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04

突出政治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相促


      近日,阳山县纪检监察党总支部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岳雷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并结合2021年度阳山县基层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精神,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给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的专题党课。县纪检监察党总支部书记、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黄伟柱主持会议并带头述职。

会上,黄伟柱及县纪检监察第一、二、三党支部的书记就抓2021年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述职,并现场接受参会党员的书面评议。同时,黄伟柱对各党支部书记的述职情况进行了点评。

会议认为,各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牢抓实,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各党支部书记能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为推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同时也存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学习党建业务主动性不够、开展组织生活形式较单一等问题。

会议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切实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基层党组织的根本性建设,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要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结合学好用好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等,学懂弄通新形势下监督执纪执法的权限、标准、措施、要求。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合力。要强化主体责任,县纪检监察各党组织尤其是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落实好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和家访活动,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党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层层传导压力,把责任压紧压实,对梳理出来的党建突出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指出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措施、指定责任人,确保党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加强政策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推动形成全员抓机关党建的浓厚氛围,以更加坚定的态度、更加踏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会议强调,要紧扣关键环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强化队伍建设,聚焦党支部书记这个关键,提高党性修养,提升履职能力。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激励引导和关怀帮扶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反腐一线建功立业、干出实绩。把落实党内规章制度与加强队伍教育管理有机融合,增强党员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要夯实组织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长期任务,对标对表模范机关和六好标杆党支部创建要求,结合各党支部特色,建立独具一格的品牌,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会。要锻造过硬作风,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政治监督为重点,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科学监督执纪问责。要坚持系统谋划、标本兼治,实行思想教育、管理监督、严厉惩处共同发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县纪检监察党总支部班子成员、委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及副书记、委员和其他党员代表参加会议。(阳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