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全会系列报道︱乡镇纪委书记谈全会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11

 

编者按: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3月1日,十四届阳山县纪委二次全会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调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为全力实施县委“1+123”工作部署,奋力推进阳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后,各乡镇纪委掀起学习领会贯彻全会精神潮,并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谋划2022年工作,合力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阳山廉信特推出“乡镇纪委书记谈全会”专题,展现各乡镇纪委落实落细全会部署要求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敬请关注。

 

阳城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嘉侽:

为深入学习贯彻县纪委全会精神,结合我镇实际,阳城镇纪委将以钉钉子精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

一是精准开展政治监督。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镇纪委职能,严肃开展监督执纪,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持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干部监督管理融入日常。

是狠抓作风建设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整治违规吃喝等“四风”问题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驰而不息纠“四风”;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弘扬时代新风,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深化一体推进“三不”。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严厉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全力营造阳城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青莲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邱概原:

为落实落细十四届县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要求,青莲镇纪委以下列工作为主要着力点,全力抓好本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持续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青莲镇纪委将通过开展规范化、常态化的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及时发现、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促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廉洁履职。

二是持续推广“微监督”平台。有效引导群众依法、逐级、有效举报,提高群众对清远“微监督”平台的知晓度和参与监督的积极性,让“微监督”平台真正成为可查询、可监督、可反馈的为民利民窗口,不断提高“指尖”监督效能,把基层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

三是持续做好我镇重点督查工作。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监督执纪能力,紧盯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紧盯涉及民生领域的腐败问题,突出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涉及民生、信访稳定、食品安全、道路风险防范化解、森林防火、“两违”拆除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为推动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落实提供有力支撑。

 

江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张留德:

2022年,江英镇纪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四届县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以贯之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督促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各项重要决策部署在江英落地见效。              

坚定不移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讲政治高度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对违规吃喝等问题露头就打,持续推进基层正风肃纪反腐,铁腕惩治涉群众身边腐败民生问题。

全面抓好审查调查工作。坚持从政治上审视把握,从实际出发,注重区分情况,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坚持以案促改,注重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持之以恒开展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下沉到村一级,立足身边事,抓好关键人,不断增强警示教育针对性、有效性和广泛性,党员干部打好“预防针”、注射“清醒剂”,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廉洁“防火墙”。

毫不松懈锻造干部队伍。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开展党章党及法律培训,在实训实战中提高本领。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让纪检监察干部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清正廉洁、担当作为。

 

杜步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朱志平:

十四届县纪委二次全会的召开,为乡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方向。杜步镇纪委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加强组织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健全学习制度,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二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力度,加大信访举报线索的排查力度,重新梳理和筛查问题线索,进一步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三是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四风”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上级纪委的相关部署要求,持续护好民生民利,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四是切实做好自身建设,持续提高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强化规范化、法制化、正规化建设,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七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雷振宇:

七拱镇纪委将深入领会县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严明纪律规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持续正风肃纪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以坚持常态长效专项治理“微腐败”,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紧抓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特别是监督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客观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突出精准监督,紧盯单位“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聚焦职能职责开展监督;紧盯重要节点和关键领域,严查“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紧盯低保、五保等民生领域;紧盯“三重一大”事项、村(社区)“三资交易”、项目工程建设等监督重点;着力化解信访疑难问题,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深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零容忍的态度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包庇纵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太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伟炎

太平镇纪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各级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一是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加大对党员干部廉洁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及时通报案情,分析总结案件教训,有针对性地堵塞机制漏洞和制定预防措施。

二是强化教育、严明纪律。认真推动各党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学习辅导培训,充分运用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是加强监督、保障落实。围绕县委“1+123”工作部署和镇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对各村各部门开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日常纪律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推动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

 

杨梅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罗晓龙:

县纪委全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剖析问题直击要害,谋划工作严实并重,是我们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冲锋令”和“任务书”。作为乡镇纪委书记,既倍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忠诚履职、践行使命,带头贯彻落实好纪委全会的部署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厚植为民情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深化民生领域监督工作,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做到知责于心,人民的诉求不能忘;担责于身,人民的诉求不能推;履责于行,人民的诉求不能拖。

二是强化底线思维,一体推进“三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高效处置问题线索,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以案促改,着力在制度体系“治本”上下功夫,坚持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进一步扎牢制度笼子。坚持灵活多样方式深化廉洁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着力打造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乡镇纪检监察队伍。

大崀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毛世敏:

大崀镇纪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县纪委全会精神,按照县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和要求,奋力推动大崀镇纪检监察工作出成效。

一以贯之突出政治监督。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监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一以贯之强化作风建设。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等为切入点,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变异问题,时刻防范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等“常见病”,严密防范收送节礼、公款娱乐等“节日病”,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纠治“四风”,以有效监督改进工作作风。

一以贯之深化以案促改。通过以案释纪,以案说法,以案警示,教育干部吸取教训,坚守底线,不碰红线。

一以贯之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之以恒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大力推进“微监督”平台推广。以松林东风村为示范点,打造清廉村居文化阵地,线上线下结合培育良好家风家训。

一以贯之健全纪检工作网络。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宣传员”、“信息员”、“监督员”的作用,加强新任村干部、村小组长作风建设,着力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能力和廉洁自律意识,切实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黎埠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黎俊杰

黎埠镇纪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县纪委全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切实担当作为,以正风肃纪反腐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全面践行“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紧紧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县委“1+123”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和镇委各项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坚决防范和纠正违背新发展理念等问题,旗帜鲜明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强化“三不”一体,持续深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查调查工作,提高监督执纪水平,努力到准确、快办、快立、快结的处置效果,全面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惩、治、防”结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筑牢不能腐、不想腐的精神堤坝。

三是强化纠治“四风”,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将纠治“四风”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发挥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作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深入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加强对各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用好“微监督”平台,坚决惩治“微腐败”。

 

小江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惠霞:

十四届县纪委二次全会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实、举措亮点多,部署工作清晰具体,为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方向、明确路径。小江镇纪委全体委员认真贯彻学习全会精神,忠实履行职责,全力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

二是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认真履行党内监督的主体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密切关注“四风”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创新工作方式和监督手段,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把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抓细抓深抓实,推动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

三是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做到纪法情理融合,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岭背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吕芳:

为贯彻落实好县纪委全会精神,岭背镇纪委将结合本镇实际以下方面为主抓手,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及正风反腐工作。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制定规章制度,加强干部管理。通过制定《岭背镇干部职工日常工作纪律制度》,加强干部职工管理,严肃干部职工纪律,规范工作纪律,让队伍管理有规可依,有规可循。

三是提高政治站位,配合巡察工作开展。切实提高认识,坚决贯彻上级巡察工作部署;积极配合衔接,全力保障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强化纪律意识,自觉主动接受巡察监督检查;注重成果转化,全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尤其是环保问题以及“菜篮子”“米袋子”等粮食保障工程。

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形成良好氛围。运用反面典型案例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工作,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以案为鉴积极进行自查自纠,形成知法明法、严守纪律、自我警醒的良好氛围。

五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专业素养。通过积极参加上级纪委培训、以案实训等方式,加强与上级纪委相关业务部门的沟通交流与业务咨询,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黄坌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卢智育

十四届县纪委二次全会为全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指明方向,提出更高要求,有很强的指导性。结合黄坌镇实际,黄坌镇纪委2022年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加强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思路、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实践中。

盯紧关键少数,着力整治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围绕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自身建设,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检视反思,认真查摆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刀刃内向的勇气和决心自我完善、自我革新,提升政治能力,坚守政治本色,敢担当作为。

 

秤架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邹玉忠:

十四届县纪委二次全体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一年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安排部署全县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也为我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方向、提供遵循。秤架瑶族乡纪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推动瑶乡高质量发展上再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深化日常监督,做到抓早抓小。经常性开展日常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注重运用“四种形态”,在监督前移、做实监督、增强实效上寻求新突破,变事后问责为事前提醒。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抓关键少数。坚持问题导向,以各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廉政风险点为切入点,强化执纪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和人员健全落实权责清单,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规范权力运行。

三是聚焦基层一线,推动监督延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基层监督机制,围绕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化监督治理,提升监督质效,不断破解监督“最后一公里”问题。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执纪能力。不断淬炼政治素质,树牢纪法双守理念,同时加强纪检业务学习,解决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提高主责主业水平,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