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倡议书

来源:阳山发布   发布机构:阳山纪检监察网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5-31

关于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倡议书

近期,国内、省内陆续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而随着六一儿童节、高考、端午节等重要节点相继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频繁,疫情传播的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为持续做好阳山县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保障全县人民的身体健康、社会安全稳定,特向广大市民提出如下倡议:

一、切实加强个人防护。阳山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与省内城市特别是与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城市交流频繁,人员流动大,大家务必要高度警惕省内这轮疫情,克服松劲懈怠、麻痹大意。坚持出门佩戴口罩,不扎堆、少聚会、少串门;养成勤洗手、常消毒、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进入医院诊所、商场超市、农贸市场、景区景点、酒店民宿、电影院、公园、宗教场所等公共场所要做好测体温、戴口罩、扫粤康码等措施,保持社交距离,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

二、积极有序接种疫苗。规范接种疫苗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有效办法。钟南山院士呼吁,大家应尽快通过疫苗接种达成群体免疫。请大家按照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积极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并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家人及时进行疫苗接种,共同构筑全社会免疫屏障。当前,个别地区出现疫情造成群众恐慌性的争种疫苗,请大家一定要理性看待,卫生健康部门将会全力统筹和调配疫苗供应,确保做到应接尽接。目前,由于疫苗供应不定时、不定量,建议大家通过单位、企业或村(居)委会、社区集中预约接种疫苗。到达疫苗接种点现场之后,要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服从现场工作人员指引,凭预约信息有序排队登记接种。

三、慎重安排出行计划。请大家密切关注国内本土新发病例地区疫情动态消息和各地疫情风险等级调整,非必要不外出,特别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提前了解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级别,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出行时细致、规范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

四、服从配合社区管理。近期准备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阳返阳的市民,请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的村(居)委会报备;现居住在阳山县,14天内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阳山的市民,请主动向居住地或工作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报备,并配合落实医学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等管理要求。境外入境解除隔离来阳返阳人员,要自觉遵守7天居家健康监测有关管控要求。对不服从管理或违反规定,导致疫情传播或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五、密切关注疫情轨迹。请持续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防控动态信息特别是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如发现自己及亲朋好友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应第一时间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并主动向属地疾控部门、所在村(居)委会、社区报告,同时配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不适症状,应当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详细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以便于及时排查。

六、注重食品卫生安全。冷链、海鲜等食品尽量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并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消毒证明等相关信息;不网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冷链食品、境外物品,收到冷链海鲜、海淘包裹先作预防性消毒,尽量避免身体直接接触冷链食品,严防人物交叉感染。储存和加工食物时,冰箱、砧板、菜刀、餐具等注意生熟分开、及时清洗,肉蛋海鲜等食物要烧熟煮透,确保饮食安全。

七、做好日常健康监测。每个人都应主动做好个人与同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对人负责,对己负责,出现可疑症状,立即科学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胸闷、乏力、腹泻等可疑症状,立即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诊途中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八、科学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请大家通过官方渠道主动学习疫情防控知识,科学认识疫情,主动了解国家、省、市、县的疫情最新动态;对有关网络舆情加强辨别、增强信心,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对于一些未经权威部门确认的小道信息,不要在网上公开传播,以免造成社会恐慌,坚决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对于恶意散布疫情信息,有关部门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疫情没有结束,警报没有解除,防疫仍在路上。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让我们携手同心、再接再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积极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坚决防止输入疫情发生,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战果,为全县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社会的稳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阳山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