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阳禹清风 > 正文

新起点上持续监督 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及乡村振兴

来源:阳山县纪委监委   发布机构:  点击量:次  日期: 2022-03-14

新起点上持续监督  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及乡村振兴

 

031401.png

阳山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了解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

措施落实情况,以及防寒稳产措施落实情况。

 

“今天请你来,主要是针对你在任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监督员过程中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这是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的一个场景。在接受镇纪委书记提醒谈话过程中,驻村工作组组长、某桑蚕养殖专业合作社监督员潘某很快认识到自己的失误。此前,由于觉得多次找财务人员入帐比较麻烦,为了省事,潘某将合作社技术员交给自己的一笔蚕茧货款暂存了将近一个月,待另一笔收齐后才一并交给财务入帐。另外,他还存在对合作社个别事项把关不严的问题。

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的信息互通,对发现在防返贫及乡村振兴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以提醒谈话等形式批评教育,及时纠正偏差。潘某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征程上步伐快不快,全靠“领头雁”带。领导干部作风如何,直接关系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成效。2022年是阳山县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后全面履新的一年,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日常监督,阳山县纪委书记持续开展党内谈话。继与全县13个乡镇党委“一把手”谈话全覆盖后,春节后上班半月内,受市纪委委托,与新提任市管干部开展谈话20人次,传导管党治党压力,教育领导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提醒领导干部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乡村要振兴,风气要清正。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长期任务来抓。通过在春节期间开展明察暗访,进一步巩固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1、2月间,共出动87人次开展明察暗访,重点抽查酒店、餐饮、单位饭堂、乡镇三小场所等,发现问题145个,已全部反馈并要求整改。探索强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不断提高问题发现和处置能力。2022年1-2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理问题线索43条,立案12件,结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其中农村党员干部5人。

阳山县纪检监察机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把基层群众的安危冷暖、权益保障放在心上。岁末年初,阳山持续处于寒潮低温天气。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防寒保暖稳产、安全防范、弱势群体权益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工作,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查阅台账等形式,下沉一线开展精准监督。通过监督,压实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确保防寒稳产措施到位,各项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尽力避免群众生命健康得不到保障、因寒潮减产返贫致贫等现象出现。

“我们计划今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专项监督。同时,要加大清远‘微监督’平台的推广应用力度,更好保障农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群众不仅可通过该平台查询本村的党务村务财务、资金资产资源、工程项目建设、民主决策等信息,还可以反映问题、提出诉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该平台对防返贫开展动态监测,搜集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排查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巩固脱贫成果及乡村振兴扫除‘拦路虎’。”阳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阳山县纪委监委)