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先进典型 > 正文

朱望宇:为了群众利益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1-11-01

为了群众利益

图为朱望宇(左)正在南靖县山城镇“两违”拆除现场核查有关情况。 曾林斌 摄

“现在我们小区定期公示公共收益情况,接受全体业主的监督,对小区的公共收入,大家心里‘有谱了’……”10月25日,福建省南靖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朱望宇接到该县某住宅小区业主的反馈,压在心头的那块石头落地了。

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多年,朱望宇一直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作为自己工作的立足点,他参与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案件600多起,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朱望宇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

今年年初,福建省纪委监委“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确定群众诉求集中的18项内容为整治选题。其中,推动解决物业服务企业侵占住宅小区业主公共收益问题,作为此次“点题整治”的一个重要选题,被列入了南靖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纪检监察组今年监督执纪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7月初,朱望宇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某物业企业存在代收代管公共收益、收支“糊涂”等突出问题。事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朱望宇一方面将问题向县住建局、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另一方面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持续跟踪督促推动问题解决。

在同事们的眼里,朱望宇性格内敛,待人谦和。“我只见过几次老朱生气,甚至是‘怒发冲冠’,都是因为他遇到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跟朱望宇共事多年的小许说。

那一年,时任南靖县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的朱望宇陆续接到金山镇马公村村民来信,反映其所在村村主任侵吞集体资产,侵占集体土地。

“马公村紧邻南靖县二中,人员流动多,经济发展比较活跃,这些年有不少征地拆迁项目。”经过仔细研判,朱望宇认为举报信反映的问题可信度高,经请示领导同意后,便投入到紧张的调查工作。

朱望宇带着同事们来到马公村,仔细查阅该村历年的财务账本。这一查,还真查出了问题——不仅村主任,还有多名村干部通过做假账套取私分村集体资产,而且这个问题已经持续了多年。

“有这样的村干部‘作怪’,村民不穷才怪?”遇到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朱望宇焦急万分,他带着同事们夜以继日地走访村民、查阅账簿,很快把这起私分集体资产的腐败窝案查得一清二楚。最终,包括村主任在内的涉案村干部都受到了党纪处分,被贪污侵占的30多万元村集体资产全部追缴。

“要解决好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及时把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就不能总坐在办公室,应该多到一线了解情况。”朱望宇明白,只有深入基层才能找准摸实群众的“痛点”,所以他经常带着本科室干部下乡走访。而只要经常下乡走访,就常有“意外收获”。

“没有他同意,我们村的‘两委’会就不能开。”

“村里研究什么重要事项,事先都得他同意。”

“村集体当年修建的水电站,现在都变成他家的了。”

……

金山镇荆都村村民们议论的这个“牛人”,就是吴某旺,荆都村原党支部书记,后来通过村主干考公招入公务员队伍。至朱望宇这次下村走访时,他已是南靖某县直部门负责人。

吴某旺,朱望宇之前就认识。他印象中的吴某旺,为人很谦和:“有一次我们一起下乡,我看到他特别交代村干部午餐准备快餐就行,就那最便宜的5元一份的快餐。”

“吴某旺已调离村里十多年,凭什么能一直干预村里的事务?”朱望宇向村民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他们家的宗族势力很大,大家怕报复,敢怒不敢言……”一村民悄悄告诉朱望宇。

当天下午,朱望宇便将该问题线索向领导做了汇报。

调查启动后,群众纷纷来信举报。

“举报他的信件,多到都可以装满一个档案柜。”朱望宇介绍,深入调查发现,吴某旺担任县直部门负责人期间,强令该县直部门各下属单位,将办公经费上交至县直部门管理,名义上是统筹使用,实际上是归由他个人费用报支和请客送礼挥霍。

在吴某旺担任该县直部门“一把手”期间,该县直部门一年办公经费支出超过100万元,而该县直部门的不少下属单位甚至发不出工资……如此巨大的反差,让朱望宇很是愤怒,他决心一定要拿下这个群众身边的“巨贪”。

然而,该案的查办,从一开始就遇到了很大阻力。南靖县城本就不大,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再加上吴某旺各种社会关系错综复杂,于是,说情打招呼的纷至沓来。

“第一次叫吴某旺过来谈话,他说自己是县人大常委、市人大代表,纪委不能直接调查他……”谈及吴某旺那嚣张的样子,朱望宇十分愤慨。

“不少人说纪检监察工作是得罪人的工作,可是纪检监察干部得罪的是侵害群众利益的人,是违反党纪国法的人。如果我们害怕得罪这样的人,怎么对得起这份工作,怎么对得起党和人民?”在朱望宇的带领下,调查组成员团结一心,排除干扰,一举查清了吴某旺的违纪违法事实。最终,吴某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调到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后,朱望宇感到自己与职能部门更近了,与群众也更近了。他说:“教育局、财政局、住建局这些部门的很多业务,都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干部,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靠前监督,全力推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切实为民造福。”

在朱望宇的办公桌上,有一份“2021年南靖县住建局‘为民办实事’项目一览表”。他一有空就拿起来看看,不时圈圈画画:“这些项目,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一定要充分发挥贴身监督的优势,做实做细靠前监督,督促职能部门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谈及下一步工作,朱望宇说:“我们要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惠民惠企政策落实、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等积极开展监督检查,努力以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作为,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