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全会系列报道 |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02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2021年阳山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报道之三


2021年,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系统施治和标本兼治理念,正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方针方略贯彻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严惩腐败,保持“不敢”的震慑常在

阳山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把握“不敢”这个前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继续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不知止、胆大妄为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予以精准打击。优先处置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及换届选举、政法队伍、粮食购销等重点领域的信访举报及问题线索,深挖细查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

一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共297件次,处置线索439件,共立案106件,结案10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全县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查处“四风”问题6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诫勉处理1人。一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得到严肃查处,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微信图片_20220302100018.jpg

2021年3月25日,阳山县纪委监委组织县卫生健康系统40多人旁听陈某永案庭审。


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在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75人次,运用“四种形态”占比依次为78.9%15.8%0.9%4.4%。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78.9%,比2020年的62.5%上升16.4个百分点。这充分表明,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警惕由风及腐、风腐一体,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偏差、及时惩戒挽救,防止破纪滑向破法。


严密制度,强化“不能”的机制约束

阳山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不能”这个关键,通过加强“室、组、地”的统筹联动,推动监督、办案、整改和治理贯通融合,力促相关单位查漏洞、强机制、补短板,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阳山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过程中,注重结合问题产生或案件发生单位的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透过“树木”看“森林”,查找监督缺位、监管乏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找准该单位在权力运行、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管理上的薄弱环节。针对发现的问题,以纪检监察建议书、以案促改通知书、工作提醒函等形式,因事制宜、因案制宜,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监督推动相关单位找准症结、完善制度、真改实改。其中,全年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监察建议书36份。

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推动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指引》,在委机关内部建立起信息互通、责任明晰、协作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规范工作流程,压实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主体责任。如,县纪委监委向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委发出以案促改通知书后,督促指导该党委围绕某基层卫生院原会计陈某永职务犯罪案件,扎实开展查摆剖析、整改治理、警示教育、建章立制等一系列工作。其中,该单位对现有财务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制度的“废、改、立”,修订或新建了14项制度,汇成《阳山县乡镇卫生院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完善内部控制,以相对完善的制度规范财务行为。

微信图片_20220302100019.jpg

2021年6月18日,阳山县卫生健康系统党委召开警示教育和以案促改大会。


为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对领导干部进行精准“画像”,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县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和管理办法,把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掌握干部廉政情况、加强监督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2021年全县共建立起600余名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档案收集了反映领导干部廉政情况的五项内容,执行分类管理、集中保存、动态更新等制度,以防“一建了之”“只建不管”。

严肃教育,筑牢“不想”的思想根基

阳山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扭住“不想腐”这个根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理想信念教育、纪法教育,砥砺初心使命,涵养廉洁文化,强化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受到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从灵魂深处祛除贪腐之念,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微信图片_20220302100020.jpg

2021年9月28日,阳山县举办2021年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


微信图片_20220302100023.jpg

2021年10月29日,阳山县召开2021年度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议。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严肃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和警示教育。以全县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等方式,引领带动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等,深入学习党史党规党纪,进一步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和教育,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县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一把手”谈话工作方案,县纪委书记把13个乡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批谈话对象,分别深入开展触动思想、直指问题、触及灵魂的党内谈话,达到压责、提醒、教育多管齐下的目的。

图片17.jpg

2021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阳山县纪委监委举办“党章中的纪律”主题展览。


图片15.jpg

2021年9月,阳山党员干部观看“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主题展览。


县纪委监委依托举办“党章中的纪律”主题展览、“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主题展览、党史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参观县正风反腐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初任公务员集体廉政宣誓、节前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等形式,多角度、分节点对党员干部进行固本培元、立德铸魂和“提神醒脑”,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自我革命强大力量。

把警示教育作为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坚持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审查调查成果运用,重点对刘本跃案件、近年因赌博引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等身边“活教材”进行深刻剖析,以印发案例剖析材料、专题分析报告等形式,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努力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充分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图片16.jpg

2021年9月24日,阳山县“颂党恩、传家风”家风家教演讲比赛决赛举行。


县纪委监委还通过设置户外廉政公益广告、挖掘宣传阳山革命史上的作风小故事、举办“颂党恩、传家风”家风家教演讲比赛、派发家风家教主题扇子及书签等,引导党员干部带头严格家风家教,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清廉社会生态。(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