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阳山县委第十四轮被巡察单位公开整改情况

来源:中共阳山县委巡察办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11-03

十三届阳山县委第十轮被巡察单位

公开整改情况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0年9月29日至2021年1月29日,县委3个巡察组对秤架瑶族乡等14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秤架瑶族乡党委

一、针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重视,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预警评估和应急处置、教育培训、检查考核等相关工作机制,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制度,把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情况,纳入了干部职工考核内容,作为评价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二是扎实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排查分析辖区宣传、舆论等领域阵地,对可能存在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开展分析研判。

二、针对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不扎实问题。

一是乡卫生院疫情常态化防控改进,在乡卫生院出入口对到院人员实施测量体温及做好登记,各医护人员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并叮嘱到院人员佩戴口罩。二是完善台账记录提升管理,乡卫生院、民族学校的有关制度及台账记录进一步细化,管理水平有所提升。三是实战演练,提高应急工作能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综合演练,加强了乡有关部门、村委会、卫生院防疫应急工作互动,让应急处置工作进一步提升。

县委宣传部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一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中共阳山县委宣传部学习制度》和《县委宣传部党(总)支部2021年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纳入学习计划。二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1年召开会议均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开展学习,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三是读原文悟原理,征订《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让各位党员干部原原本本读原著,扎扎实实学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四是利用多种平台线上学,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干部网络培训学院、学法考试系统等线上学习,通过学考结合的方式提升学习效果。五是加强学习交流,进一步学深悟透,跟进热点及时学,及时组织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领会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二、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扎实问题。

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从组织领导、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等多个方面抓好学习教育。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专题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书目相关篇章。三是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召开会议集体研究“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立足岗位职责和行业特点,以小切口入手,结合实际推进落实。

县委统战部

一、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县委统战部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检视全体党员干部在学习贯彻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支部党员干部重要学习内容,定期召开学习会,认真做好学习笔记。

二、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部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素娟在秤架乡、部党支部开展讲党课,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建活动,党支部书记切实负起抓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组织召开七一专题党课活动。二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抓好细化落实,切实加强统战部门党建工作。

县法院党组

一、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由党总支牵头,组织各个支部负责党务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工作培训,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及党建工作业务,严格要求加强会议记录,做到一会一记录。

二是严格规范党务工作,规范开展党员管理教育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对各支部党务人员的学习和培训,完善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积极开展党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按质按量认真规范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存在的问题,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 、出出汗”效果。

二、针对司法保障营商环境和提供司法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出台便民利民举措,方便群众诉讼,先后出台《送达小组上门送达工作流程(试行)》《司法委托工作会议制度》《关于推行当事人申请执行法院生效裁决无需提交生效证明材料便民举措的意见的通知》《关于规范诉讼费用收缴和退还审批流程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工作的通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在强化审判职能、创新服务举措上下功夫,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力服务保障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公安局党委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印发《阳山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二是党委班子带头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推进学习,以上率下,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做到真学真做真改,使用粤警党建平台督促支部每月录入学习情况。

二、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教育整顿必学资料。二是印发《阳山县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方案》,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地。三是重温《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

民政局党组

一、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不到位等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一岗双责”纳入党组工作主要内容,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二是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健全意识形态管理制度,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

二、针对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用其他会议代替支委会问题。

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三年工作计划,抓好本年度工作要点,按计划开展主题党日、支部组织生活会及支部书记上党课等。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完善各项资料,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

一是建立《阳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第一时间学习,及时跟进学习,切实做到常学常新。二是建立健全《阳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丰富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党的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县重大部署文件精神。三是制定《阳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流程,拓展学习形式,采取领学、讨论、总结、视频观看及现场教学等形式,将学习对象扩大到单位中层干部。

二、针对党组班子政治敏感性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对民主生活会重视程度不够等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筹备会前各项工作,加大谈心谈话力度,提高会议质量。二是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修订完善《党员组织生活监督管理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制度要求,严格规范开展各项组织生活。

县应急管理局党委

一、针对局党委领导班子学习意识淡薄,多年来把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党支部党员教育混为一谈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相关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印发《阳山县应急管理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党委领导班子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学习,做到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强化党员理论学习,开展专题党课和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党员的理论教育。

二、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规范班子成员会议和干部职工会议,杜绝以班子成员扩大会议代替班子成员会议,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决策制度,始终站在全局的角度分析和决策问题,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二是对重要事项实行民主决策,确保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是完善议事规则,凡重要事项必经集体研究决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与报告制度。

县医疗保障局党组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等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持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制定《阳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进行系统学、经常学。三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自查自纠个人学习笔记,对出现学习计划、会议议程与个人学习笔记不一致的进行及时整改。四是班子成员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个人剖析材料进行自查自纠,对表述错误的个人剖析材料进行及时更正。五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个人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领导汇报,要求党员干部按照学习要求立行立改。

二、针对学风文风不严不实,工作作风漂浮问题。

一是抓好学习教育,制定《阳山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于全年的学习计划中,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做到融会贯通、整体把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压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由负责该项工作的人员起稿、股室负责人进行初审、分管领导进行复审,严格执行落实“三审三校”制度。三是提高工作水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利用集中培训、自学和书籍学习等方式,加强干部职工工作能力水平,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干事本领。

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党组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按计划开展学习。二是在党组会议、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党章、党内法规等内容,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专题研讨,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四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组会议、支部会议第一议题。

二、针对党建宣传工作缺乏严谨认真的态度问题。

一是加强对《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的重要论述》的学习,深刻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严谨性。二是对宣传阵地开展排查,更换了党建宣传栏和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并举一反三,对需新制作的宣传内容认真审核校对,避免出现低级错误。

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认真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县委宣传部党支部的会议、活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政治引领能力和政治理论水平。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以严谨工作作风和态度,细致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三是重要事项文章和重要名词由负责人把好关,对一些规范性的表述反复核对。

二、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严不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

一是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篇章。二是听取了原宣传部副部长欧阳峻峰为全体党员上的专题党课《学党史、悟思想、践初心,自觉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三是主动参与“学习强国”、“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学习活动。四是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积极开展各项主题活动,组织阳山县文艺界开展红色采风及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百年峥嵘著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和“鸢飞鱼跃·魅力阳山——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摄影展”。

县归国华侨联合会

一、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筑的不牢,没有意识形态工作资料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工作开展同步进行,对时事热点问题开展学习讨论,深入理解,提高认识。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强化对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的政治教育、形势教育、宣传教育。三是做好侨界舆论的动态收集研判,紧盯侨界舆情动态,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二、针对各项内控制度不健全不完善问题。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修订完善了《阳山县归国华侨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阳山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阳山县归国华侨联合会请销假制度》、《阳山县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问责任制度》《阳山县归国华侨联合会学习制度》。

县农村电影放映服务中心

一、针对政治意识淡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认真问题。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维护党中央权威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电影放映工作的始终。二是组织各类学习活动,通过职工会议线下方式,利用微信、粤政易等线上平台,全面掀起讲政治、认真学习的浓烈氛围,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创新思维开展实际工作。

二、针对执行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单位工作用餐标准,严格执行工作用餐标准。二是建立购买物品审批和领取使用登记程序,规范日常工作开支,加大执行内部监察力度。

县中医院党委

一、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完善、研判机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实现意识形态工作与医疗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织年度工作报告、领导班子和成员的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的内容,定期向上级党委汇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

二、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研究、不推进,工作不到位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好、落实好。二是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推进。三是加强纪律警示教育,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