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坚持“三个突出” 提升纪律教育学习实效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10-12

坚持“三个突出” 提升纪律教育学习实效

 

7月到9月,阳山县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在全县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把纪律教育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让讲政治、守纪律、强担当始终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02a.jpg

9月28日,阳山县举办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

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开展专题教育

坚持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开展教育。阳山县委召开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由县委书记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主题上党课,县纪委书记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辅导报告,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在县委的示范带动下,各乡镇、各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头雁”作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领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关于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等,深入学习党史党规党纪,为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夯实理论基础、筑牢思想根基。

 

05a.jpg

阳山县党员干部参观“党章中的纪律”主题展览。

突出结合党史,从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中汲取丰厚滋养

坚持把纪律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自我革命强大力量。为丰富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学习载体,县纪委监委设计制作了“党章中的纪律”主题展览,以党章中的纪律建设为主线,从党的一大党纲奠定纪律立党的基石,到党的十九大党章载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对“党的纪律”等内容作出修订,系统展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积极探索并不断加强纪律建设,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建设到改革的光辉历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理论自觉和实践担当。县纪委还联合县妇联、县文明办举办了“颂党恩 传家风”家风家教演讲比赛,由参赛者结合党史学习和自身经历,精彩演绎对良好家风家教的感悟。通过在决赛现场派发家风家教主题的扇子、书签等宣传品,穿插党史知识、党规党纪等有奖问答环节,着力营造以好家风洁社风、端政风、清党风的氛围。为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县纪委监委重点挖掘整理了革命先烈冯光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系列小故事,开展正面宣传教育,其中部分内容被《党风》杂志选用。

 

04a.jpg

阳山县党员干部参观“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主题展览。

突出警示教育,运用案件资源做实“后半篇文章”

坚持以案明纪释法,教育党员干部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阳山县纪委监委选取了一批近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七方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制作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主题展览在县正风反腐教育基地展出,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自警自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严守党纪国法,始终坚持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深刻剖析本县近年因赌博引发严重违纪和职务犯罪的几个典型案例,形成警示教育材料印发至各乡镇和县直副科以上单位,以身边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要求各单位举一反三,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实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情趣,自觉做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推动者。同时,县纪委监委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督促指导县卫生健康局等相关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

据悉,阳山县还通过组织党史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参观县正风反腐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初任公务员集体廉政宣誓、节前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教育形式,在全县形成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进一步增强教育实效。(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