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全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 40名乡镇纪委干部集中“充电”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9-18

全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开班

40名乡镇纪委干部集中“充电”

01a.jpg

9月15日,阳山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务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县各乡镇的纪委书记、专职纪委副书记、专职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干事共40人接受培训。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雷作了开班动员讲话,并以“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政治能力,锻造政治能力”为主题,给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上了第一堂精彩的,融政治理论和实战经验,以及融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廉洁教育于一体的纪检监察综合业务知识课。

该培训班作为阳山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全县40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配制”一系列纪检监察业务“套餐”课程,教育引导他们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加快熟悉掌握纪检监察实务知识,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推动新一届乡镇纪委高质高效开展纪检监察工作。


开班动员 要求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在开班动员会上,岳雷要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深刻领悟和践行纪检工作的地位作用和职责使命;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使整治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微腐败”成为常态,用好“微监督”平台,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来检验纪检监察工作的成与败、好与坏、得与失;要做到带头学、带头干、带头廉,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思想水平、认知水平和业务能力、工作作风。

会议强调,要把握职责定位,在今后工作中做到知责明责、身体力行。要知责于心,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自身的职责了然于胸,善于从政治大局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要担责于身,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管党治党体现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中,要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维护整片“森林”健康,着力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要履责于行,自觉担负“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省委“1+1+9”、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和县委“1+123”工作部署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要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会议指出,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时俱进,加强学习;要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方法,以良好学风确保本次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专题授课 铸牢干部政治意识

会上,岳雷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个人的学思践悟和工作实际,围绕“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政治能力,锻造政治能力”主题为培训学员授课。他从“政治”一词的起源说起,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不同时代和地方对于“政治”的概念及含义,并与培训学员共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相关重要论述,中间穿插了党史故事、身边案例,教育指导培训学员如何进一步把握政治能力、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提高政治能力。

03a.jpg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雷给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上第一堂培训课。

岳雷强调,要坚定政治信念,保持对党忠诚之心,以反面案例为鉴,警惕和识别政治上的“两面人”;要坚持政治原则,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要坚守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人民放在心中,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做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现者、维护者。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能力,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要善于从政治和大局上看问题、观大势,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要履职担当,主动谋划乡镇纪检监察工作,给乡镇政治生态精准“画像”,要增强斗争意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要严格自律,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站得住脚根,稳得住心神,不随波逐流,要保持自制力,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定制”课程 解决能力水平不足的实际问题

全国乡镇基层在每一次换届后,乡镇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基本上都会面临着不少挑战,其中理论知识不多、业务水平不高、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尤为突出。阳山县的情况也不例外。

针对这些“症状”,阳山县纪委监委对症下药,开出“药方”,谋划此次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实务培训班,并为新一届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量身定制”了一系列“套餐”课程,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培训内容既有政治理论知识,还有结合县情实际的纪检监察工作实务知识,有办公室业务规范化建设、信访检举控告、审查调查、党风政风监督、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等课程,基本涵盖了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方方面面的知识。

另外,培训班的授课人员均系来自县纪委监委、具有多年纪检监察工作经验、专业功底扎实的业务骨干,他们以案例分析、互动研讨、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教授和分享专业知识、工作经验做法和心得体会。培训班从9月15日起,连续举办三天。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阳山县纪委监委确定了以加强政治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以业务建设、规范化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五个建设”为主路径的发展思路,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此次培训班是在全县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乡镇纪委完成新一届换届的大背景下举办,是县纪委监委推进“五个建设”发展思路的延伸,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上级纪委关于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基层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工作部署,同时也是适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阳山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