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张波:​做好架桥人

来源: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5-31

张波:做好架桥人

“上午下乡了解张某信访件中反映的一些具体情况,下午把即将到办结期限的信访件进行梳理,并提醒相关承办部门及时办结……”信访工作总是千头万绪,为了保证工作效率,每天早上正式上班前,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张波都会把当天的工作安排好。

在张波的带领下,2019、2020两年,武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共受理信访举报1158件,接待来访群众323批429人次,分类施策推动化解7起信访积案,被江苏省纪委监委评为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这个人在系统数据里显示已去世,但是其尊老金却仍然在发放。”去年6月,武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其他职能科室在对民政补贴资金有关信访问题线索梳理摸排时发现,该区违规发放尊老金的情况比较严重,并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他们将有关情况向领导汇报后,武进区纪委监委以尊老金这个“小切口”,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在专项治理中,武进区纪委监委发现,该区尊老金发放系统信息更新不及时,相关部门之间缺乏沟通机制,导致个别基层干部采取不法手段冒领他人尊老金。通过深挖细查,武进区纪委监委发现民生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200余个,立案查处46人,追缴资金53万余元。

在相关案件得以查处的同时,武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结合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梳理民政补贴发放过程中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推动区纪委监委向相关单位下发5条纪律检查建议,督促及时整改,堵塞漏洞。

“领导,您一定要给我做主,不然,我这日子都没法过了……”去年6月,一位老大爷来到信访室哭诉。

接待老人的信访室干部臧瑜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了解情况。原来,2019年年底,老人被一名骑电动车的外地小伙撞了,之后看病吃药几个月才恢复,肇事小伙掏了几千块钱给老人看病,就再也不出钱了。后来,官司打到法院,法院判决肇事小伙赔偿老人医疗费、误工费等经济损失,但老人至今一分钱也没拿到。老人年纪大了,伤后行动诸多不便,日子过得很是窘迫。为此,老人去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一直没有解决,于是老人认为法院失职不作为,便反映到了区纪委监委。

随即,信访室与法院进行了沟通了解,得知肇事小伙确实经济困难,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筹集到赔偿款,并不是法院失职不作为。臧瑜将了解到的情况反馈给老人,老人很是感激:“有个说法我就安心了,太谢谢你们了,我就回去等消息了。”老人边道谢边离开了。不久之后,老人打来电话,说他的事情得到了解决,向区纪委监委表示感谢。

“群众到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来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反映的事情当家事,当好党和群众之间的架桥人,才能真正做好信访工作。”张波经常这样鼓励信访室的同志们。

为了方便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诉求,武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与环保、人社、公安等部门对接,将这些职能部门管理事项和投诉举报电话、网址、地址及乘车路线分类整理、制作成册,发放给来访群众,让群众对自己反映的事项由谁管、怎样反映一目了然,少走弯路。

“衷心感谢你们,迅速查清事实,还我清白,消除举报所带来的不良影响。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面对专程前来为自己澄清正名的区纪委监委的同志,受到不实举报的武进区农业农村局干部朱某某感激地说。

2019年3月,武进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朱某某在某繁殖基地工作期间存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等问题。

为了尽快查清问题,区纪委监委的同志来到朱某某所在单位及其工作的某繁殖基地进行实地调查,与单位领导、同事、基地工作人员以及当地村干部、村民谈话核实,调取了相关证据,发现举报信反映朱某某的问题均不属实。

但是,举报信也造成了干部猜忌,群众议论,一时谣言四起。“被举报后,朱某某情绪不高,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我们将朱某某的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为消除误会,维护党员干部权益和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我们信访室主动与核查组沟通并经领导批准,由区纪委监委会同朱某某工作单位党委,通报对朱某某被举报问题的核查情况,为朱某某澄清正名。”张波说。

有了组织的撑腰鼓劲,朱某某工作热情高涨,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于2019年12月被评为全国南繁工作先进个人。

“对失实检举控告及时澄清,是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执法、处理检举控告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群众反映问题的积极回应,能够及时消除质疑之声,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打造最优的外部环境。”武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2019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会同其他职能科室规范澄清正名报批程序,共为17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通讯员 武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