新冠疫苗接种、出省返阳师生健康管理等工作和要求落实情况,通过随机抽检、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等多种方式,对城乡7所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跟进监督检查。

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学校不严格执行体温监测、防疫物资采购储存不规范、台账记录不规范等13个问题,以及思想上存在麻痹大意和工作上松劲懈怠的现象,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及时将情况反馈给县教育局,要求县教育局坚决落实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做实做细专项督查的“下半篇”,严格督促相关学校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并采取突击检查、“回头看”等多种方式,加强对相关学校整改落实工作的督查,防止“一检了之”,确保全县各校开学秩序正常和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校园平安。

同时,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将充分发挥派驻监督利剑作用,实行对县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常态化,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监督等方式,压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以更精准高效的监督确保教育系统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落实落细。

部分乡镇纪委同向发力,对辖区内各类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同步进行监督检查。(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