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赵小冬:不负沉甸甸的奖章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7-05

不负沉甸甸的奖章

“那是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自己身上肩负着的使命和责任。被告人因为受贿5万元被判刑。他曾经和我在同一个基层税务所共事,他的妻子也是我同学。我永远忘不了,宣判时他妻子抱着孩子那绝望无助的眼神。”6月24日,在全国税务系统纪检干部第四期主题联学暨主题党日活动上,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纪检组副组长赵小冬向我们讲述了他刚到原江西省国税局监察室工作后参加一次庭审时的情景。

从那时起,赵小冬就暗下决心,忠实履行纪检干部的职责使命,用行动守护国家税务事业,引导税务干部向上向善。

10多年来,赵小冬在纪检岗位上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20年被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今年4月,他再获殊荣,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这是税务机关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责任,也是我们开展政治监督的抓手,这关系到税务机关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在赵小冬的建议下,江西省税务局纪检组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探索推行了政治监督“三单一平台”的做法,聚焦政治监督列出任务清单、结合实践划出“负面清单”、对存在廉政风险苗头的推送预警单,搭建政治监督信息化平台。

赵小冬带领同事走遍了江西省各市县税务局,打出“远程抽查+明察暗访+实地督导”组合拳,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通报并推动立行立改。去年以来,江西省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0亿元,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

2020年下半年,某市局发生两起税务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市局虽对相关人员给予了处理但并未按规定进行通报。

省局纪检组在监督指导工作时,发现该市局处理中存在宽松软问题。大家展开了讨论。有同志认为,两起案件的管辖权在市局,还是以市局的处理意见为主。赵小冬却说:“这两起案件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情节比较恶劣,现在全国税务系统正在开展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整治,我们要将这样的案例在全省税务系统通报,做好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

听到赵小冬建议“翻案”的消息,有人用老同事、老朋友的关系来向他说情施压,也有人在私下冷嘲热讽,说他“为博取眼球,多管闲事”。

最终,赵小冬顶住压力,责成该局党委按程序依规依纪对两名税务干部重新作出处理,并点名道姓通报,在全省税务系统形成了强烈的震慑效应。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十多年来,赵小冬秉公执纪,经他处理的干部不少,但经他调查给予澄清正名的干部也很多。

“事关干部的政治生命,决不能有一点含糊。对于那些胡编乱造、恶意诬告以泄私愤的行为,我们要及时发现并制止,主动为干部撑腰。”赵小冬每年都会当众为一些被诬告的干部正名,同时以案释法开展教育,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20年下半年,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国家税务总局等8家单位同步推进垂直管理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国家税务总局党委、驻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迅速从全系统集结纪检骨干成立改革专班具体推进落实改革试点有关工作。同年8月,赵小冬被抽调至改革专班工作并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到有关省税务局督导调研,参加一系列动员会、座谈会,对部分单位实地考核,组织各试点单位纪检机构述职交流,总结评估改革工作。”9个多月来,赵小冬和专班成员经常加班到深夜。

“改革制度设计就像打造一件工艺品,要反复多次调研、设计、评估、征求意见、修改,再调研、再充实、再征求意见、再修改。”赵小冬说。

“调查研究是做好改革的基础,涉及基层的事还是要多听听基层的声音。”赵小冬带领改革专班同志深入北京市朝阳区、海淀区部分基层税务所开展专题调研,让基层声音原汁原味直达总局党委和驻总局纪检监察组。

如今,深化税务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已在全国21个省级税务局深入推进,将在全国税务系统推开。这将对坚持和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推动党内监督融入税收治理发挥重要作用。

4月27日,从人民大会堂捧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赵小冬,收到了母亲的语音留言:“小冬啊,我和你爸非常高兴,你一定要更加做一个勤奋老实的人,更加努力地把工作做好。”

父母谆谆教导、家人默默支持、组织肯定认同,给予了赵小冬知重负重、奋力前行的无限动力。“我将把这份荣誉视为新的起点,努力推动‘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成为每一名税务人员的自觉价值观,以不负这枚沉甸甸的奖章。”赵小冬说话时的语气一如既往的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