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廉韵文苑 > 正文

知县夜查城门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10-22

知县夜查城门

  祠,一般是为祭祀已过世的有功劳的人而建,但史书上也不乏为尚健在的人立“生祠”的记载,如清代在山东昌乐任知县的朱宏仁。百姓为其立“生祠”,完全是由于他卓尔不群的政绩感动了邑民。

  朱宏仁是清朝雍正元年(1723年)的进士,次年任昌乐知县。他以兴利剔弊为己任,博学卓能,廉洁勤政,对淫威害民者严惩不贷,百姓由衷爱戴。在他离任后,百姓自发捐款,在城隍庙为他建“生祠”。

  祠前竖一石碑,镌列其政德概要,以示褒扬,如捐俸买学田六十亩;旌表节孝不受谢仪;新进生员送学不用公宴;绝口不言生辰,士民无由庆贺;丁祭公费不丝毫派累行户;征粮不用催役等。

  祠成档案,流芳千古。县内至今还流传着他比鸟育人、夜查城门等故事,也成为口碑档案,世代流传。

  朱宏仁初莅昌乐时,发现有些年轻力壮的人不事农桑,却喜欢挑笼玩鸟,遂出一告示说某日要在县衙大堂前比鸟。数百人举笼托鸟赶来,一时间县衙大堂前人声鼎沸,众鸟啁啾。朱宏仁先请数人介绍其鸟的食物搭配和饲喂程序。养鸟者以为自己的鸟吃得越好、侍奉越周到才越显其珍贵,就挖空心思叙述鸟食之珍奇、侍奉之繁难。只介绍了几人,朱宏仁打断他们,问道:“你爹娘吃什么?你奉养爹娘也这么热心周到吗?”养鸟人这才知道“比鸟”的真正目的,一个个瞠目结舌,面呈愧色。朱宏仁趁机向他们宣讲应趁年轻力壮勤事农桑、兴家立业、孝敬老人的道理,不可玩物丧志,沉湎其中。

  当时,县城内常有歹人出没,骚扰百姓,朱宏仁提醒守城门的兵丁,务必严把城门,夜晚不准开门放人进城。开始时效果还好,但不久又渐有歹人出没,他料定有兵丁玩忽职守,就在一个大雪初晴的傍晚微服出城,至半夜时分,先到东门叫门,说自己有急事,请守门兵丁行行好,放他进城。不一会儿,兵丁从屋子里向外喊道:“知县有令,夜晚不准开门。”他趁机央求:“俺娘生病,急等着进城抓药,你开开门我给你两吊钱打酒喝。”兵丁回答道:“知县说不准开就不能开,你给二百吊也不行,等明天早晨吧。”朱宏仁又到南门去,南门兵丁只答了一句“夜里不开门”,就再也没搭腔。

  朱宏仁又到西门。西门兵丁知道来者要进城给母亲抓药,只字不提禁令,只是表示这深更半夜,怪冷的,怎么起身给你开门。朱宏仁一听就明白了他的意思,连忙说:“你行个方便开开,我给你两吊钱打酒喝。”没想到西门兵丁却说:“不光天冷,知县还有令不准黑夜开城门呢,我给你开门还担着份风险呢。”朱宏仁不情愿递上了四吊钱,兵丁开门让他进了城。

  第二天晚上,朱宏仁又去北门。北门兵丁先是不开,当他带着哭腔可怜巴巴地说他娘病了,急等着进城买药时,北门兵丁被说动了,起身给他开了城门,对他说:“本来知县有令,黑夜不准开城门,为了成全你的孝心,让你能尽早买药回家给你娘治病,我就担个罪过开门放你进城吧。”朱宏仁掏出两吊钱递给兵丁,兵丁却把钱一推:“我给你开城门是为了你尽早给你娘治病,不是图钱,你要是拿钱买我给你开门的话,你赶快再出去!”

  两天后,朱宏仁把四个城门的兵丁召来,问他们近几天夜里有没有人叫开城门,及是否为其开门。东、南、北门兵丁都如实陈述,只有西门兵丁撒了谎。朱宏仁再问了一遍西门兵丁,他壮着胆子一口咬定:“没有叫门的。”

  他刚说完,朱宏仁厉声呵斥:“没有叫门的,你哪来的四吊钱?”西门兵丁立马脸色大变,惊慌不已。朱宏仁当场宣布,东、南两门兵丁忠于职守,可予奖励;北门兵丁私开城门,本该处罚,念其当时不为钱财,今又如实禀报,暂且不罚,但必须记着,今后不可轻信他人一面之词;西门兵丁以权谋私,开门敛财,今日又当面撒谎,应予惩罚。

  自此,四门兵丁恪尽职守,城门把牢,歹人再也不能进城来为害百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