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李忠:练就火眼金睛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7-19

练就火眼金睛

“只有走出办公室,到一线去监督,才能精准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6月14日,面对前来请教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忠感慨地说。

近三年来,李忠走遍了全区22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推进问题整改落实,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突出贡献。今年2月,李忠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去年4月,李忠到莎车县的一个乡检查工作。在与乡党委书记交流时,对方说,该乡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很到位,“一户一策”工作正顺利开展,家家户户都贴上了脱贫攻坚“明白卡”。

“好,咱们一起到群众家里去看看。”李忠和乡党委书记随即来到一户村民家中。

在这户人家的脱贫攻坚“明白卡”上,帮扶情况、享受了哪些政策、收入结构如何、近几个月的收入构成等信息一目了然,乍一看填写得很详细,似乎已经能够说明本户村民的脱贫进程。

“老乡,‘明白卡’上显示你们家2月份有务工收入1500元。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家都在家过年,你们在哪儿打的工?”细心的李忠发现了“明白卡”上的“猫腻”。

“我们也不知道,这是村干部走访到我们家里,给我们填上去的。”村民回答。

“精准脱贫不是‘填表脱贫’,岂能乱填‘明白卡’?”在李忠的指导下,该乡党委对全乡脱贫攻坚信息填写不精准、不能如实反映脱贫进程等问题进行大起底,并迅速进行整改。

“到基层一线监督,必须有一双‘火眼金睛’。”李忠说,“扶贫领域问题纷繁复杂,涉及的面很广,既有工程项目建设,也有惠民政策落实,我们走访入户、查阅档案,督促做好以案促改等,都要细心再细心,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端倪,有一丝懈怠就是对群众的不负责任。”

2020年2月,于田县英巴格乡艾山玉松村村民易地搬迁安置点水渠防渗改造工程第一次通水就出现塌陷、漏水等情况,58户村民无法正常灌溉。该乡党委认为,这是水利工程的个别质量瑕疵,打算做补修处理。

“这到底是个别质量问题,还是豆腐渣工程,我们必须搞清楚。”在梳理了多起类似问题后,李忠建议于田县纪委监委深入调查。

于田县纪委监委通过对2018年以来发生的4起防渗水渠垮塌、渠道损坏等问题认真调查,发现该县水利局干部艾某、买某履行工程验收及监管责任不到位,分别给予二人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每到一地,李忠都会结合当地存在的脱贫攻坚突出问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现状,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点对点帮,帮助大家解决脱贫攻坚专项治理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

“对于比较具体、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在确定处置方式的时候就可以确定为初步核实。您看这条反映村党支部书记麦某截留农机补贴的线索,就存在线索研判不充分不精准、处置方式不恰当的问题……”在策勒县,李忠与大家一起研究案情,直言不讳指出当地纪检监察干部在线索处置中存在的问题。

“现场交流碰撞的效果立竿见影,帮助我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具体思路、工作措施、具体行动。”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毛坚在与李忠的交流中对如何做好线索处置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

“要想教别人,我们自己首先得学深学透。”李忠说。他在监督检查一线边干边学,整理出涵盖扶贫领域10个项目的37项具体内容清单。每到一地,他还针对当地实际,对内容清单进行完善,使其成为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的“工具书”。

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重点不聚焦、内容跑偏发散、发现问题不精准等共性问题,李忠牵头起草了乡镇纪委日常监督要点、派驻机构日常监督要点,有针对性地梳理出工作方法,提出监督的具体内容。为了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掌握监督检查工作方法,李忠撰写了5万多字的培训讲稿,在喀什、和田、克州等地举办培训30余场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100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