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县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 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1-14

阳山县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召开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 扎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01a.jpg

1月11日-12日,阳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雷主持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会议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勇争上流、争先创优,要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准确理解和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补齐短板弱项,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县纪委监委全体干部职工,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干部和各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100人参加会议。

 

盘点工作 亮出一年“成绩单”

会上,岳雷对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过去一年,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坚决落实“两个维护”,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整改任务,深化作风建设,实现一届任期内政治巡察全覆盖,统筹推进“三项改革”,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各乡镇纪委、县委巡察机构和委机关室组负责人,县纪委监委驻江英镇帮扶工作队队长委班子成员分别依次汇报2021年履职履责情况,以突出的事例、详实的数据逐项盘点工作亮点成效、分享工作经验。

“发挥省委巡视和中央环保督‘利剑’作用,省委巡视反馈的26个问题、中央环保督反馈的13个问题已督促完成整改

“对8个单位进行巡察回头看,巡察反馈8个单位共185个问题,已整改或阶段性整改并长期坚持的155个,未整改的30个。”

“认真做好全县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情况的查询复函工作,1-12月共查询回复全县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情况356件6873人次。”

“先后15次与监督联系乡镇和党政一把手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督办,指出存在问题7项, 提出意见建议8条, 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有力强化了第一责任人意识。”

“根据江英镇乡村振兴帮扶‘需求’,联系协调各帮扶成员单位积极对接推动帮扶工作落地见效,目前2021年教育资助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全镇受资助学生700多人次。”

……

我们每年这个时候总结工作,子成员、乡镇纪委书记、各室组负责人向全体干部职工汇报工作目的就是认真总结成功经验,准确把握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特点和基本规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岳雷表示。

 

“短”亮“丑” 点评不遮不掩

各述职述责人员在汇报了2021年工作情况及成效后,自我查摆本乡镇本部门做得不到位或亟待解决的问题,剖析深层原因,提出2022年措施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工作计划。大家坦诚地自我“揭短”“亮丑”,“毛病”和短板涉及政治理论学习、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工作质效、能力素质培养、干部日常监管等方方面面。

在各乡镇纪委各部门负责人汇报完后,联系该乡镇或分管该部门的委班子成员随即作出客观中肯、不遮不掩、不留情面的点评,并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岳雷对两名县纪委副书记述职述责情况作出点评,两名副书记分别对其他委班子成员作出了点评。

“你镇在农村‘三资’方面暴露出的问题较多,涉及的金额较大,希望镇纪委能协助好镇党委落实‘两个责任’,要扛牢监督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农村‘三资’的监管,把暴露的问题一个个解决掉。”

“希望你提高思想认识,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放在业务上,加强与县纪委监委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联系。”

“你的工作报告虽然重点突出,但是不足之处是写得比较空洞,缺少令人信服的成效和实例。”

“你部门在监督方面仍存在‘老好人’思想,对所联系单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希望今年要坚守政治立场、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监督、主动监督、善于监督。”

“希望你室干部要进一步规范文书格式,对案件材料的审核要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

……

述职述责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分组座谈,围绕如何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结合本人工作实际谈收获、谈体会,针对当前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不足,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有的对委领导班子及成员提出工作建议,有的围绕深化“三不”、进一步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提出意见建议,有的对聚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将收集整理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正视不足 针对性提出工作方向

会议对去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作出综合评价,分析工作成效的特点亮点,清醒认识存在问题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方向。会议认为,2021年是阳山县纪委监委负重前行、爬坡迈坎的一年,也是重拾信心、重塑形象,凝心聚心、团结奋斗的关键一年,在县纪委常委会的带领下,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明显进步,迈上了新台阶,呈现出“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政治机关属性更加凸显”“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进展,‘严’的主基调更加彰显”“执纪理念不断端正,‘三不’一体推进更加贯通协调”“选优配强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等特点。

会议分析,当前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仍存在政治能力还需加强、工作思路不够、本领恐慌问题依然突出、斗争精神不够彰显、队伍建设仍有短板等问题和不足。

会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思想淬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加强政治历练,自觉坚定具体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实践锻炼,在打硬仗中增强斗争的胆识谋;要加强专业训练,打牢依规依纪依法的履职基础;要加强道德修炼,培养惩恶扬善、清正廉洁的精神品格。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清远市纪委八届一次常委会精神,要求干部认真学习领悟,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加强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强化责任当、展现新作为、忠诚履职作表率、讲纪律守底线。(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