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张冬:逆向思维严查医疗腐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09-27

逆向思维严查医疗腐败

“就诊方便不?”“医生开的检查多不多?”“自费比例高不高?”9月13日一大早,四川省德阳市卫健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张冬就又到医疗机构走访了。

张冬说:“从患者中收集第一手的意见建议,有助于发现医疗机构的廉洁风险点。”自担任机关纪委书记以来,张冬带领同事们积极探索派驻监督新模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全系统的各个角落。今年6月,张冬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9年,机关纪委收到反映某医院副院长郝某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但由于举报内容模糊且是匿名举报,机关纪委一时无从查起。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如果你是供应商,会请院长办点什么事?”张冬引导办案人员开拓思路。“想推销点新产品”“想早点拿到货款”“想扩大销售量”,大家给出不同的答案。“那咱们就重点关注一下近年来新进院的设备耗材,对各采购项目货款支付时间进行排序,对进院增速较大的货物进行排查,也许我们就能看出点什么”。随着调查一步步推进,当事人的违纪违法事实也开始一点点浮出水面。郝某多次收受多家企业所送现金,并为其在院内销售相关物资和结账付款提供便利,违纪违法所得共计46万余元,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任机关纪委书记以来,张冬带领机关纪委积极参与卫生健康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系统核查属实问题线索884条,有关人员主动上交红包共计34万余元,组织处理3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采取留置措施5人,市县两级卫健部门约谈相关负责人77人次,责令医疗机构通过提醒谈话、院内通报、扣罚绩效等惩戒576人次。

“如果说自我反省让我认识了错误,那么党组织的关怀让我解开心结、走出了阴影。”面对德阳市卫健委机关纪委同志的教育回访,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张某感激地说。

2019年,张某因伙同某公司以单位名义承揽检测业务、私分检测费而被查处,一时间心理落差很大、意志消沉。张冬说:“对犯错的党员干部,我们不能‘一处了之’,而是要通过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积极引导他们汲取‘有错’的教训,树立‘有为’的信念,重新站起来‘回归森林’。”

无论多忙,张冬都把对张某的教育回访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渐渐地,张某放下了思想包袱,积极工作,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受到了上级通报表扬。

医疗系统人多面广、点多线长,张冬带领机关纪委主动作为,在德阳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监督新途径。通过在直属单位中选任一批纪检委员分类交叉派驻到基层单位,将监督执纪问责的力量向一线倾斜、向基层延伸、向盲区覆盖,让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风险岗位人员感到有人在监管,让人民群众感到发生在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有人查处,让医疗领域腐败无处藏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