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办实事11丨织牢织密县镇防疫“监督网” 压紧压实疫苗接种主体责任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8-12

织牢织密县镇防疫“监督网” 压紧压实疫苗接种主体责任

(我为群众办实事11)

08a.jpg


图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到太平镇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近日,阳山县纪检监察系统把新冠疫情防控督查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由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防疫一线,对标对表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重点聚焦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阳返阳有关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情况等持续开展监督检查,推动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02a.jpg

图为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卫生院了解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工作情况。

据了解,阳山县纪委监委成立5个督查组,通过入户走访与座谈交流相结合、听取汇报与查看资料相结合、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防疫工作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着重查找发现和深入分析疫苗接种率不高、接种工作推进缓慢等问题原因。

截至目前,各督查组先后深入13个乡镇,走访了30个村(社区)127户247人次,针对了解到的群众在镇外接种现象较普遍、接种人口统计口径不一致、存在部分因患基础性疾病不能打疫苗或接种意愿不强的人群等六大类问题原因,提出合理划片、积极统筹、强化组织宣传、优化接种服务等四项促推疫苗接种工作的意见建议,要求各乡镇要克服困难,加强与县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攻坚,做到应接尽接。

“根据监督检查发现,你们村落实上级关于全员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部署滞后,现对你们进行集体约谈……”由于3个村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滞后,黎埠镇纪委对相关村干部进行集体约谈,并下发了3份《关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督办通知》,要求相关村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进度。

04a.jpg

图为秤架乡纪委干部走访村民,了解村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情况。


03a.jpg

图为江英镇纪委干部到镇卫生院监督检查疫苗接种登记情况。

在县纪委监委的统筹部署及示范带动下,连日来,全县13个乡镇纪委也主动靠前监督,通过走访座谈、查阅资料、集体约谈等方式,对镇卫生院和部分所辖村(居)疫苗接种工作持续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县镇纪检监察机关同向发力,同步织牢织密一张广泛覆盖的基层“监督网”,真正把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村一级,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疫苗接种等工作落到实处。(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