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闻飞:真情化解信访坚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6-21

真情化解信访坚冰

入夏以来,每天早上六点,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闻飞就带着信访室的两名同志穿梭在盐城市城北改造地块。因为改造地块较为分散,光巡查开箱就要花费2个多小时,所以他们每天早早就开始收集信访件。“这样,一上班我们就能对这些信访件进行受理分办,有关问题就能得到及时处理。”闻飞说。

从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13年,闻飞总是这样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去年10月,他被江苏省纪委监委评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先进个人。

朱某是亭湖区总工会的退休干部,十几年来不断到各个部门检举反映原单位未按规定落实分房政策解决其住房问题。但检举举报平台的信息显示,朱某拥有一套自建房,按政策不应享受单位福利分房,当年相关部门专门反馈了信访调查情况。但他对此答复不满意,依然多次就这个问题到区纪委监委讨说法。

那天,朱某从口袋里掏出火车票,情绪非常激动:“今天不给我个满意的结论,我就去北京上访。”闻飞也不记得,这是第几次接待朱某。但他明白,重复访多半是工作还有没做到位的地方。在一次又一次耐心解释国家政策的同时,闻飞关注起朱某的生活,不急不躁地跟他聊起家常。闻飞说:“跟老爷子聊聊近况,我能知道他在想什么、盼什么,才能有效劝导他。”

真正的转折点在于一次接访中,闻飞了解到,朱某与其子女生活在一起,住房上确实存在困难。他多番咨询区总工会、住建局、机关事务管理局、财政局,对照文件精神,最终为其争取到住房货币补贴4.22万元。

“每次来上访,闻飞都耐心地接待,不厌其烦地听我把话说完。就冲这一点,我也要支持他工作。”朱某认识到,分房的问题事实很清楚,并表示不再上访,要按政策办事。

“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的事,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了,老百姓就觉得你靠谱,就能跟你掏心窝子反映一些问题。”闻飞坦言,群众信访根本上是出于对党和政府的信任,群众参与度高,我们获取问题线索的渠道就畅通。

不久前,亭湖区纪委收到市纪委转办的实名信访件,反映文峰街道双元村党委书记杨某的违纪违法行为。“举报人是知情人,线索也比较具体,必须立刻处理。”闻飞敏锐地察觉到这封举报信里有重要的案件线索,当即就与举报人取得联系。

“你们是区里的,他在区里有后台,我怕他会打击报复。”沟通之初并不顺利,举报人打起了退堂鼓。“请您放心,我们有严格的保密纪律,之所以通过电话的方式跟您联系,就是在保护您。”闻飞话还没说完,对方已匆匆挂断了电话。

之后,举报人多次打来电话,一方面担忧杨某有后台举报不成,另一方面也想了解事情进展。“举报不成,要么情况不实,要么证据不足,不存在你担心的这种情况。你觉得他有后台,你也有,党和政府就是你的后台。”闻飞见举报人态度犹豫,耐心细致地做他的思想工作,打消他的顾虑。

该信访件转立案后,闻飞主动告知举报人。得知区纪委经初核已经成立调查组深入核实,举报人的态度有了转变,表示愿意配合纪委的工作。

闻飞告诉他,有些问题线索光靠单方举报很难认定。在其帮助下,举报人将需要的证据材料都提供出来了。最终被举报人杨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区纪委监委留置,目前已移送司法机关。

2020年,亭湖区启动城北改造工程,牵动着百姓的心。“这200多个征迁工作组,都是‘以心换心’工作组!”“每笔账都算清了,签了肯定不吃亏”……随着城北改造的火热升温,征迁户对征迁工作好评如潮。

能取得这样的成效,也离不开区纪委监委对信访举报数据的分析。为了实施精准监督,保障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闻飞对近三年来征迁领域纪检监察信访问题进行专题分析研判,发现全区信访总量的10%、越级上访的90%左右都与征迁相关,反映的问题集中体现在党员干部廉洁问题、工作人员作风问题和征迁工作制度执行问题等三个方面,但这里面更多的是“贴牌”举报。征迁标准不公开透明、群众利益诉求得不到满足是导致信访量虚高的主要原因。

根据这份专题分析报告,区委要求所有参与征迁工作的党员同志均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带着感情做工作。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不仅在征迁现场悬挂了15个举报信箱,还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擦亮窗口接访、真情服务群众”专项行动,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轮流带队,全区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共同参与,每个工作日到区信访局人民来访接待大厅一线接访,面对面受理群众信访举报。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共接收信访举报458件,同比下降33.3%,共接待群众356批378次,其中引导分流233件次,移交“贴牌”举报相关问题102件,澄清不实举报11件13人次,重复举报同比下降47%。

闻飞说:“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寄托着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与期盼,我们要积极主动地回应期盼、破解难题,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努力把群众信访变成群众信任。”(本报通讯员 姜娟 韦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